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有利于健康

来源:科学与无神论

我国谚语说:“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可见幽默与笑口常开对人身之保健的重要。
喜剧大师莫里哀是善于制造幽默的魔术师。一次,他因积劳成疾,精神郁闷,长期失眠,不得不去医院求治。孰料,那医生给他开出的药方竟是“看莫里哀喜剧x场”。当时,莫里哀瞪大了眼睛,说:“我就是莫里哀啊!”医生一笑:“那你就再多轻轻松松地演儿场喜剧!”可见,幽默实在是人身一帖灵丹妙药。
心理学家弗卢盖尔认为,幽默可以使人们防御现实所加于自己的痛苦和威胁;使自己受到伤害侮辱时付之一笑。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的妻子,是一位脾气暴躁的人。有一次,哲学家正和他的一群学生谈论学术问题,他妻子突然跑了进来,不由分说大骂一通,接着又提起装满水的水桶兜头浇去,把苏格拉底冲得像个落汤鸡。学生们惊得目瞪口呆,以为老师一准大发脾气,然而出乎意料,苏格拉底只淡淡一笑,风趣地说:“我知道了,打雷过去,一定会下雨的!”大家闻之哈哈大笑,他妻子也害羞地退了出去。幽默的苏格拉底轻松一句,便化干戈为玉帛。
幽默让人在笑中最大地放松自己,舒筋活络,通体畅泰,无形中就给了人以保健作用;而且,这种潜移默化的保健对人体是最为有益的。
巴甫洛夫曾经说过:“愉快可以使你对生命的每一跳动,对生活的每一印象易于接受,不管躯体或精神上的愉快都是如此,可以使心胸开阔、身体强健。”他又说:“一切顽固沉重的忧郁和焦虑,足以给各种疾病大开方便之门。”幽默是笑的泉源,只有源源不断的笑声,才会使你家庭和睦,人际亲善,从而使你身心愉悦地舒展,以至“竹叶青青不肯黄,枝条楚楚耐严霜”,永葆青春与健康。
有人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丧失后才发现它的可贵价值—青春与健康。”笑是青春的翅膀,幽默则是健康的源泉。从这层意义上说,懂得幽默的人,才真正懂得了生活。
作者简介:谢欣悦,江苏盐城市盐都计生站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