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出一个诺基亚

一个面积只有33.7万平方公里、500万人口的北欧小国,气候又那么寒冷,也许谁也没有预料到,包括它自己——芬兰——的国民,会在21世纪跃上全球经济增长竞争力的榜首,把那个不可一世的超级大国美国也甩在了后头。这是人类历史的奇迹,伟大的芬兰人民创造的奇迹。
为什么芬兰能够成为当今最有竞争力的国家?我相信,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芬兰涌现了诸多像诺基亚那样的创新公司。诺基亚是芬兰的骄傲,芬兰的象征。
对于诺基亚,我们并不陌生。那个曾风靡一时的广告:科技以人为本,说得多么好多么入心啊。正是通过这个充满现代化理念的广告语,许多人对诺基亚产生了亲切感、认同感。当然,还得通过手机,这个使诺基亚名扬世界的标志性产品。
可是,你知道吗,诺基亚原先并不生产手机。在芬兰,诺基亚是货真价实的“老字号”,早在19世纪60年代就建立了。由于芬兰森林资源丰富,最初的诺基亚实际上只是家造纸厂。经过多次合并,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诺基亚已发展为颇具规模和影响的工业集团,生产包括纸张、化工、橡胶、电缆等十余类产品。应该说,“百年诺基亚”相当成功,甚至“辉煌”,像有些人常喜欢挂在嘴边的那样,“百年辉煌”、“十年辉煌”。
确实,诺基亚完全可以继续走传统的平稳发展之路。可是,它却偏偏不愿过这种舒心的太平日子,而甘于去闯一片新天地。尤其是1992年,诺基亚聘任了一位大能人、了不起的新型企业家:约玛。奥利拉。这位ceo敏锐地指出:“未来是属于‘无线’的,人们需要从各种线的纠缠中解脱出来,实现真正的移动通讯,这将给处于移动环境中的人们以前所未有的自由和便利。”因此,他坚定地主张诺基亚必须转型,以适应新的通讯时代的到来,占领通讯市场的份额,“成为世界性电信公司”。
这无疑是极大的挑战。环顾全球,美国的摩托罗拉、法国的阿尔卡特、德国的西门子,当时的移动通讯产品都遥遥领先于诺基亚。它凭什么去和这些巨人竞争?再说,原先的那些企业怎么办?让他们独立或转让出去,说说容易做真难。比如,诺基亚有一家电视机厂,那可是北欧最大的电视机厂,而且是下金蛋的金鸡啊。更头疼的是,转型初期出现了效益下滑。面对这些,奥利拉毫无动摇,从容应对。他紧紧抓住手机这个“无线”时代的新产品,加大研发投入,细化市场调查。据说,他要求科研人员和营销人员思考并回答:现有产品(包括他人和自己的产品)有那些不方便用户的,不同用户需要什么样、多少价位的产品?不方便的,坚决改掉;需要的,尽力去满足。正因此,诺基亚很快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1997年就跻身世界500强。到21世纪初,它已无可争辩地成为全球最大的无线通讯企业,占有手机市场高达40%的份额。请看,它第一个推出手机换壳概念,第一个推出手机铃声下载技术,第一个推出手写输入手机,开发第一款照相手机……
诺基亚使我们领悟到,创新型企业是创新型国家的核心。我们太需要像诺基亚这样的企业了。我们能否也出一个诺基亚?
作者:沈铭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