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凝聚力不断增强 每年新党员220万

据中组部副部长欧阳淞在10月17日十七大举行的第二场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的中共组织发展情况,现在共产党员已经占到了全体中国人民的5.5%,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原则,就是更加注重新发展党员的质量,而不是特别注意数量。在数量问题上,我们近十年来一直是保持着平稳发展的态势,每年大体发展220万人左右。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呢?
这就是因为,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理想、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中国人,他们通过八十多年来的历史观察,感到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中国人民发展中国,所以他们充满着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所以他们都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
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中国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全体中国人民努力的结果,但无疑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结果,就这点来说,也会增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群众的吸引力。
再一点就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先进性。先进性,是一个政党发展壮大的前提条件。先进性,也凝聚力的生命源泉。2006年全国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全国党员总数为7239.1万名。从统计数据看,全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后,党组织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结构更趋合理,新鲜血液不断补充,党的组织和党员队伍充满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