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泛在”——信息技术打造人类的新式生存空间

作者:东华大学 杨菁

  信息技术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尼葛洛庞帝为我们揭示了人类实现数字化生存的前景:在高度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人们的日常生活将发生许多质的改变,在诸如工作、购物、娱乐、保健、教育、公共服务和政府事务等方面,都逐渐与空间邻近性失去联系,取而代之的是网上商务、数字政务、网上教育和网上医院等等。通过网络,普通市民足不出户即可获得世界各地的各种信息资源,还可以见自己的信息方便快捷地传达到网络所能触及的每一个角落。
  美国学者米切尔也曾经提过,“网络是一种特别的包围性的、无处不在的环境,然而立刻也能变得到处都在。你不能走向它,但是你能够从身体上发生的任何地方在网上进行联机。网络的交互作用的完全空间化打断了地球编码的钥匙。”
  信息技术给我们带来了“网络泛在”的新式生存空间,它将为我们描述一幅人类社会的全新图景:世界是由国家、城市和个人节点构成的一个巨大的网际网络,网络中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方便地经由散布在各处的网络出入口(个人电脑、手机、gps定位设备等等)连接在网络中,实现世界范围内的互联。网络无处不在,人类的工作和生活将与其息息相关。
  “网络泛在”的生存空间将为人类带来更大的自由和更全面的发展:首先,人的认知和行为能力将得到极大的拓展,个人能够方便地连入网络,这极大地延伸了人的大脑,从而放大了人的思维能力、认识能力和活动自由度。其次,人的社会关系也将得到全面的丰富与发展,“网缘关系”将使人的交往摆脱物理时空和交往主体身份的限制,使交往主体之间的关系呈现出多极主体性、多维度和非中心化的状态。最终,人的个性和主体意识将得到充分的提升,人们可以抛开现实社会的影响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展现自己的真情和本性,人的个性和发展潜能得以尽可能地展示,这有利于人的自我价值的实现。
  “网络泛在”的生存空间常常是以高度数字化、网络化的生活方式和更优美的生活环境作为未来发展的意象和趋势。如果说工业社会的城市模式曾经使人们在享受先进物质文明的同时,也承受着交通拥挤、污染严重、资源浪费、疾病蔓延、治安犯罪、以及城市治理资金匮乏等等的“城市病”的困扰,那么,“网络泛在”作为信息时代的一种新式生存空间,无疑给人们描绘了一幅更美好的生活图景。
  到那时,虚拟空间将通过随处可及的的网络出入口,无拘无束地渗透于各式各样的现实物质空间之中,人们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方便快捷地连入网络,穿梭于虚拟和现实之间,实现全球范围内的互联;到那时,建设者、开发者或投资者都不再把自己的目光和想像只限于现实的物质空间,而是站在虚拟世界的高度,扩展自己的视野,着眼于整个大的全球网络中和丰富多彩的虚拟空间中,不仅设计师、建筑工程师和普通劳动者会一起成为建构新世界的能工巧匠,而且电脑人员、网络专家,以及虚拟技术工程师也会齐心协力把我们的人文和生态环境建设得更美好;到那时,我们的周围不仅会有郁郁葱葱的草地,光洁蔚蓝的天空和清澈见底的河流,还会有虚拟购物广场里的体贴的一站式服务和数字办公室中人们来自天南海北的意见交流……人人都生活在一个简洁方便、优美舒适的生存空间里,尽情享受高科技提供的种种优越条件,有虚拟的银行、商店、剧场和学校,也有那些实实在在的环境优雅的居所,平整如畦的草地,馥郁芬芳的花木和清澈透明的湖水,我们的家园将是一个怡然有序、光明温馨、祥和美丽的新天地……
  我们相信,“网络泛在”不仅体现着人对科学和技术的执着追求,也代表着人与自然界的和谐与完美融合,它将使居住在那里的人们能够过上自由自在和幸福美满的生活,享受着比在传统生存环境里能够享受到的更多的美感和欢乐。
  网络泛在,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