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的和谐

作者:实言

和谐是当今社会的主题。社会要和谐,家庭也要和谐,这些都非常重要,然而,我以为个人内心的和谐对实现社会和家庭的和谐也起作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家庭是由人组成的,社会是由无数个人组成的。假如在家庭里自己都没有做到和谐,那么这个家庭要和谐也是很困难的。推而广之,由成千上万个家庭组成的社会也是如此。
个人内心和谐的关键是个人心理要和谐。要实现个人心理和谐的关键是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尤其是要正确地对待家庭和社会生活中出现的种种矛盾和问题。有矛盾和问题几乎是任何家庭和社会都会有的,问题在于家庭和社会的每一个成员如何去对待和处理这些矛盾和问题。
只有确立正确的理念才会有正确的态度,有了正确的态度才会采取恰当的方法,才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首先我们应该确立这样一个理念,在许多情况下矛盾和问题的产生是很正常的事情。对在现实生活中发生的矛盾和问题要学会从积极的角度来看问题。因为矛盾和问题的发生都有许多客观的和主观的因素。我们不要怨天尤人,而是仔细地分析这些因素,从中找到症结所在。在寻找症结的时候应尽可能地避免个人的感情色彩,既客观又全面地加以分析和判断,这样就比较容易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建立心理和谐还需要有一颗平常心,对人对事都要宽容一些。宽容别人实际上就是善待自己,许多时候弄得自己不开心,其实是自己不能够宽容别人而造成的。遇到不顺心的时候自己也要做好自己的思想工作,不要老是责怪别人不好。假如我们有一颗平常心,把什么都看得淡泊一些,不必去斤斤计较那些无关紧要的小事,即使是和自己的个人利益有关联也要坦然处置。有时候人过分精明反而会活得很累,相反傻一点反而活得很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