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校园开跳华尔玆

  昨日(17日)下午,随着悠扬的“华尔兹”舞曲在成都市实验中学的操场上响起,250名穿着礼服的男生和250名身穿长裙的女生手牵着手,迎着徐徐清风翩翩起舞。现场数百名前来观看的家长、师生、专业人士掌声不断。作为全省的试点,成都市实验中学昨日率先在校园里开跳华尔兹,并从今日开始,将“校园华尔兹”作为每天上午课间操的一项规定内容。
  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接下来将在全区中学全面推广。

  现场篇

  男女手拉手有人很紧张
  昨日下午3时,经过一周的紧急培训,成都市实验中学500名中学生率先在全省的校园里“舞”动起来。随着“华尔兹”舞曲的响起,250名穿着白衬衣黑西裤、打着领结的男生彬彬有礼地半弓下腰,伸出右手,邀请旁边的女生伸出手来,共舞一曲。面对男生的真诚相邀,女生们也纷纷伸出自己的左手,一些不好意思的女生则把手轻轻搭在男生的手心上。随着舞曲的节奏,同学们开始在操场上翩翩起舞。
  “哎,你该转圈了!”高二男生王帅悄悄地提醒自己的搭档李林,李林的脸一下红了,忙顺着王帅的牵引跟上节奏。由于第一次在家长老师面前与异性如此近距离接触,李林觉得有些紧张。“要在平时,打死我也不敢在公开场所让男生牵手,更别说让他们搂腰跳舞了。”

  跳出状态后感觉很享受
  王帅告诉记者,通过一周的训练,现在感觉到拉手只是跳舞的规定动作,跳好了真的是一种享受。
  刚跳完华尔兹的该校高一学生张成一脸兴奋,“现在学习压力很大,大家每天几乎都是各自忙各自的功课,感觉同学之间都很生疏了,集体舞既是一个放松的好方法,又是一项很快乐的集体活动。”大约5分钟之后,“华尔兹”舞曲结束。据了解,成都市实验中学以后将把校园华尔兹与广播操和其它传统体育项目一道纳入学生每天校园锻炼的“必修课”。该校副校长沈明德称,从今日开始,学校将会把校园华尔兹在全校推广,要求每位师生都要会跳,同时因为跳校园华尔兹活动半径比较大,因此将采取“错时分批跳”的方式进行,届时还将进行全校性的比赛。

  说法篇

  学生集体舞八成家长说支持
  短暂而精彩的校园华尔兹结束后,众多师生、家长、教育专家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学生:助长早恋?不可能!
  “我觉得跳舞不仅能提高我们的身体素质,增加内涵,更重要的是可以提升我们整个人的气质。”高一女生王兰说,“助长早恋?没有这可能。刚开始跳的时候由于不熟悉是有些尴尬,动作熟悉后就跟做操一样,没什么特别的。”高二男生李杰说:“第一次拉女生的手很不好意思,老师说每个人都必须跳,我才下了很大决心迈出第一步。”真正学会后,才觉得默契地跳完一套才是最终的追求,跳的时候根本不会去想其它的。

  家长:跳舞是一种锻炼
  “站第一排的那个男生就是我儿子,没想到他才学短短一周时间就跳得这么好!”在现场观看的家长黄女士称,儿子是高二学生,性格有点内向,跳这种舞蹈对他来讲会有很大的帮助。儿子平日忙于功课,没有时间进行体育锻炼,跳舞正好可以让他锻炼一下身体。和黄女士一样,在接受记者采访的10名家长中,有8名对此表示赞成,他们均认为,跳舞可以让人学着享受音乐和舞蹈带来的乐趣,带给人健康,这是一件好事情。

  老师:早恋和手牵手无关
  “舞蹈是艺术,手拉手也正常。”成都市实验中学校园集体舞负责指导老师谢晴称,目前一些老师和家长担心孩子牵手跳校园华尔兹会早恋,如果减少接触的机会,引发“相思”的几率是肯定会减少的……这些想法有一定道理,因此学校在推广这种集体舞时也需要正确地加以教育和引导。“但是早恋和跳舞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

  教育局:跳舞为塑造学生气质
  “让中小学生跳集体舞,可以培养学生审美情趣,同时也可以锻炼身体。我们试点后将在全区中学全面推广。”成华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付登金表示,这七套校园集体舞将安排在每天的学生大课间和课外集体体育锻炼时间进行,集体舞并不是要取代课间操,而是要安排更丰富的体育锻炼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