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馅包子”与“最毒后妈”

来源:南方日报

“纸馅包子”刚刚揭开谜底,“史上最毒后妈”又真相大白。昨天,鄱阳县公安局正式发布丁香小慧被虐事件情况权威调查通报,在“深入细致的全面调查”之后,查清了事实:一、陈彩诗(后妈)没有虐待丁香小慧的行为。二、丁香小慧体表初始伤是自己跌倒造成的。其实,在这个发布之前,所谓虐待已经颇多质疑,陈彩诗跪地喊冤的画面,一如丁香小慧遍体鳞伤的画面震撼人心。
比较这两则轰动一时的新闻,一个来自严肃的正规媒体,一个来自让人将信将疑的网络。但是,性质“殊途同归”,一个字:假!不同的是,因为前一个严肃,严肃的意味着认真的,所以不要说寻常百姓,连央视都上了一当,在全国层面传播了假新闻。而所谓将信将疑,就是网络发布的许多信息令人变幻莫测,以为其假,其为真;信以为真之时,偏偏又假。网络的力量是强大的,诸如深圳宝安区公路局的豪华大门,正是首先在网络上曝光,继而追查的结果导致相关人等丢了头上的“乌纱”。而网络的力量一旦被异化,就很可能转向人们所说的网络暴力。丁香小慧的后妈陈彩诗,正是网络暴力的最新受害者。也就是说,网络力量也是一柄双刃剑,可以鞭挞不良或斩除邪恶,也可以构陷无辜。
“纸馅包子”与“最毒后妈”的横空出世,目的应该只有一个:追求轰动效应以达到自己的目的。前一个的始作俑者,新闻界的老江湖了,轰动过,此番为了什么,假以时日,他自己定会道出缘由;后一个,在鄱阳县公安局发布真相之前,已然明确是所谓“善意的谎言”,是因为女孩得病家庭困难治不起而借助网络炒作。现在,二者轰动效应的目的达到了,但是以电视台为代表的传统媒体,以及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从中收获了什么呢?没有,什么也没有;不仅如此,还严重玷污了新闻真实的声誉和信誉!
“纸馅包子”与“最毒后妈”,还相继颠覆了俗话说的“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它们不是都有活生生的画面佐证吗?眼见却未必为实。看到所谓黑心小贩在加工“纸馅包子”,看到丁香小慧被打得口吐鲜血的惨状,谁不震惊?然而,事实却是对观众的愚弄、对全社会的愚弄!虽然真相已经大白,但是想来北京百姓至少在一段时间内要对包子反胃。我们很想知道,在丁香小慧这个引发了众人愤怒口水和伤心泪水的谎言被揭穿之后,究竟是谁给她制造了那么多伤痕?又是谁教她面对电视镜头言之凿凿地指认遭后母毒打,说出“我的后妈是魔鬼”?那些曾经来自四面八方的关爱,还会不断涌向那个不幸的孩子吗?
今年早些时候,一些关于香蕉致癌的新闻,导致香蕉价格暴跌,大量蕉农血本无归。当时面对那种惨痛场景我就想,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新闻真实的信誉,都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如果今后,一件轰动的事情出现,人们都要追问一句“是真是假”,那就真正是中国新闻界的悲哀了。(潮白)


  新闻链接:所谓后母虐童事件出笼经过披露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李菁莹 实习生 曹倩

  近来媒体上闹腾的沸沸扬扬的“后母虐童事件”,让众多媒体陷入了公信力遭受质疑的尴尬境地。

  所有报道均引用电视台一专题报道和网帖“史上最恶毒的后妈”
  7月24日,江西省鄱阳县公安局向公众通报了丁香小慧被虐事件情况权威调查通报:6月21日,我局接到报警反映,丁香小慧被后母虐待致伤,立即指令镇分局开展调查。与此同时,媒体开始介入,引起了我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案组,抽调治安大队、法制科、镇分局等单位的精兵强将,开展深入细致的全面调查,现在事实已查清。查清事实如下:一、陈彩诗没有虐待丁香小慧的行为;二、丁香小慧体表初始伤是自己跌倒造成的。
  两点事实一经公布,公众一片哗然。而就在一个星期前,《六岁儿童被后妈毒打至狂吐鲜血》、《江西六岁小女孩脊椎被打断》、《遭殴打女童病情恶化公安局尚未立案》等新闻在各类媒体上铺天盖地:
  7月19日,红网记者发出题为《六岁女童遭毒打吐血六块脊椎被打断》的报道,还在网文中配发了“小慧被打得口吐鲜血”、“在医院病床边全是血”、“小慧全身是伤痕”、“小慧被打得大小便失禁”等极具“震撼力”的照片。
  7月20日凌晨,红网记者连续发表了《遭殴打女童病情恶化公安局尚未立案》等文图报道;
  7月20日,东方网记者发表题为《遭殴打成重伤女孩已抵达上海救治》的报道;
  ……
  此后,《新京报》、《河南商报》、《金陵晚报》、《西安商报》等众多的报纸媒体也迅速加入到这场“后母虐童事件”的新闻报道中。
  很快,像一阵龙卷风,该事件的转载和报道席卷了全国数百家媒体的版面、页面和视频。据不完全统计,仅7月20日上午,全国36家网站和数十家报纸转载和报道了“丁香小慧被后母毒打”事件。
  然而,纵观这些媒体的报道,更像一场媒体间互相转载、互相摘抄的新闻游戏。这些义愤填膺的报道中,无一不引用当地电视台的一个专题报道和那篇著名的“史上最恶毒的后妈”的网帖。
  7月15日晚7时30分,江西省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情缘”栏目播发了一部独家30分钟专题,视频中六岁女童丁香小慧躺在病床上狂吐鲜血的场面、身上到处是瘀血青紫情景让人触目惊心。
  在片中,记者得出的结论是,“小孩身上的伤肯定是他伤”,并提出了一个观众都急于想知道的问题:什么人会对如此可爱的孩子下此毒手?最后片尾出现了一个镜头,孩子对着记者的话筒说,身上的伤是后妈打的。
  7月17日,一篇题为《我所见过的最没人性的事情!后妈毒打6岁继女,治疗现场千人哭成一片!!!》的文章被贴到了网上。
  该帖的前言称:前天在电视台看到一个惨绝人寰的家庭暴力虐待画面,6岁小女孩被后母打得在医院狂吐血,流了一地,6块脊椎被打断,凡是看过的人都哭得死去活来!!亲生父亲居然说是(女孩)自己摔的,家属报警后,打人凶手居然现在还没有落网!!!正义何在?!!!天理何在?!!!
  该帖随即在各大网站、论坛上流传,激发了网友最原始的愤怒,网络上泄愤的帖子爆满。新浪网该文的跟帖多达70多页,网友群起指责“这样的后妈简直禽兽不如”,还有网友发出网络通缉令来通缉恶毒后妈,“这个后妈最好不要出门”。
  在更多媒体的参与和关注下,一个轰动的“后母虐童事件”被迅速演绎到极致。
  事件的转变发生在7月21日。当天,该帖中不少信息被医院证明是虚假的。丁香小慧目前入住的上海瑞金医院告知公众,小慧患有凝血功能障碍以及脊髓病变等多种疾病,帖中所称“6块脊椎骨头基本被打断”子虚乌有,她身上的青紫也是由凝血功能障碍所致,无法认定是外力所为;随后又出现了后妈陈彩诗跪地喊冤的报道,以及警方的案件事实通告。

