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赖

作者:陈丹凤 来源:组织人事报

有一个年轻人,大学毕业后进人跨国公司做销售员。第一年,他所负贵的销售指标是一年一千万元。但不巧的是,这一年有一个大客户“走”掉了。总经理跟他说:“年轻人,不要紧张,客户走掉不是你的原因,而是之前的原因,只要好好做就可以了。”但这位年轻人为补这位客户空下的三百万元,非常地努力,硬是把那个洞补起来.顺利达到了年终的指标。于是,他得以进人了公司的明星俱乐部。这时,他才24岁。第二年,他的业绩又到达了指标,持续进人明星俱乐部。到第三年,他不但进人明星俱乐部,还荣赝俱乐部的主席。年方26的他,感觉走路有风,自己的前途一片光明。
不久,公司扩大规模,准备在销售人员中挑出两个优秀的人选做中层主管。这位年轻人心想:“这个职位八九不离十是我的了。“但是到了公布人选的时候,年轻人发现两个名额里面竟然没有他。年轻人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的眼晴,血气方刚的他冲到老板的办公室,间:“老板,可不可以告诉我,为什么不是我?”老板摸摸他的头,说:“不要灰心,你还年轻,还有机会。他出了房间,左思右想,都觉得不对,找不到答案。于是,他问同事,希望他们能给出一个合理的答案。但同事给他的回答是:怎么会是这样呢?应该是你呀?年轻人还是找不到答案,有整整三个月的时间,他都在思索为什么会是这样子。他曾一度非常的灰心,想要离开公司。因为他觉得自己尽了全力在奋斗,还是得不到想要的东西。
沉静了一段时间,这位年轻人决定再给自己一年的时间,熬一下。结果,他终于又得到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在公司得到了提拔,有了很好的发展。
后来,这位年轻人成为一个事业有成的中年人,随着年龄慢慢增长,阅历慢慢增加,他也慢慢看到一个真实的世界:自己26岁时为.什么没有被提升呢?原来,当时他的心态还处在独立阶段,而不在互赖阶段,他觉得自己的工作很出色,销售业绩最棒。当时老板曾提醒他,多踉内部协作一下,多跟客户服务部的人聊聊。他心里总不以为然:“我自己能搞定就好了,为什么要踉这些人浪费时间。我不是没有能力跟他们协作,而是我没有时间,我不愿意。”正是他这个思维,限制了他的高度。
现在回过头想想,他输得心甘情愿。因为当时被摺升的人的行为跟他是不一样的。他们都会在公司里面找人嘘寒问暖,找一些配合部门的人唠家常。他却从来不做这类事、久而久之,他就被别人视为只是会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而已。现在,已是成功人士的他,想告诉所有“怀才不遇”的年轻人一个道理:“在一个企业里,所需要的不仅是独立的人,它同时需要互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