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从《集结号》看国产大片精神觉醒

作者:唐易水 来源:人民日报

  那些手捏湿漉漉纸巾走出电影院的观众,将一个叫谷子地的老兵纳入了自己的“年度记忆”。
  虽然,这依然是一次“视觉的盛宴”,人们依然在不自觉中消费着大片中的常见元素——战争的大场面和语言的小噱头,讲究的摄影技巧和逼真的音响效果。不同的是,这一次,人们在视觉的冲击之后,获得了精神的回馈。两个小时的暗中等待,触摸到了一个有灵魂的内核。
  多年来,观众对国产大片的期待,终于在电影界诱发了姗姗来迟的精神觉醒。丢弃了孤芳自赏的梦呓和我行我素的执拗,国产大片开始在与人的心灵对视中,回到“讲故事”的常识。谷子地,一个人的战争,永不放弃的坚持,那其中蕴藏的人的精神,是更多金钱堆积起来的豪华宫殿,与仇恨和阴谋孕育的凶杀情仇,所不能承载的。
  在此之前,我们的不少影视片争相借鉴好莱坞一掷千金的大制作,陷入了徒有其表的形式误区。在他们的手里,历史像断线的风筝般突然失去了控制,故事分崩离析,人性扭曲残缺,电影美学变成了对意义和价值的颠覆,早年第五代导演所注重的终极关怀和平民意识变为历史陈迹。华丽空洞的感官冲击,与泡沫式的偶像制造,造就了一波波娱乐文化和消费文化的浪潮。
  面对人们的不满,有人把责任归咎于过度发达的商业社会、民众的不良趣味以及资本市场的推波助澜,但这恰恰是一些国产大片生产者自身丧失精神叙事能力的体现。《集结号》的故事虽不完美,逻辑也有待完善,但却表明了在几年的大片歧途之后,冯小刚们终于接过了精神价值的叙述,并以“每一个牺牲都是永垂不朽的”的个体尊严,增添了自己的注解。
  这样的叙述所获得的感动和共鸣,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这个社会的精神饥渴。对于一个行进在现代化历程中的千年古国而言,经过了30年的改革开放,新秩序仍在建设之中,社会的整体性过度旷日持久,信任危机挥之不去。人们需要一种坚定不移的文化信念。面对这样的语境,谷子地对国家的忠诚和对战友的忠贞,特别是穿越生死不能撼动的兄弟“情意”,成为一种精神世界的温暖抚慰——当电影呈现了他对牺牲的价值、战士的尊严、生命的意义的叩问,呈现他为刻骨铭心的兄弟之爱与现实的永不妥协,观众怎能不为这样的“情意”潸然泪下?
  不久前,人们曾经被一个叫“许三多”的感动过。现在,操场改成了战场,而谷子地的执着,跟《士兵突击》中许三多的“不抛弃,不放弃”,有着精神气质上的高度契合。它们所引发的掌声表明,在这个娱乐指数与浮躁指数携手增长的时代,人们渴望看到朴素人性逻辑背后,更为坚硬的精神内核。
  艺术要表现生活,更要表现人的精神质地和心灵渴望,只有让“精神”成为日常美学的尺度,艺术才有打动人心的魅力,深深熔铸在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之中的“文化的力量”,才能显现。
  2008年来了,面对与诸多大事共行的日子,人们期待更多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