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记住的四句话

作者:实言

前不久和几位老领导,老朋友聚会,都是一些六十开外的老人,平时大家见面机会少,难得相见,有机会在一起都十分高兴。
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在一起自然首先关心的是健康,大家交流着自己保养身体的经验和体会,这些经验和体会对我这个小弟弟来说都很有启发。特别是一位年近八十的老领导,他头发乌黑,身板硬朗,精神极佳,他说了四句话,给我的印象极深。这四句话是"健康是走出来的,毛病是吃出来的,烦恼是想出来的,祸是嘴巴讲出来的"。他的这四句话大家个个点头称是,一致赞成。据这位老领导说,这四句话并非是他的发明,而是一位懂哲学的高层领导总结出来的。
回来后我越想在四句话越有道理,道理在那里?
"健康是走出来的",说明了运动的重要性,常言道"生命在于运动",这是不错的,但对老年人来说如何掌握运动的方式和度却是最要紧的。运动的方式不对,或者过度运动都会给健康带来损害,一个"走"字准确地表达了老年人运动的方式。
"毛病是吃出来的",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但是也带来了新问题,现在常见的"三高",糖尿病,痛风等疾病都和吃有关。所以怎样吃得科学,吃得健康是大有讲究的。必须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合理而科学地安排好每天的饮食。"吃"好了能够延年益寿,"吃"坏了那就会折寿。
"烦恼是想出来的",人生在世谁都难免会有烦恼,而的确许多烦恼是自己想出来的。如果心胸狭隘,过多的考虑名利情之类的东西,那自然会生出许多烦恼来。所以,年长者应该放下不恰当的欲望,保持良好的平和心态是最要紧的。
"祸是嘴巴讲出来的","祸从口出"是自古以来就有的,现在依然如此。道理自然是懂的,难就难在如何把好自己的"嘴巴",话不能不说,而是应该学会那些话可以说,尤其要学会那些话不能说和不应该说。这里面可是大有学问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