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将中国作为人才蓄水池 应引起国内企业警醒

  微软流行着这样一句话:销售是赚今天的钱,产品是赚明天的钱,研究院是赚后天的钱。着眼于未来技术,微软以亚洲研究院为支点,正在中国建立一个人才“蓄水池”。
  位于北京海淀知春路西格玛大厦的微软亚洲研究院,方圆几公里内尽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牌大学,距离优秀学子近水楼台。上周,十名刚到美国做客比尔?盖茨家的微软优秀实习生向教育部官员、社会各界做了一场汇报。
  一九九八年,微软在中国设立亚洲研究院,其原因是,当时中国出产的计算机博士已经超过了美国。亚洲研究院之重要,从其掌门人可见一斑。现任院长沈向洋,美国双料院士,上任院长张亚勤,十二岁上大学的天才少年,第一任院长台湾人李开复,亦曾是苹果总裁乔布斯的爱将。他们回国之前,均已在图形、语音识别、多媒体、搜索等领域树立了国际高手的江湖地位。
  这几位华人在国内一方面主持研究院的科研工作,另一方面,以他们的慧眼和魅力,发现并吸引优秀学生到微软实习。九年来,微软把二千五百名内地和台港澳的“人材”加工成“人才”。
  在研究院,微软为实习生创造自由、宽松的实习环境,放手让实习生做有兴趣的题目,当实习生遇到困难时,由实习导师指点迷津。最后大多数实习生在国际期刊发表了学术论文,这些成果也成为微软的技术储备。
  经过实习,所有实习生都被微软所征服。研究院赋予的国际视野、学术指导、宽松友善的环境,乃至拜见盖茨时所经历的心潮澎湃,都给这些没出校门的学生留下难以磨灭的震撼力。
  微软培养中国学生并非完全出于功利。学生实习结束,有的留在微软,有的回到学校教书,有的出国留学,有的进入竞争对手的公司。微软还资助高校的研究计划,甚至不要求知识产权。不过,借助与高校的合作,微软把人才的触角伸到中国每一所一流高校。微软还受到教育部的赞赏,为企业形象加了正分。
  现在,研究院的第一任院长李开复已经加盟了微软的对手google。李开复每年在各大高校巡回演讲,指导学生《做最好的自己》,向大学生写公开信,其目的和微软一样——搜罗人才。
  但对中国的优秀企业而言,从来都是大学生对他们趋之若鹜,企业还没有认识到这些未来之星之于明天的意义。微软和google的举动理应引起国内企业的警醒。近日,中国最好的企业之一,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来到清华演讲互联网计划,他邀请具有创新激情和痴迷于互联网的年轻人加入中国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