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从“恶搞事件”看“网络舆论暴力”

来源:人民日报

从“铜须门事件”、“虐猫事件”、“恶毒后妈事件”,到现在的“小学生遭恶搞事件”,在网络世界,当事人的隐私权、肖像权、名誉权等正当权利多次受到“舆论”的严重侵害。“网络舆论暴力”现象屡有发生,适度监管实为必要。而如何在网络言论自由与个人权利保护之间形成制衡机制,寻求民众诉求与监管政策之间的谐振共鸣,既是有关部门面临的紧要课题,又需要每位公民的理性参与。
近日,北京一名小学生小凡在接受某电视台采访时,指责一些网页“很黄很暴力”。
只因一句“很黄很暴力”,小凡被一些网民疯狂恶搞,关于她的视频、图片、恶搞漫画、帖子一夜之间泛滥成灾。百度贴吧一度出现了“很黄很暴力吧”,“猫扑”网更是把其视频截图放在显著位置,还有网民发帖号召“人肉搜索”……
如今,虽然最早启动“人肉搜索”的帖子已经被删除,但事件仍在进一步发展。所不同的是,最初恶搞小凡的网络舆论已经平息,现在,越来越多的网友开始反思,如此恶搞一个未成年人是否恰当?一些有识之士也在呼吁,净化网络舆论环境,提高网络道德。

  回放:网友启动“人肉搜索”
13岁少女成了攻击对象
2007年12月27日,一家电视台播出一则新闻《净化网络视听环境迫在眉睫》,报道中提到,“截至目前,我国提供视听节目服务的网站已达6万多家,在传播健康思想文化的同时,一些低俗不健康的内容也在蔓延。”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小学生小凡,她在镜头里说:“上次我上网查资料,突然弹出来一个网页,很黄很暴力,我赶紧把它给关了。”画面上打出了小凡的真实全名。
小凡肯定没有想到,短短几秒钟的出镜,会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
1月1日,“猫扑”网上发出一封题为“召唤人肉搜索”的帖子,短短4天里,就吸引了1200名网友回复,长达12页之多。内容包括最初搜索到小凡名字的电视画面截屏,小凡的出生年月、所在学校、平时成绩以及所获奖励,甚至她出生的医院都被搜了出来。一些网民在论坛中质疑小凡的话的真实性。此后,质疑演变为讽刺、挖苦,进而升级为侮辱和恶搞。许多网站出现了许多帖子来恶搞“很黄很暴力”,还有人制作了色情漫画来影射小凡,百度贴吧里也出现了“很黄很暴力吧”……“很黄很暴力”以其强悍的火爆程度和迅猛的传播速度,在几天内闹得满“网”风雨。
有网友认为,对小凡各种信息的搜索之所以如此彻底,与“人肉搜索引擎机制”密不可分。
据介绍,所谓“人肉搜索”,是指把搜索引擎搜索得到的信息进行人工“萃取”,进一步有序化。最典型的“人肉搜索”概念出自“猫扑”网。该网上经常有人发帖提问,并用“猫扑”网上的虚拟货币来奖励提供信息者。网友看到帖子后,就会去寻找线索,然后把找到的答案回帖邀功,这就形成了所谓的“人肉搜索引擎机制”。除了小凡,近年网上热炒的“铜须门事件”、“虐猫事件”、“恶毒后妈事件”的当事人都曾经被这样“搜索”过。

进展:视频截图发布者公开道歉
一些网民开始反思
“在这起事件中,部分网民表现相当过分,对当事人近乎侮辱。”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严厉批评了这种行为,“现在,网络舆论对普通人的隐私权侵犯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网民所发起的‘人肉搜索’行动,严重侵害了小凡作为未成年人的隐私权。”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表示,“个别网友置法律规定和社会道德于不顾,在网络上传播恶搞后的视频、漫画、图片,伤害了小凡的人格尊严和名誉。这些行为应当受到谴责。”她呼吁包括网站在内的所有媒体,都应该注意保护未成年人的信息。
许多网友对此进行了认真反思。有网友是这样总结“网络暴力”的:“以真假难辨的事实,行道德判断之高标,聚匿名不负责之群众,曝普通人之隐私”。还有网友表示,“小凡的遭遇证明,净化网络环境迫在眉睫。网络的世界是匿名的,也少了现实世界中的许多规则,不少网民因此为所欲为,这本身就是一种心态浮躁的表现。”
据悉,制作小凡接受采访视频截图的网友“王老板”最近发了一封网络公开信,为自己的行为公开道歉。

对策:法治、道德和技术
三管齐下治理“网络暴力”
“网络暴力”事件多次发生,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张颐武认为,“网络恶搞、网络暴力事件的发生,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网民过于情绪化,缺乏责任意识;第二,出现网络虚无主义,认为网上的一切都是炒作。这两种极端的后果都值得监管部门注意。”
“网络舆论暴力”的现实存在,反映了目前我国网络道德与法治建设的相对滞后。“对于监管部门来说,面对网络舆论,应该保持平常心,主动应对,提高管理的科学性。”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匡文波认为,“应对‘网络舆论暴力’,可以三管齐下:法治、道德和技术。”
匡文波说,健全法治规则、依法治网是规范网络行为的基本保障,《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为清理网络不良现象提供了法律依据;道德建设对互联网的健康发展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文明上网自律公约》提供了网络道德准则;另外,监管部门还可以通过建设绿色网络、网络实名制等技术手段,对网络舆论进行适度管理。
针对一些商业网站在“网络暴力”事件中起到的推波助澜的作用,张颐武认为,“某些商业网站职业道德的缺失也是形成‘网络暴力’的原因之一。以网站为监管中心,提高网站的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来净化网络空间,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监管办法。”(杨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