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发现:青年对明星的偏好呈现社会主流价值观

来源:中国青年报

  10352名青年参与的调查显示,是否喜欢一个明星,首重“才艺”(69.6%),其次是“社会责任感”(69.4%)和“热爱祖国”(65.9%)
  8秒58。
  进入7月以来,这个数字开始为众多网友所津津乐道——6月30日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文艺晚会结束后,有人将国家领导人与刘德华的握手时间精确计算为8秒58。“这是对华仔演艺生涯的肯定,也是一种激励。”很多网友兴奋地说,甚至有人将此解读为“与香港精神握手”。
  在网友看来体现了“香港精神”的刘德华,今年以来不断成为关注的焦点:先是杨丽娟追星事件,然后是央视封杀传闻,最近又被网友评为“十大香港名人”之首。从追星事件中民众与媒体对刘德华的理解,到封杀传闻中对他的力挺,直至最近的称其作为“十大香港名人”之首当之无愧,我们看到的是,这个1961年出生于香港农村的勤奋男人所获得的尊敬与肯定。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近日与腾讯网新闻中心联合开展了一项调查,这项有10352人(35岁以下青年占95%)参与的调查显示,人们在选择是否喜欢一个明星时,首要的因素是他的“才艺”(69.6%),与之相差无几排在第二位的则是“是否有社会责任感”(69.4%),往下依次还有“是否热爱祖国”(65.9%)、“是否敬业”(62.3%)、“是否有爱心”(60.6%),而外貌等因素则以较低比例排名靠后。
  “一个明星能不能得到大众喜爱,得看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才艺当然重要,这是本分,然后就是言行,是不是符合并体现了我们社会的主流价值观。”调查中,有人这样表示。在这位自认刘德华“粉丝”的受访者看来,明星个性迥异,但有些标准是不变的,比方说社会责任感,比方说公益心和慈善行为。
  “刘德华、成龙、濮存昕这些明星给我们带来的,其实不仅仅是娱乐,还有他们道德与精神的力量。”一位参与调查者说。
  而另外一些同样承载着“道德与精神的力量”的人,却似乎在人们的视野中渐行渐远。今年3月,当乌鲁木齐的一些小朋友被问及“雷锋是谁”时,很多人的反应是——“是那个东北人吧?”
  “学雷锋不一定非要知道雷锋。但这至少意味着,在‘谁来传递社会价值观’这个问题上,已经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当时有人这样评论。
  “娱乐化时代,以前那种道德说教已经不管用了。”调查中,也有人发出这样的感慨。
  本次调查显示,对于20年前甚至10年前那种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的道德教育和灌输方式,认为“还一样管用”的仅占9.3%,51.8%的人认为“差一些了,但多少还管点用”,38.9%的人则认为“基本没用”。
  与此同时,包括明星在内的公众人物对青少年的影响力却在日增。
  调查中,39.5%的人自认在一些观念、选择上,会受到明星的影响。26.1%的人认为,包括明星在内“自己喜欢的公众人物”是对青少年道德、观念的形成起最大作用的人,其比例仅次于“父母”,高于“朋友、同学”和“老师”。
  “伤感也好,怀旧也好,甚至你还可以感慨世风日下,但是我们必须正视这一点:明星对孩子们的影响越来越大。”一位受访者说。
  一位中年女士告诉笔者,她那14岁的女儿突然有一天在家里嚷嚷着要垃圾分类,“一问才知道,是‘周董’在电视里说,环保是用来做的。”
  “我们要善加利用明星对孩子们的影响。”有参与调查者如是表示。
  提到明星,人们往往会想到“流光溢彩”,会想到“奇装异服”,会想到疯狂的“fans”,甚而会想到“八卦消息”。“但他们不是洪水猛兽”,一位受访者说,“其实真正让大家喜欢的,一定是那些‘德艺双馨’的明星——虽然他们未必懂这个词。比方说,刘德华。”
  这个屡被提及的46岁男人,从美容院的洗头仔,到无线五虎,直至今天香港娱乐界的精神领袖,20多年的“常青”,所体现的是我们这个社会需要永远坚守的一些品质:勤奋,敬业,社会责任感。
  调查中,尽管人们认为明星们“总体来说还是绯闻、炒作太多”,但超过一半的人(54.7%)认为,“真正被很多人喜欢的明星,其实是‘德艺双馨’的明星。”
  “在对明星的‘审美’上,其实也体现着社会的主流价值观。”调查中,不少人这样认为。 (何叶 李春莲 朱孝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