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奖励民警破老百姓关注小案

 褚朝新“小案子”里包含着“大民怨”,湖北省孝感市公安局近日出台奖励措施,凡破获老百姓关注的“小案子”,不仅可以立功获得精神奖励,还有1000元到2000元的物质奖励。

  一月抓扒五次奖励千元
  根据孝感市公安局印发的《孝感市公安机关破获群众关心的案件奖励办法》:在城区,对一月内抓获5名以上(含5名)正在作案的扒窃、入室盗窃、盗窃四车(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汽车)、街面抢夺抢劫等违法犯罪嫌疑人的个人,给予嘉奖并奖励人民币1000元;对一个月抓获以上嫌疑人10名以上的个人,记三等功并奖励人民币2000元。
  该局政治部副主任夏文彦介绍,奖励范围内的这些案件,都是平时发案率高但破案率不高的所谓“小案件”,但关系百姓民生,“小案件”中隐藏着“大民怨”。

  全市基层民警中奖寥寥
  该市一位基层派出所所长介绍,长期以来因警力不够,很多基层派出所都是抢着办大案,遇到老百姓自行车被偷、钱包被扒窃这些“小案子”不愿意花大气力,甚至出现相互推诿的情况。这一奖励措施,可以提高这些关系民生的案件的破案率。
  截至6月底,该奖励办法推出已一个月,尚无人主动申请该项奖励。在该局政治部的询问下,该市131个派出所中仅1个派出所表示,有一个民警能获得1000元的奖励。
  记者走访孝感市三里棚等派出所,多位所长称,该奖励办法初衷虽好但要求太高,大多数派出所一年抓获的这类犯罪嫌疑人也就二三十个,要一个民警一月内抓5个以上,不太可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