新华网:建议把国庆前一天定为烈士纪念日

作者:谭浩俊 来源:新华网

  民政部有关处室负责人称,《革命烈士褒扬条例》正在修订,将明确纪念设施保护责任,民政部争取设立“烈士纪念日”。条例将规定“不够格”不得进陵园安放骨灰、埋葬遗体。
  设立“烈士纪念日”,是后人缅怀革命先烈、牢记革命传统的最基本要求。但是,把哪一天作为“烈士纪念日”,却是必须认真对待和严肃思考的问题。
  对我国来说,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抗美援朝到对越自卫反击战,从抗洪救灾到见义勇为,从保护国家财产到维护人民利益,从维护民族尊严到维持社会稳定,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年代,春夏秋冬,一年365天,每天都曾洒下过烈士的热血、牺牲过烈士的生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每一天都是纪念烈士的日子,每一天都是“烈士纪念日”。
  尽管如此,确定一个具体的“烈士纪念日”,还是很有必要。笔者建议,不妨把国庆日的前一天,也就是每年的9月30日作为“烈士纪念日”比较合适。理由有以下几点:
  首先,建立新中国,是无数革命烈士英勇奋斗、浴血奋战追求的目标。他们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目的就是推翻旧政权、建立新中国。把新中国成立的前一天作为“烈士纪念日”,标志着烈士们的鲜血没有白流,烈士们用热血和生命换来了新中国。
  第二,把新中国成立的前一天作为“烈士纪念日”,是为了更好地告慰烈士。烈士们牺牲生命,等待的就是新中国成立的这一天。现在,把新中国成立的前一天作为“烈士纪念日”,就是为了告诉牺牲的先烈们,新中国马上就要成立了,烈士们可以安息了。同时,可以用第二天庆祝国庆、欢度国庆的喜悦,告慰烈士、感谢烈士。
  第三,和平年代的革命烈士,也是为了国旗更红、更艳。也许有人认为,把国庆节的前一天作为“烈士纪念日”,只能纪念新中国成立前的烈士。笔者不这么认为,因为,每一位已经牺牲的烈士,他们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为了人民。战争年代的烈士,是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和平年代的烈士,是为了新中国的富强。把新中国成立的前一天作为“烈士纪念日”,是合适的。
  第四,把新中国成立的前一天作为“烈士纪念日”,也是为了让后人更好地记住烈士。在人们庆祝国庆、欢度国庆的前一天,先缅怀一下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可以让生活在和平年代和幸福生活中的人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新中国来之不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更好地记住革命烈士,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发愤图强,把革命先烈的精神一代一代地传下去,让国家更加富裕强大,让民族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