  江西电视台都市频道被指炒作,省委宣传部介入调查
  7月24日,新浪网上出现了《九江壹周》记者黄良军的采访手记,文中质疑:让人感到奇怪的是,一开始在媒体的报道中都是丁香小慧的亲妈陈许春和她的姨夫丘永在发表意见,却听不到后妈陈彩诗说话的声音……信息的缺失,直接导致了网络上掀起谴责“史上最毒恶的后妈”风暴,这位后妈被置于千夫所指的位置。黄良军尖锐地亮出自己的观点,有理由怀疑这场网络风暴和新闻大战是丘永在和江西电视台都市频道一起操纵炒作挑起的。
  这篇记者手记,在网上同样很快引起了反响。有网民跟帖:作为小慧事件的始作俑者之一,江西电视台都市频道应该公布整个忽悠网民的过程真相,并向公众道歉。
  对江西电视台都市频道来说,他们觉得自己冤,要求黄良军在报纸上发表声明并对其观点予以更正。
  而记者从江西省委宣传部了解到,宣传部已经开始对新闻事件出台始末进行调查。在电话中,有关负责人认可都市频道的炒作痕迹,但不认为这篇报道是假新闻。
  记者再次观看了那篇被其他媒体当成新闻源广为引用的专题报道。报道中有3个关键镜头:一个是放在镜头前鄱阳县公安局6月25日出具的一份法医鉴定,鉴定书上称:丁香小慧全身累计软组织挫伤面积占全身体表面积22%以上。根据检验,小孩躯体和肢体大面积软组织是他人外力作用直接形成,为钝性物体形成,根据医院资料结合检验,其消化道出血,与外伤存在直接因果关系,伤者丁香小慧的损伤为轻伤甲级;还有一个是,在电视镜头前,鄱阳县人民医院的胡姓医生言之凿凿地说,小孩身上的青紫伤痕是被打的;而最关键的那个镜头是,小慧对着镜头前的话筒说,自己身上的伤是被后母打的。
  当这三个关键镜头通过电视屏幕传达到观众眼中时,有谁还会怀疑镜头前狂吐鲜血的小慧不是被恶毒后母打的呢?
  “为什么开始不让后妈陈彩诗说话”,黄良军的质问是事件逐渐明朗后的理性和反思。记者也曾致电江西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情缘”栏目组主编,希望探讨该话题,但主编沉默以对。
  可以这样描述整个“后母虐童事件”报道的形成过程:有三个关键“事实”的支撑,再加上6岁的病危女童、狂吐鲜血、浑身伤痕、后母毒打这些关键词,已经构成了一个爆炸性新闻事件的要素。

  公安民警:我们怕炒作
  7月26日,记者赶到鄱阳县公安局,想要了解已经查清了事实后的“后母虐童案件”是否也应该结案了。然而对如此简单的一个问题,记者却没有得到答案。
  此前,一直接受媒体采访的政工科科长胡渭清,一听“丁香小慧”四个字,立刻说:“不清楚,我们不能接受采访”,随后以“向领导汇报”为由走出办公室,便再也找不到人影了。
  记者再去治安大队、网监部门、公安局有关领导的办公室,同样,“丁香小慧”四个字一出口,所有人立刻敏感起来,就像统一了口径,除了“不知道”、“不清楚”外再也问不出别的答案。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警最后告诉记者,“丁香小慧案件”本身并非大案要案,只是他们怕媒体怕网络怕炒作。整个事件中,他们一直是公众和网民指责和质疑的对象,他们不敢再接受采访,有的话被媒体、网络传播放大后,就要被人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