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着力改善民生的新起点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 张建高)“新年新气象”——寓意着中国百姓对美好生活和国家进步的期冀。毫无疑问,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举办北京奥运会必将使2008年成为一个标志性的年份。对广大百姓而言,新的一年同样也将是民生得到显著改善的一年。
  刚刚过去的2007年,留给中国人印象最深的一个词语是“改善民生”。从年初到岁尾,围绕就业、教育、看病、住房等民生难题,各地、各部门出台了大量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有力地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进入2008年,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职工带薪休假条例等一批重要法律法规开始实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400元、国家补贴农村家庭购买家电产品、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再度上调等政策开始执行,这在法律和政策上为新的一年民生改善提供了保证,也使2008年成为党和政府改善民生的一个新起点。
  在这个新起点上,人们看到已出台的众多惠民政策措施,给改善民生提供了强大保证。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这些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2008年就会成为“又好又快”发展的一年,成为和谐社会共建共享的一年。
  在这个新起点上,人们看到改善民生在各地政府新年即将开展的工作中占了很重的分量。今年北京市拟办的59件实事中,住房、交通、医疗、社保、教育等民生问题占了大半。市政府把这些实事通过政府网站等媒体向群众公布,广泛征集意见,体现了民生问题民主决策的良好政风。党和政府的努力、广大群众的支持,使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有了坚实基础。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中国共产党,以为人民谋幸福为自己唯一的利益诉求,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目标,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在国家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财力稳步增强的形势下,党的十七大提出要着力改善民生,更显“民生”二字在党和政府工作中的分量之重。
  2008年是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着力改善民生”要求的第一年,做好各项工作,对于今后持续不断地改善民生、确保和谐社会共建共享十分重要。人们有理由相信,新的一年将以民生明显改善为标志,给历史留下美好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