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破除迷信铲除邪教(2)

作者:崔晓天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农村迷信活动仍很有市场。

进入21世纪,科学急遽的改变人民的生产、生活。但是,由于思想意识形态的相对滞后性,加上工作中一手硬一手软的原因,一些人还沉浸在愚昧和迷信中。农村的巫医神汉,打着“易经”旗号抽签算命、看手相命相的随处可见,尤其是旅游景区。有些干部也去求仙问卜官运,封建迷信有沉渣泛起之势。2003年笔者在农村调查中发现,农村愚昧迷信状况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听天信命。农村相信命运的人相当多,据统计,相信命运,相信天意的农民占调查总数的59.9%,干部占调查总数的40.7%。农村近一半的人任命运摆布自己,缺乏主体意识。可见,神秘主义天命观对人们影响之深。

第二、迷信鬼神。农村有些人相信大神、大仙,小病小灾的还去求神问仙。很多人热衷于以迷信方式(算卦、看八字、看手相等)预测命运。调查得知35.1%的人认为预测命运是有道理的,不可不信。15.1%的人相信大神和求仙,这说明农村迷信状况比较严重。

第三、愚昧迷信使人们不能正确的认识邪教。

由于迷信盛行,在取缔邪教4年的今天,有些农民群众对邪教的特征认识还很模糊。调查得知农村对邪教的特征认识明确的平均在35%,另有认识极端错误的占12.3%。由于农村迷信状况比较严重,很多人分不清什么是宗教、迷信和邪教,对充满迷信内容的邪教无法辨别,以至有些人误入歧途。使农村成为邪教的重灾区。

崇尚科学破除迷信铲除邪教。

迷信是不能科学的认识自然、社会和人类自身的结果。破除迷信一要坚持开展科学无神论的宣传教育。在宣传内容和形式上,坚持贴近群众切实的共同生活体验,多开放科学场馆,在形象、生动活泼的环境氛围中普及科学知识,宣传迷信的危害,使群众真正体验到科学对物质和精神生活的重要。自觉抵制腐朽思想观念和迷信的侵袭。

二要创造条件和环境使人们远离迷信。首先,尽快打破农村封闭的现状,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力度,加速农村城市化、现代化进程,提高农民的素质。其次,加强人文科学教育的力度,因为,科学知识能告诉人们没有神灵的问题,但不能解决人们的精神寄托。只有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携手合作,帮助人们科学的认识自然、社会,尤其认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人们才能自觉的选择科学的人生信仰。三要整合社会力量帮助农民脱贫。愚昧导致贫困,贫困又加剧愚昧,因此,整合全社会的力量帮助农民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生产技能,引导农民靠自己的力量走上致富路。使之增强主体意识,树立自信心,从迷信情结中走出来。逐渐完成由万事靠神到万事靠人的思想转变,才能逐渐动摇对命运和鬼神的信仰。

四要确立适应市场经济的价值观念和信仰体系。确立和弘扬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导价值观念和信仰信念,取代几千年统治人们思想的天命观和鬼神信仰的迷信传统。

破除迷信虽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但确是势在必行。不断的破除迷信,人们的现代性才会不断增强,才能完成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历程,不断缩小乃至铲除邪教滋生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