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十顾茅庐”

11月15日,我有幸参加了一年一度的“院士圆桌会议”。说实在的,开始我对此次会议关于人才问题的主题并不太看好。觉得人才问题已讲得很多,还能谈出多大名堂?谁知却听得滋滋入味,其中最让我砰然心动的是冯达旋教授“十顾茅庐”的故事。
冯教授是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达拉斯分校(utd)副校长。2000年底冯上任时,utd还是一所二流大学,在纳米研究中更毫无地位。但他决心改变这一切。说来真是无巧不成书,似乎上帝特别眷顾他,在他赴任的路上,正好听到艾伦。麦克迪尔米德荣获诺贝尔化学奖的消息。冯与麦素昧平生,并不相识。可是,麦正是研究纳米的权威,是他希望请到或“挖到”的最佳人选。冯决定贸然拜访,不请而至。在了解有关情况和缘由后,麦倒有所触动。尽管自己无法分身,却推荐了一位好友:哈尼。威尔。
于是,冯开始了“十顾茅庐”的征程。摊开美国地图,可以清楚地看到,达拉斯在美国中南部,威尔所在的纽约在美国东海岸,坐飞机也要3小时。威尔说,他愿意到达拉斯,可他太太觉得达拉斯太远了。怎么办?冯迅即飞赴纽约,诚邀威尔太太。威尔又说,光他一个人去恐怕还不行,还要带几个助手以及他们的太太。这样,从2001年1月到6月,冯接连飞往纽约10次,一个个说服威尔的助手和家属去utd施展鸿图,实现抱负。
冯还是不满足。你想啊,麦克迪尔米德这个最主要的角色还没“挖到”哩,他怎能甘心?这一次,他干脆拉上另一位副校长,飞赴费城麦的“茅庐”(家)中。也许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吧,麦终于答应用20—30%的时间为utd服务。他们大喜过望:“随便你给我们多少时间,只要你能够跟我们学校保持关系,帮我们带学生,在知识上对我们有所影响,我就给你发全薪。”
在冯达旋教授的不懈努力下,utd的纳米实验室很快建立起来,并迅速发展,取得优异成绩,成为美国乃至全世界纳米研究的重镇之一。在国际纳米技术会议上,他们可以获得1个主题报告、5个大会报告的席位。请看,这多显要、多风光!
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孔明出山的故事,至今还在感染着中国人。正由于刘的三顾,请出了南阳卧龙,刘备集团才逐渐走出困境,并不断壮大,直至三分天下有其一。语云“千金易得,一将难求”,充分说明人才之重要和宝贵。麦克迪尔米德总是说“科学取决于人”。此次圆桌会议,他再一次强调“科学取决于人”。冯达旋“十顾茅庐”的实践和成功,是最好的印证。
不过,为什么“三顾茅庐”往往只是“千古美谈”,为什么很少听说我们版本的“十顾茅庐”佳话?也许,有的人为了跑官,为了得到工程承包项目,愿意不惜手段,三顾、十顾甚至二十顾“金屋”。可是,为事业为民族为国家求才,对不起,跑不动。什么时候,更多的人变“求钱(权)若渴”为“求贤若渴”,必定会有更多的一流人才、一流成果随之而来!
作者:沈铭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