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校国歌考题难住大学生 完全答对不到10%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昨从武科大中南分校获悉,出现在该校期末考试试卷中的一道“国歌”简答题,完全答对的学生竟然不到10%。
  这道“完整地默写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词、包括词曲作者”的考题,是该校《中国近现代史历史纲要》期末考试的试题之一,全校06级30多个班的1000多名学生参加考试。
  据阅卷教师喻望云介绍,答题的错误五花八门:有的学生歌词写不完整;有的将词曲作者混淆;有的将曲作者“聂耳”写成冼星海;有的将词作者“田汉”写成“田汗”……据了解,从阅卷的答题情况看,完全答对的学生不到10%。
  该校一女生说:这首歌平时唱得挺顺溜的,关键时候却“卡壳”了。另一名考生说,平常倒是经常听国歌,但自己唱得很少,突然让自己默写,还真是写不全。
  出题老师、文法学院教授程丽华说,在一次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上,一歌手竟然分不清中国国旗,暴露出歌手文化素质的欠缺。她的命题灵感缘于此,想考考学生对国歌的了解程度。(邹汉青 朱建华 王曼 朱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