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激

来源:金报

记得有一次去伦敦参加一个高级培训会,主讲的老师来自美国加州,公司的管理层全部到位,两天的培训很聚集人气,也让我们开拓了视野。令人意想不到的环节是在最后,主讲老师让现场所有的人站起来说:i appreciated……,上至ceo下到我们每个办公室的经理,而且感谢的必须是一个人,不分职位不分区域,描述他或她在过去两天时间里给自己的帮助和启迪。出乎我意料的是感激我的人竟是我们全球技术总监,他已近60高龄,是个睿智和祥的老人,他感谢我让他了解了中国市场,同时也很高兴和我这样有活力的乐观女性讨论问题。轮到我说的时候,我发自内心很真诚地感谢了我们伦敦的财务主管,因为他在领导我们做脑力震荡游戏中出谋划策,还能谦虚听取我这样的小人物的意见,结果让我们的团队胜出。现场的气氛很融洽,也很富有感情,因为每个人都用感恩的方式表达了对他人的一份尊重。
我们很少真正地去表达感谢,有时仅仅为了表现谦卑,以及对权威的仰慕。今天的职场大力提倡团队精神,但摩擦难免发生,利益会有不均,意见会有分歧,所以个体间的互相尊敬就可以表现为对付出的肯定。有人提升了,或许他能记得那个为他提名的上司,却可能忽略了平日里默默支持他的同事们;有人完成指标了,或许他能记得给他合同的客户,却可能忽略了为他做了很多前期工作的前任们;有人风头正渐名声鹤起,或许他能记得他的启蒙“教练”,却可能忽略了很多他的“陪练”们。人与人之间最美好的关系就是建立在无私付出和无限感恩中,职场更是如此,因为懂得说“我感谢”的人一定是心地宽广的。
不要以为只有在颁奖礼上才能高声道出感谢,日常工作中能把感激进行到底的人,一定也是最受欢迎的人。(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