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不是堆放过失的筐

作者:罗宗华 来源:组织人事报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总能听到对制度的呼唤:腐败了,是制度不完善;任人唯亲了,是制度不完善;假冒伪劣充斥市场了,是制度不完善……“制度”,成了堆放过失的筐,只要出问题,那就是制度不完善。可什么样的制度才叫完善呢,恐怕谁也回答不出来。
最近读到这样一些故事,忽然感到“制度”是冤枉的,因为再好的“制度”,我们不去尊重它,它也就只是一个摆设。
故事之一,在美国,信用卡的申请和注销都是免费的。但是更换磨损的卡要缴5美元的手续费。个别在美的中国人眉头一皱,计上心来,需要更换卡时,总是先销户再开户,于是节省了更换卡片的5美元。如此简单省钱的招数美国人却不知道使用。还有,美国的商店实行无理由退货,参加晚会没有礼服的美国人也不知道到商店先买一件,用完了以后再拿去退掉。
故事之二,在德国基尼地区黑森林的一个墓碑上记录了这样一段往事:二战期间的一个冬天,几个德国人为了躲避战争来到森林边。天气寒冷,他们需要生火取暖。自然而然,这几个德国人走进森林,准备砍一些树生火。就在他们准备动手时.发现森林边上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未经当地州政府的许可,任何人都不得砍伐森林里的树。看到这个牌子,这几个德国人只得悻悻地回去了。当时因战争,州政府早就无法正常运转了,换句话说,州政府不存在,也就无法得到许可。这几个德国人只得望树兴叹。由于天气实在太冷,结果他们全部被活活冻死。
故事之三,说中国一位老岳丈请五位女婿喝酒,要求他们每人都必须带一斤酒来,五位女婿都打起了“小九九”:他们带酒我带水,四斤酒兑一斤水,还是有酒味的。五位女婿结果都想到了这个主意,五斤“酒”汇到了一块,老岳丈置办了一桌丰盛的菜,大家举杯同饮时,喝下的只能是水。
……
由此我想,这个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完美的制度,只要想钻空子,就一定可以找到空子可钻。如果每一个人都耍小“聪明”,把对制度的诚信丢在一边,这个社会还有秩序吗?走笔至此,我想十分痛苦的诘问一声:是制度羞辱了我们,还是我们羞辱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