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度思考中国

作者:茅于轼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印度的经济情况跟我们有不少类似的地方,都是人口大国,收入水平都比较低(印度更低一点),资源不算丰富,能源要靠进口。但是,这两国又有许多不同的地方。印度是民主政治,有多党制,有竞选,但印度的政府十分软弱,效率低下,办事拖拉,许多好事因为争论不休而办不成:能够大大促进经济发展的超级市场在印度却没有;全国的高速公路加起来不到一二百公里;最使我吃惊的是印度的青年人结婚时,是女方赔嫁妆,而不是男方出彩礼。这种习俗导致女性婴儿的出生率大大地低于男婴,形成人口中的性别比巨大失衡,男多女少。不过,我国男方送彩礼的习俗也没有改变男多女少的状况,同样经受着巨大的性别比失衡。现在我国新生婴儿的男女比已经达到120:100,将来估计会有9%左右的男人一辈子找不到对象。这种种相同和不同引起我很大的兴趣,也能为我们发现彼此可以学习的地方。
  印度是一个很传统的社会,大家庭占有较大的比重,平均每个家庭有5.3个人,而我国平均只有3.5个人。平均每个妇女一生中出生的孩子数在印度是3.1个,而在中国只有1.7个。据人口专家研究,平均每个妇女一生要出生2.1个孩子才能够保持人口总数不变。所以从长期看,中国的人口将面临减少,而印度人口还将继续高速增长。现在印度的人口年增长率是1.5%,而中国仅为0.6%。尤其是中国的增长率还在不断下降,而在印度却看不出下降的趋势。不出10年,中国的人口将开始减少,所以印度不久将取代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印度的面积是330万平方公里,只有我们的34%,人口却上了10亿,所以印度的人口密度是我们的2.4倍。但是,印度的可耕地占国土总面积的54%,而我国的可耕地只占5%。拿人均收入来看,我国比他们高出1.3倍。在印度各处旅行可以看到房舍、道路、人们的衣着、商店里陈列的商品档次等都普遍不如中国。但是,他们的生活费用指数比较低,拿纽约做100,印度只有47,而中国则是83,所以到印度去旅游会感觉物价很便宜。
  印度有非常丰富的文化遗产。新德里的几处皇宫,建筑艺术非常精美,园陵布置令人陶醉,观赏价值丝毫也不比北京的故宫差。可是,前往参观的人数不及北京故宫的十分之一。印度历史上去世的皇帝,不像中国的皇帝,修一座地下宫殿,把自己埋起来。印度的皇帝死后把灵柩放到地面上,用大理石密封起来。
  印度政府的税收占gdp的比例比我们要低,所以政府很穷,马路、建筑物、机场、交通设施都有点破旧。印度虽然是民主政治,司法独立,有自由言论的监督,但贪污腐化一样很严重,并不比中国好到哪儿去。其实不光印度如此,一切发展中国家都有程度不同的贪污腐化,而所有的发达国家贪污腐化的问题都比较轻。可见,这是一个发展阶段问题,很难绕得过去。印度也对高收入人群有针对性地征税,但他们的规定不是以年收入为界限,而是用一些可以观察的指标,比如买了汽车的,买了大房子的,出国旅游的,家里有电话的(此项规定是几年前的,现在印度的电信业打破了垄断,装电话已经很容易了)。我觉得他们的规定比我们的更现实,更容易执行,更容易检查。
  印度是一个年轻的国家,15岁以下的人口占总人口的32%,中国只占21%。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印度占8%,而中国占11%。从教育来看,印度的问题相当大,马路上到处可见游荡的小孩,他们不去上学,而是在马路上乞讨,或者靠卖小商品谋生。可以看出来,这已经成为他们习惯了的生活方式。祖祖辈辈都是这么过来的,没什么稀罕。所以印度的文盲率达到39%,而中国只有9%。
  中印两个伟大的国家彼此相邻,可是交往极少。到2005年时两国的首都之间居然没有直航航班,而北京到新加坡的飞机每天都有好几班,另外还有从上海到新加坡,从广州到新加坡的。新加坡是几百万人口的小国,印度是10亿人口的大国,北京到新德里和北京到新加坡的距离也差不多,可是交往的频繁程度却天差地远。这极不正常。现在情况有了一点改善。北京到新德里直航的航班已经安排上了。希望两国人民开展更多的交往,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友谊,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