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找茬批评中国没有道理

来源:《参考消息》2007年11月16日

【日本时报网11月15日文章】题:中国遭受的猛烈批评(作者日本秋田国际大学副校长格雷戈里·克拉克)
从某些方面看,中国并不是我最喜爱的国家。不过,尽管该国在以实用主义态度选择朋友时很容易令人恼火,但西方不断找茬批评中国也同样使人气愤。
二三十年以来,这个国家带领全球近1/4的人口脱贫奔小康。中国的大批优质商品帮助西方经济体免受通货膨胀的困扰,提高了我们这些国家中产阶级的生活水平。然而,由于按照美国进口商的具体要求生产的某些玩具的涂料存在问题,我们就感到大为不满。
西方指责中国污染空气并贪婪地攫取全球资源。但是,当中国修建能生产2240万千瓦清洁能源的三峡大坝时,尽管工程的恢弘程度令所有西方国家望尘价及,西方媒体却抓住始料未及的上游山体滑坡的问题大做文章。那么,中国是否不该修建大坝,而应该继续依赖严重污染环境的煤炭能源,或者回到长江洪涝导致大批人口死亡的年代?
中国去年开通了长1142公里、最高海拔5000多米的青藏铁路,居然也招致了非议,理由是汉族人将因此大批涌人西藏那么,藏族人是否应该永远处于与世隔绝的落后状态?
中国的另一项罪责是没有对发生在苏丹达尔富尔和缅甸的暴行提出抗议。这也许是虚伪的,因为西方不仅没有对发生在其他地区的类似暴行提出抗议,反而是这些暴行的制造者,在伊拉克、索马里和阿富汗都是如此。美国人曾在越南建立自由射击区,导致村民在地洞里一连生活数年。与他们相比,达尔富尔的贾贾威德民兵肯定相形见绌。
如果我们像中国一样,不对别国评头论足,而是关注自己的事务,我们也许会过得更好。但是,主要的不满在于中国不是民主国家。是否有人想过,如果中国改变现行的运作方式,那会是个什么情形?
第一个牺牲品就是独生子女政策。该政策未来可能给中国带来麻烦:人口迅速走向老龄化,男女比例失调,家庭观念遭到削弱。但是,如果没有这项政策,我们今天将面临更加严重的全球污染和资源短缺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人为我们的福祉做出了牺牲。然而,没有人对此领情。甚至连独生子女政策都被斥为邪恶的独裁主义措施。
如今很少有人为此批评新加坡或日本,这两个国家在早期发展阶段都曾选择一党独裁统治。中国的地方民主与比较负责的上层集
体领导相结合的方式,完全可以成为其他许多苦苦挣扎的社会的一个榜样。
中国曾在1962年进攻印度吗?看看历史学家们长期以来的说法吧,那就是,是印度进攻中国然后中国予以了反击。
中国想接管台湾?现在,几乎整个世界都正式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最近对中国的批评似乎旨在削弱北京希望2008年奥运会给它带来的赞誉。由于某种原因,英国人在这方面一直最孜孜不倦。为了证明北京仍实行独裁,英国广播公司最近不遗余力地证明,一名中文说得很糟糕的年轻记者未获准进入北京戒备森严的中国领导人的住宅和办公区。也许警卫还记得英国人上一次到来时所发生的事情——在镇压义和团运动的同时掠夺珍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