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是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

来源:解放日报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29年前,以启动史无前例的大改革大开放为起始点和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进行改革开放的创新实践,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彰显了新时期最鲜明的时代特点。
改革开放是实现科学发展的保证。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导下,我们党依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制定了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发的方针政策。正是这些符合世情国情、党心民心的新方针新政策,使得改革不断有新突破,开放不断有新局面,发展不断有新思路,经济社会不断有新发展,综合国力不断有新提升。可以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提出的路线方针政策最鲜明的特征,就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实现科学发展的保证。
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的基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主要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探索实践的智慧和结晶,是新时期全面改革开放实践的伟大产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改革开放初期创立的,也是在改革开放历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也就没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因此,十七大报告郑重地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改革开放是探索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和开辟,是以改革开放为主要特征和实践途径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不久,基于对大趋势和主潮流的正确判断,邓小平同志就提出,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改革是调整和改造一切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调整和改造一切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在科学社会主义原则指导下的伟大制度创新。开放是改革在对外政策上的集中体现和必然要求,是改革目标的重要取向,是改革的延伸。正是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改革的伟大实践;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全面开放的伟大实践,才使我们成功地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进而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近30年来,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各项事业的发展、国际地位的提高,无不与改革开放息息相关。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变化,也无不与改革开放紧紧相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同心同德、团结奋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凝聚起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因此,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也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
改革开放,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停顿和倒退是没有出路的。改革开放在带来社会巨大进步的同时,也或多或少要付出一些代价,有时甚至还会犯错误、还要冒风险。但是,只要我们牢牢坚持和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这一重要战略思想,坚持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在发展中把握规律,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就一定能够确保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推进。因此,必须坚定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增强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当改革开放的促进派,做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在改革开放中建功立业。 (刘 芳/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