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儿粗养

作者:李大伟 来源:新民晚报

儿子满月后,越长越漂亮了,推车在马路上,走过的阿姐、阿姨、阿婆都会回头、忍不住蹲下来逗他玩,他具备我们夫妻俩仅有的优点:妈妈的白皮肤、爸爸的大眼睛,再剃个青皮光头,活脱脱一个“聪明的一休”。作为父亲,我隐隐然有些担心,害怕漂亮,变得娇气,现在电视上的“好男儿”,搔首弄姿,顾盼回首,取媚邀宠于女性观众,以妈妈宠物自居,男人完全有堕落为“屁精”的可能。
我弟弟住在我的楼上,他的女儿还未上学,也算是个同龄小姐姐,这样在儿子的周围,妈妈是女的,阿姨是女的,同龄伙伴也是女的,儿子等于跌在女人堆里,将来小学老师都是女的、中学大部分教师是女的,大学同学一半是女的,设置的教育科目也是满眼的风花雪月,外语、弹琴、画画,在上海妈妈的词典中,体育是受歧视的科目。在如此怡红院里,我真怕他成为贾宝玉,丧失男子汉的英武气概。男人成功,不仅仅是读书,还有一往无前的气概,未来需要尝试,尝试需要勇气。
为此,我将办公室搬回家,在家办公、开会、会客,请他络腮胡子的姨父常常来家中,这样可以让儿子成长的空间,始终有男人的影子,耳闻目染粗糙的男人、英武的男人、落拓不羁的男人、声若洪钟的男人、“仰面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蒿莱人”的男人,让他始终感受雄性的直率、自信、一往无前的豪迈。现在男孩太缺乏男性磁场了,
儿子好像很敏感,晚上换个新环境,就睁大眼睛、一眨不眨地、转着脖子来回四周观察,确认这是新环境,就嚎啕大哭,但必须在新环境中睡觉,哪怕嗓子哭哑了,绝不心软,我不期待他将来成为歌唱家,但必须从现在锻炼勇气,男人怎么可以恐惧陌生?
等他会走路了,我会教他学踢球、打球、跑步、游泳、溜冰、拳击,在那里,无处不在的规则会告诉他,必须在同等条件下竞争,体育是和平时代的尚武游戏,是男人气质体操。
上小学了,我首先教他拼装模型,模型是有预谋、有规划的游戏。我相信手巧促使心灵,开发手的功能,是开发大脑最好的途径。过早的灌输知识,会窒息思考,抑制智慧,书呆子不是知识少了,而是思考少了。
等他识字了,《三国演义》是必读教材,它让你踹度对手的想法,发现对手的短处,知道对手的需要,然后利用自己的长处,学会与对手合作,商业活动就是与对手合作的艺术,扬长避短的合作,《三国演义》是最生动、最经典、最本土化的mba的教材。
《水浒》也是精读教材,它让你学会吃亏,学会谦让,学会为朋友付出,拥有分享利益的胸襟,这是合作的前提,也是合作的境界。
我欢迎你带你的同学回家,成绩好的、成绩差的,富裕的、贫困的,只要品行端正,我都张开双臂迎接,多多益善,从小学会与三六九等、各色人种和谐相处,领袖人物就是汇集社会各界,宽容缺陷,发扬优点。
倘若能够读大学,那时我想告诉他,理论只是假设,未必是真理;真理只有一个,理论可能无数,研究理论,只是做思考的游戏,思考越多,想法越多,机会也越多。如今不缺知识,独缺想法。大学会灌输许多知识,这些图书馆、电脑都能“取而代之”。但很难给你智慧,务必坚持思考,别迷信大学,现在的大学文凭只能证明底线,不能标明高度。现在的大学,越来越像技校,不同处:一个是动嘴的,一个是动手的。
倘若上不了大学,也不必悲伤,“读书是学习,工作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伟人的这句话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学校传授组装知识,工作整理散装知识,学校是虚拟的无菌室,实践是“有意外”的知识,所谓“将军必起于行伍”,而不是起于兵书。
你可以没有水分越来越大的证书,但不能没有男人勇敢,愿你像斯巴达的战士,不妨粗糙些,坊间俚语“男儿粗养”,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