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收捡捡

作者:余世磊 来源:雨花

对于一个家,特别是一个农家,有个人,经常收收捡捡,日子过得就不一样了。
鸡永远不懂家的规矩,刚刚扫净的一块地,突然拉下一摊屎来。猫倒是懂些规矩,但是太淘气了,一个空酒瓶、一只旧鞋子也够它玩上半天,到处都是它的玩具。老鼠这个贼,胆子是越来越大了,夜里等人上了床,就会出来偷吃的。什么也没偷到,居然生了气,碰落了脸盆,扳倒了木桶,乒乒乓乓,故意弄给人听。扛着一把锄头出门,提着一篮青菜回家,每天进进出出,难免有个出乱的时候。挖完菜地,只顾去摘青菜,把锄头忘在了菜地,某日忽然想起,怎么可能再找到那把锄头?最怕家里再有个生活马虎、记性又差的人,不是找不到鞋子,就是找不到衣服,把衣柜翻了个底朝天,走时又不关上衣柜的门,生怕夹了自己的尾巴。如果十天不收不捡,真的不敢想象,家会乱成什么样子?
在我家,收收捡捡,是妈妈的事情。每天早晨,妈妈起得很早,喂猪、放鸡。让鸡吃个半饱,然后,撵到屋后的山上,让它们扒些野食。猪要圈、鸡宜放,多扒些野食,下出几个地道的土鸡蛋。鸡虽不懂家的规矩,但家的观念却很强,一只鸡要下蛋,无论离家多远,都要赶到家里去。因此,家里的门不要关上,留下一个口子,或在墙角掏个小洞,好让鸡回家下蛋呀。把残茶倒掉,把茶碗摆好,把猫玩倒的空酒瓶扶起,把老鼠碰落在地的脸盆捡起。脸盆已经用得很旧了,这才发觉,又增添了一个伤口,不要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哪有许多旧的可去?哪有许多新的可来?帮妈妈扫扫地、抹抹灰吧,扫着,扫着,扫帚碰到一个闪亮的东西,那是妈妈丢失已久的一枚顶针。记得就在不久前,妈妈要缝被子,翻箱倒柜,怎么也找不到这枚顶针,找到它却是这么容易。透过木窗,一片亮亮的阳光照进来,阳光也有表情呀,地扫得是否干净,看上去,阳光的表情明显不同。上午,到早稻田里薅草,回家歇上一晌,多好,桌上有壶,壶里有茶,如果感到饿了,锅里还放着几块麦耙。那片亮亮的阳光还在,不过稍微挪移了一点位置,有些依恋不去。是呀,阳光也喜欢整洁、清爽的人家。
挖了菜地,及时把锄头放回门后;割了麦子,及时把镰刀放回原处;缝了被子,及时把顶针和针放回针线笸箩。这要养成一个习惯,需要什么东西,到老地方去拿,伸手就是。想一想,特别是到了农忙时节,一早要去割稻,却怎么也找不到镰刀,心中窝着一团火不说,整个农忙时节都会感到不快、不顺。不要把它们看成死物,恰恰相反,它们活着,而且也有思想和脾气。你敬它们一尺,它们回敬你一丈,多个三五年的使用寿命,最后受益的还是你。它们也长了脚的,你把它们乱丢乱放,它们一生气,抬起脚来就走,不知道跑到什么地方去了。再说,一件东西用久了,摸透了它的脾气和性格,它也摸透了你的脾气和性格,便有了一份默契。东西丢了,可以再买,新东西花钱不说,重要的是找不到那份默契,用起来总觉不太顺手。去找它们,镰刀和锄头较大,比较容易找到,而顶针和针太小了,就不大好找了,怎么也找不到。不过,它们也像我们一样,有些恋家,不会走出很远,稍过一段时间,等它们想起家来,就会回到家里来的。像刚才扫地时,扫出的那枚顶针,回到了家中,却又有些不好意思见人,躲在一个角落,等人来把它捡起。有许多找不到的东西,总是在这收收捡捡中,突然现出身来,也是在这收收捡捡中,让我们逐渐懂得了爱护与珍惜。
生活是一团麻,对于农家来说,就更乱了。不要着急,心平气和,慢慢地捡,细细地理,就会找出许多头绪来。不说别的,单说收获一项,四月蚕豆,五月小麦,六月早稻,七月丝瓜,八月黄豆,九月芝麻,十月红薯,拖着数不清的儿女,陆续都将回到家中来。在它们回家之前,一定要先做好安排,腾出箩,腾出筐,腾出一块地方,腾出一间房子,让它们暂时住下。将它们脱粒、晒干,淘去沙土,扬去秕谷,接下来,该装坛的装坛,该入罐的入罐,该进仓的进仓,该下洞的下洞。百十来个南瓜,堆放在床下,不占起居的地方。今年野兽多,许多南瓜都被啃食了,所幸,这些南瓜都活了下来。它们是被野兽吓怕了,今夜和人靠得这么近,睡得多么安稳。夜深,你听,有许多声音,含混,听不大清楚,从床底下传来,那是南瓜在说着梦话呢。秋风乍起,莫说瓜豆就要下市了,黄昏,妈妈提着一只篮子出门。丝瓜结得正在兴头上,南瓜藤是已枯了,但藤梢头犹绿,还结了一只秋瓜,最悠闲,是架上的几根豇豆,随秋风起舞。妈从屋前走到屋后,从菜园走到田埂,老的,嫩的,长的,短的,收收捡捡,又摘回满满一篮。
木楼上,专门用来堆放杂物。天气转凉,把火桶移下楼来,扫尽尘灰,一段新的岁月由此开始。冬夜,几个人坐在火桶旁,有火陪伴着,温暖着,茶越喝越淡,话越坐越多。夜长,不妨多坐一会儿,拨拨火桶里的火,依然烧得很旺。同时,把凉床移上楼去,把蒲扇收进柜子,记住它们,是它们,驱走了多少炎夏酷暑。确有这样的人,有求于别人时,把别人看得很重,无求于别人时,甚至懒得看上别人一眼。这样的人,别人终会把他看扁,同样,凉床和蒲扇也会把他看扁。很快,冬去春来,天气转暖,又该把火桶移上楼去,又该把凉床移下楼来,如此反复。这时你分明听到,背后有人一声叹息。回过头来,屋内空空,什么人也没有呀。不是错觉,那是时光的叹息,那叹息的时光,现在又已经走过去了。
烧柴时,一根较直的木棍,捡起来,不要轻易把它当柴烧了。这不,豇豆的藤已牵出了好长,正好做根豆扦,给豇豆搭个架子。相信自己,是一块料子,总有用得着的时候。冬天里砍柴,柴房里已经塞满,再砍回来的柴,暂时垛在门前,越堆越高,像一座小山。等到柴房空了出来,及时把这个柴垛移到柴房里去。不要自己遮了自己的视线,不要自己挡了自己的阳光,不要自己给自己设个障碍,不要自己给自己制些阴霾。
有时间,就把家收收捡捡吧!
(苗飞摘自《)2006年第10期.于泉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