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政府行政干预市场能力被过度神化

作者:丁蕊 来源:北京商报

  从“国八条”、“国六条”,到最近的土地使用税新政,国家不断出台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以期达到抑制不断上升的房价的目的。但经济学家韩志国在其最新的博客《地产新政需做全面反思》中认为,政府的行政干预能力被大大神化。

  应尽快界定小产权房
  在分析目前中国住宅供需矛盾时,韩志国指出, 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城市化的大规模推进不可避免地会加剧城市的资源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这就导致了城市的住宅需求呈显著的盘升趋势;第一代独生子女已经到了结婚年龄,这也会助推城市对住宅需求的增长;户籍制度改革作为扩大城市住宅需求的一个潜在因素还没有充分释放,但这已成为导致房价上涨的另一个潜伏着的重要推动力量。
  在城市尤其是大中城市对住宅的需求呈现出急剧增长的趋势以后,要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扩大住宅供给,这就要求政府把税收收入的相当部分拿出来作为经济适用房与廉租房的投入或补贴,并且要通过大规模扩大住宅供给来缓解住宅供求关系,特别是要给低收入群体提供必要的住宅保证。
  针对现在所实行招拍挂的土地出让制度,韩志国认为,土地一旦由批租转为拍卖,土地价格就出现暴涨的趋势进而导致了房价成本推进的加速上涨。韩志国告诉记者,对于目前备受关注的小产权房,政府应当马上界定,小产权也是产权,政府应当以小产权为契机,改变土地制度中不合理的部分。

  加税助推房价上涨
  韩志国认为,税收本来就是商品成本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抑制商品价格的上涨,最便捷的途径就是减税而不是加税。而目前,加税成了各级政府的利器甚至王牌,名目繁多的税收与税种都在宏观调控的旗帜下纷纷出台。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等不同名目税种的上调,其结果,就是一方面造成税收向消费者的大规模转嫁进而大幅提高了房价,另一方面又为各级政府创收创造了便捷的制度环境与可利用的体制条件。
  税收的增加以及土地招拍挂制度的施行,弱化了整个房地产市场的竞争环境,并在相当大程度上促进了垄断企业与垄断价格的形成,这又反过来对房价的上涨起了无形的助推作用。

  市场误导加大购房者恐慌
  对于有些学者宣称“北京房价会下跌30%,上海房价会下跌50%” 的结论,韩志国认为此种说法太过轻率。
  他在博客中指出,房地产新政一推出,政府与媒体就开始制造行政干预会导致房价大幅走低的舆论,有人甚至不顾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日趋紧张的客观现实做出了“北京房价会下跌30%,上海房价会下跌50%”的轻率结论,诱导社会不相信市场的力量而去相信政府的力量。
  在房地产行业被妖魔化的同时,政府的行政干预能力也被大大神化,有的地方官员公开号召市民不要买房,有的地方政府甚至公开宣布房价只许跌不许涨,使得宏观调控出现了“不靠市场靠市长”的扭曲心态与社会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