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勉励武汉学子:树立正确人生观

作者:徐金波 胡汉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前来出席中国科协年会的著名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今日走进此间的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向该校一千多名师生做精彩演讲,勉励学子们认清当前所处的情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对未来的发展作出正确选择。
  上午九时许,位于武汉汤逊湖畔的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高二年级一千多名师生列队走进学校礼堂,大家翘首以盼等待杨振宁先生的到来。不少学生则集体讨论着向杨老先生的所提问题。
  四十多分钟后,满头银发的杨振宁先生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健步走进礼堂,掌声、欢呼声顿时响起,经久不息。合着欢快的音乐节拍,杨振宁与师生们纷纷握手致意,然后坐在师生中间。简短的欢迎仪式过后,杨先生满脸微笑地走上礼堂的舞台。
  杨振宁先生透露,七十多年前他为躲避日本侵略者的战火途经武汉辗转到越南、昆明,十多年前他曾应武汉高校的邀请来此作学术演讲,此番第三次来到武汉,感受到江城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今年已经八十五岁高龄的他,不可避免地回想此生,常常令其感慨万千。为此,他经常结合自身的实际,告诫起学生,注重的不仅仅是学术上的定理,更重要的是认清所处情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对个人未来的发展做出正确的选择,这样才大有希望。
  他举例说,当前香港的一些地产富豪,其实早在二十至三十年就对重要的地块,做出了正确的判断,这样现在才有可为。结合自身实际,他认为其出生的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是中国社会从封闭走向开放的重要转折,也是中国知识分子相当悲观的年代,从小接受良好教育的他便开始默默奋斗。
  现在的中国正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到处都是高楼林立,这与他离开中国的一九四五年、第一次回国的一九七一年,乃至上世纪九十年代都有巨大的变化,学生们的心态也有较大的变化,这就需要学子们正确把握所处的时代,对未来的发展做出正确的研判。
  随后提问环节中,学子们发言踊跃。杨振宁先生告诫学生们,中国当前正在发展工业、进行技术创新,这些为物理学研究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和支持,物理学领域还有众多的领域期待着青年人去发掘。同时,他鼓励学生提高自身人文素养,虽然它与科学研究没有直接的联系,但做人的心态和人生的情趣又很大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