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报:没有切中手机特点

  现有的各报社在手机报内容制作上投入相对较少,基本延续了传统报纸的采编内容,难以适应用户的多元化需求
  信息的网络化和数字化技术加速了传统媒体向数字媒体转变的进程。由于新媒体的不断涌现,传统媒体模式受到了严峻的挑战,这使得传统媒体开始向新媒体融合,以谋求新的发展机遇。尤其是近年来手机的大众化普及,使得手机被视为是继广播、电视、报刊和互联网之后的第五媒体,而报纸与手机的融合催生了手机报的产生。
  手机报是将传统媒体的新闻内容通过手机平台来展示给用户。手机报的实现方式主要有四种:基于彩信平台的手机报;基于wap浏览的手机报;基于客户端的手机报;基于3g网络平台的手机报。目前,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手机报是基于彩信平台的订阅为主,同时以wap浏览为辅助,来浏览现刊和过刊;另外,两家移动运营商也在推广基于客户端的手机报,主要是针对拥有智能手机的商务客户。
  2007年,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都把手机报业务作为重点业务来发展,中国移动力争到年底实现1000万用户的目标。表面看来手机报业务发展很快,但此项业务尚处在市场导入阶段,还存在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与传统媒体的大众化相比,手机作为一种媒体更具有个性化,然而手机报在内容方面凸显个性化不足。现有的各报社在手机报内容制作上投入相对较少,基本延续了传统报纸的采编内容,难以适应用户的多元化需求。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各家报社在内容制作上已经开始寻求突破,向分众化的需求方向发展,如设置了设置“综合”、“新闻”、“财经”、“体育”等多个栏目。但这样做还远远不够,手机报的信息模式应该是基于多媒体的,除包含传统报纸的文字、图片等基本形式的信息外,还应该向集音频、视频、游戏、娱乐、互动等多媒体形式的内容方向发展。另外,由于用户和渠道资源都掌控在移动运营商手中,各报社与用户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沟通障碍,不能够充分的挖掘用户需求,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手机报的分众化发展。

  其次,手机终端存在的局限性影响用户体验。手机作为一种媒体平台,有着互动性、及时性、多媒体性等优势,但同时手机也存在着屏幕小,信息量有限等的弊端。手机屏幕小对用户阅读习惯产生很大影响,需要经常的翻阅。手机报在阅读方便性上无法与传统的报纸相比,这就要求手机报在内容制作方面要强调短小、精湛的信息。另外,由于当前彩屏手机普及率较高,因此移动运营商大力推广的手机报以通过彩信订阅形式为主,wap浏览为辅的模式。但由于彩信的容量相对有限,一般在50-100k之间,无法进行大量的信息存储。因此,彩信形式只是手机报的一种过度技术,未来手机报的主流形式是基于3g网站平台的形式。

  最后,盈利手段相对单一,有待完善。从手机报的范围来划分,可分为全国手机报和地方手机报。全国手机报参与者由报社、移动运营商和sp共同组成,地方手机报主要参与者是报社和移动运营商,双方直接合作。无论哪种方式,收入来源主要为每月5到15元不等的包月费和wap网站浏览费。在盈利手段上与传统的报纸相比,缺乏广告的盈利方式。由于手机是个性化很强的媒体,再加上阅读方面的局限性,如何平衡广告和内容相当关键,避免过多的、缺乏吸引力的广告内容充斥用户眼球值得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