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破除迷信 铲除邪教(1)

作者:崔晓天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迷信不是宗教信仰
什么是迷信?迷信是在主导信仰之外,对天、对神灵、对鬼魅,对占卜命运的巫术等的崇信。迷信是人们不能科学的认识自然、社会和人自身,在无法抵御的困难和灾害面前祈求超自然力量的结果。迷信是原始宗教的遗迹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神秘内容和宗教信仰的个别内容杂糅在一起的。迷信与宗教信仰的个别内容有联系,但迷信不是宗教信仰。首先,迷信于宗教虽然都是有神论信仰,但是,迷信没有宗教那样独尊的最高信奉的神灵,而信奉庞杂的多神。凡是能帮助获得福祉,免除灾难、呵护平安、获得心灵抚慰的神灵都会被崇信。因此,有些宗教的神灵也成为信奉的对象;迷信没有宗教那样的教义教规和组织结构,没有固定信奉的人群和活动场所,一切都以信奉者当时要解决的问题、要获得的利益来选择;迷信不向宗教那样将信仰视为终极的追求,并以此规范思想和行为。而是将信奉的神灵当作实现现实利益和诉求的手段,信仰只是索取利益的权宜之计。所以,迷信不是宗教。在科学昌明,社会文明进步的今天还痴信鬼神、痴信命运,遇有灾难和困苦就企盼神灵解救,是缺乏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缺乏自立自强的主体意识的表现。而且最容易被自封为神灵的异端邪教的教主,随意编造的神灵世界及其异端邪说所吸引,被骗入其组织,为其呐喊,任由摆布,成为异端邪教的力量。

迷信是邪教滋生的土壤。迷信在传播过程中逐渐的形成了独有的特点,这些特点昭示了迷信成为邪教滋生的土壤的原因。迷信的特点一是信仰对象多元且庞杂。信仰的不仅有自然神,祖先神,有神化的圣贤,也有宗教的神灵。这是人们期望遇到什么样的灾难都能找到可以保佑的神灵。是对神灵的依赖情结。二是民间迷信的内容和方式极其愚昧和神秘。这主要指巫术。巫师施法与神灵沟通获得的暗示、隐喻及对其解释既无蓝本也无定数,充满了无以言说的愚昧和神秘。今天,市场竞争的激烈和残酷使事事都充满了不确定,现实越是不确定,迷信情结指使人们从虚幻神秘的巫术和占卜中寻找确定,这就给邪教利用歪理邪说诱骗人带来可乘之机。三是民间迷信的目地的功利性。信仰主体为了不同的利益和诉求而信奉能带来不同利益的神灵,信仰的目的是求得神灵的保佑,是向神索取,信仰的价值取向是实用的和功利的,没有终极的追求。四是迷信的人群是散在的无组织的。迷信的人群也是不确定的。

剖析迷信的特征可知,实用主义的迷信情结,加上信仰内容的愚昧神秘,以及信仰人群的散在和不确定与随意造神、随意解释神性结合起来,就使邪教有可能随意编造神秘的“教义”和“信仰体系”,有可能以迷惑和诱骗的手段吸引信众,壮大队伍,形成组织。总之,迷信为邪教的滋生留下了广阔的空间。

现代社会的邪教用宗教的、科学的名词掩盖着愚昧和迷信的实质。邪教“法轮功”就是用科学名词包裹着愚昧和迷信骗人的。邪教“实际神”是利用迷信中有各种宗教的影子,将自己伪装成宗教,通过小恩小惠迷惑人们入教。所以,要铲除邪教,必须铲除滋生邪教的土壤—愚昧的迷信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