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是一场持久的拉锯战 谁将笑到最后

来源:中国青年报

自从去年12月“熊猫烧香”病毒肆虐以来,网络安全问题以一种别样的角色进入到大众的视野中。键盘被监控,电脑被植入木马成为“肉鸡”,网络银行账号、游戏账号、qq号等信息被盗取。在经历了垃圾邮件和各类插件不胜其烦的打扰之后,网民所遭遇的网络安全问题转眼就变成表面风平浪静其实暗流涌动的现状:在悄无声息中,不知不觉地盗取你的信息。
但是在病毒产业链悄然形成的同时,网络安全厂商的反应速度却并没有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熊猫烧香”爆发,刚好赶上我国台湾地区地震导致海底光缆震断,由于国外安全厂商没有在中国架设服务器,从而导致使用国外安全软件的用户无法及时进行升级。而今年5月,赛门铁克的“误杀门”事件,以及卡巴斯基和瑞星相互之间的口水仗,更是在不断降低用户对网络安全软件的信心。这样的局面,真真可以用“最爱你的人,伤害你却最深”来形容。
网络银行安全作为今年危害最大、最值得关注的安全问题,同样也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随着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去年以来股市的火爆,大众对网上银行的使用也越来越频繁和普遍。但是由于大众对传统的“密码+账号”的过度使用,而忽略了数字证书等更为安全的应用,从而导致了网银盗号木马的肆虐。而事实上,网络银行的使用,为银行节约了大量的营业网点费用,而银行在用户出现网银安全事故后采取的推诿和暧昧态度,让用户心凉。
是时候关注网络安全问题了!在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问题面前,只有合力,才可能打破病毒肆虐、用户忧心的局面。
随着网民数目的增加,以及网民计算机水平越来越参差不齐,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理解程度也有很大的差别。对于新进网民、中老年网民以及时常进行网上交易的网民,国家相应职能部门、涉及网上交易的相关机构以及网络安全厂商都负有不可推卸的告知和教育责任。同时,针对我国网络安全事件的特性,出台相关的政策,保证在出现网络安全事件的时候合理地限定权责,保护网民利益,同样值得重视。
在目前的网络安全市场上,国外安全厂商和本土安全厂商分别在企业级市场和消费者市场占有比较优势,但是它们共同面对的一个安全事实是:针对中国的本土化病毒正在变得日益流行,像“熊猫烧香”、“灰鸽子”这样的病毒在中国以外地区影响非常微小。因此,加强对本土化病毒的监测是摆在厂商面前的一大任务。而对于国外厂商而言,在国内架设服务器,保证病毒库的按时升级,则更将是有利于消费者的一项工作。
盗版同样值得注意。对盗版网络安全软件的使用,往往造成用户在升级等问题上的无法保障。近日,赛门铁克公布了对“误杀门”事件的处理办法,在100多万赛门铁克用户中,只有5万名左右的正版用户有权得到补偿。可见打击盗版,不仅是保障网络安全厂商利益的需要,更是保障消费者权益的需要。
网络安全威胁的破除并非一朝一夕的事,但它同样并非无法遏制。这将是一场持久的拉锯战,谁能笑到最后,就要看合力的力量有多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