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是对我国国情认识新的深化

来源:新华网

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党的十七大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战略高度,冷静分析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的发展环境和形势,发出了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动员令。
  一年多前,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了一篇《没有“中国制造”一年》的文章曾引起各界关注。撰写此文的普通美国家庭主妇萨拉·邦焦尔尼说,“桌子上的电视机、门边的一堆网球鞋、圣诞树上的彩灯、地板上的洋娃娃,屋里随处可见中国制造的产品。”她想看看自己家里是否能摆脱对中国产品的依赖。于是,她开始了一个实验:全家一年不采购任何“中国制造”的商品。
  在“抵制”“中国制造”近一年后她终于发现:没有中国产品的生活一团糟,代价会越来越大。后来,萨拉在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她对采访她的新华社记者说:“从我收到的反馈意见看,大多数人也是支持这个观点的。”无独有偶。10月1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说,中国正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最大推动力。
  发生在大洋彼岸的故事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都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十七大报告中的论断: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改革开放29年来,中国经济以年均9.7%的高速前行,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如今,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地位空前提高,我们已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向外看,我们必须顺应世界潮流,在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代表说,当前,世界格局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以及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使中国发展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有利国际环境中。但是,不容忽视的是,挑战也前所未有。在深度依赖中,贸易摩擦加剧、能源资源价格波动、环境压力增大等因素对国内发展的影响日显。
  “今年是我国粮食生产的第四个丰收年,粮食价格出人意料地出现了上涨的趋势。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国外用粮食开发生物质能源带动了价格的上涨。”卢中原代表说,“中国的大宗产品一旦出口,国际市场价格应声而落。国内流动性过剩,也有全球资本流动性过剩的原因。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的一系列问题与世界大环境的变化有着密切的关联。这就要求抓住难得机遇的同时,更为清醒地认识外部不确定性的风险,妥善应对,拓展我国的发展空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内看,更要清醒冷静。”新乡市委书记吴天君代表说,“改革开放给我们国家带来了举世瞩目的重大变化,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十七大报告对我们基本国情的这一判断让人既兴奋又冷静。这‘一个重大变化、两个没有变’,是我们推进改革、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我们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
  如果说党的十三大的重要贡献是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那么党的十七大对我国当前出现的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的认识,则是对我国国情认识新的深化。中远总裁魏家福代表说,十七大报告中列举的我国现阶段8个方面的新特征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这些新特征都呈现出事物的两个方面,从中可以看出,我们既有有利的条件,但更多地表现出问题和挑战,这符合中央关于我国处于“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交错的判断,也更加证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迫切性。
  前进不会停步,发展势不可挡。中国需要更快地发展,但更需要更好地发展。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代表对此有很深的体会。今年5月,无锡太湖水域蓝藻暴发,使无锡市一度陷入供水危机。“‘蓝藻危机’敲响了生态警钟,给我们扎扎实实地上了一堂科学发展课。无锡去年人均gdp突破7300美元,提前进入了工业化后期;但下一步发展必须化解土地资源环境的约束,在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上再创辉煌。”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同时生产力水平总体上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十分熟悉国际商务的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代表对十七大报告中这一阶段性特征的描述感慨很深:尽管中国是贸易大国,却处于国际分工产业链的低端。我们出口8亿件衬衫所得的利润才能换回一架空客a380飞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基地,去年产量达到4.71亿部,但具有自主品牌的手机产量不到全国产量的四分之一。手机核心芯片长期依赖进口,出口手机附加值低。
 “黄河流淌的不但是黄水,而且是脏水。污染问题解决不了,一个大症结就是体制。”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代表说,“环保不下河、河官不上岸。管黄河水资源的,管不了两岸污染排放;管环境的,又不太关心黄河水质。要想解决黄河污染问题,必须改革管理体制。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影响发展的体制障碍依然存在’的论述,更加说明了深化改革的紧迫性。”
  “‘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是伟大的成就,但我们不要忘记在我国农村还有2000多万的绝对贫困人口。”襄樊市委书记田承忠代表说,我们还应看到,我国目前贫困和低收入划分的标准比较低。许多脱贫农民只是解决基本温饱问题,稳定性不高,容易返贫。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决不能让他们掉队。尽管我们在努力缩小城乡、区域的差距,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2006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为将近1.2万元,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只有将近3600元,相差三倍。
  成绩越大,喝彩声越多,我们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党的十七大根据世情、国情、民情发生的重大变化,提出了阶段性特征的认识,是我们制定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宜昌市委书记李佑才代表说,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我们一定要按照十七大报告要求的那样,认清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任务。
  佛山市委书记林元和代表说,未来13年的发展至为关键,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能否实现,关系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能否完成。机遇前所未有,可以大有作为,关键要看我们能不能抓住;挑战前所未有,风险正在增多,关键要看我们是否有足够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