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群体痴迷邪教原因的剖析

[内容提要] 邪教问题由来已久,“法轮功”在中国的一度蔓延,大体上有六方面的原因。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知识分子也迷信“法轮功”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这与一般练习者相比既存在共性,也有其特性。许多人原来有相当强烈的“向上”心理,学业和事业也有些成就,由于一些原因,精神上出现了空虚,并最终导致产生心理障碍,由此而来的精神“寄托”也就促使其成为被寄托对象的痴迷者。一些人还认为“法轮大法”确实“高明”,这就表露出他们实质上对真正的哲学和科学的无知。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李洪志针对我们社会转型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大肆攻讦。这对思想比较活跃而政治上比较幼稚的部分知识分子来说,很可能导致在信仰上出现危机,甚至少数顽固者的政治倾向也会发生变化。因此应该重视对知识分子中痴迷者的教育转化工作。必须深入分析,针对他们的特点,对症下药。
世界各国的邪教由来已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虽然进入一个相对和平的年代,但随政治、经济的演变,世界的动荡、分化的加剧,邪教有所发展,甚至不可胜数,形成了一定的气候,造成严重恶果的也不少,在我国比较突出的是“法轮功”。
近一二十年间,在我国出现了不少伪科学、迷信色彩严重的“气功”,滋生了一些邪教组织。国外的许多异端邪说也以各种形式传入我国,举例来说,德国的原电视记者丹尼肯,先后写了十来本书,说古代一定有外星人来过地球,创造了高度文明(甚或说创造了人类),以后由于各种原因,外星人离去了,“史前文明”也就中断,人类又陷入原始蒙昧之中,其“证据”之丰富,无与伦比。还有一位中国人在三四年前写过一本关于人类曾经被毁灭的书,旁征博引,诸多考证,似乎头头是道。要说“修身养性”,美国的哈伯德写了一本《戴尼提-自我心理调节技术》,在我国曾一度被炒作。宣传“神创论”的著作如《审判达尔文》等在我国也销售了一定数量。从某种角度看,这些比李洪志胡诌出来的“大法经文”,似乎要“博大精深”得多。自称信徒遍布数十国的雷尔教派也曾企图在中国发展,雷尔的著作《上帝的真相》也有中文版传入我国。
为什么这些都未在中国造成多大影响,而法轮功在我国却一度蔓延,并造成了不小的危害?分析起来,大致有六方面的原因,一是从“健身”入手做文章,迎合了中国人在初步解决温饱问题后希望健康长寿的心理;二是千百年来佛教在中国有着深广的影响,李洪志摭拾了佛教语言的一鳞半爪,改头换面,借此蒙骗世人;三是以“真、善、忍”为幌子,用来迎合中国人的传统道德观念;四是李洪志给信徒勾画了一个“理想的”虚幻世界,诱使修炼者刻意追求;五是利用现代科学在人们心目中的影响,拉杂拼凑一些现代科学名词,反过来贬低现代科学,标榜其掌握的是“至高无上的科学”;六是李洪志针对社会转型时期的若干矛盾问题,渲染影射,蛊惑群众。此外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是李洪志得到了国外某些反华势力的支持与豢养。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在法轮功的信众中,有一部分是知识群体,文化程度在大专以上,甚至具有博士头衔。李洪志十分看重这个群体,因为这些人具有较大的能量,可使他头上的光环增添几分亮色,使“法轮大法”更具欺骗性。李洪志在“新经文”中所说的“国内一定高的社会阶层的学员”主要的是指知识分子。
1998年7月,清华大学有部分法轮功信徒发了一件公开信,吹嘘“转法轮”是“更新更高跨越时空的科学,是更高的真理”;同年8月,在美国和加拿大的杨森等13名博士和博士生发表了《海外学子的心声-北美学者、留学生向您推荐法轮大法》;2000年春天,署名“中国科学院法轮功部分修炼者”(姑且不涉及他们是否都是中科院的人)在美国发表了《不是迷信,而是博大精深的科学》的长篇文章,举了许多例子来说明李洪志的“博大精深”。其后还有一些知识群体中人,先后以各种形式推崇“法轮功”是“真正的、超常的科学”。至今尚未转化的法轮功痴迷者中,知识分子占有一定的比重。
知识群体中人迷信法轮功甚至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其原因与一般信众相比既有共性,也有其特异性。除李洪志的着力蒙骗拉拢外,知识分子中的一部分,有其本身严重的弱点。据这些知识群体中的人说,信奉“法轮大法”大致有三个因素:第一,认为法轮功可以健身祛病;第二,是自己感到心灵空虚想有所寄托;第三觉得“法轮大法”可以解释一些现代科学所不能解释的问题,确实高明。
就第一点来说,这是与其他修炼者共性的因素。有些人修练了法轮功后,是会觉得身体和精神好些了,病也减轻了。为什么呢?首先人是经过多少万年进化历程的有机体,对疾病有天然的抵抗能力,除了不可逆转的器质性病变和严重创伤、重度感染等外,一般疾病都有可能不药而愈。其次,许多气功功法都要求习练者有静有动,静时排除杂念,调整呼吸,动时按一定的要求运动形体,一般地说这些是会有利于健康的。再次,许多情况下疾病与心态有一定的关系,心态不和,无病也会觉得有病,如果有一定的专注的信念,可能会减轻疾病的折磨,以群众的说法就是“诚则灵”。 法轮功只是李洪志学了些多家气功的皮毛,杂凑出来的,也可能奏效于一时,与一些源远流长的气功不可同日而语。更隐含的致命的问题是,练功只是李洪志设下的圈套,他说,光练动作不是练功,“念书”、“学法”才是练功;并宣扬疾病是前世欠下的“业”,只能通过修炼来消除“业力”,也就是通过不断的诵读他的“经文”,由“师父”来救他。如果看病吃药,“业力”不能消除,还要再度受轮回之苦;在他的吓唬之下,有多少人有病不治,结果断送了生命。李洪志要求法轮功修炼者“上层次”,追求“圆满”,以达到他精神控制的目的,这样就使许多人“走火入魔”,精神错乱,自杀、杀人,或深陷其中听其驱使而不能自拔。
就第二点来看,这些崇尚“法轮功”的知识群体确乎是说了一些老实话,也点明了知识分子迷恋法轮功的要害所在。发表《海外学子的心声》的那些人,自己承认“许多人虽然在一些领域中已有所成就,但当达到了长期以来所追求的目标后,却发现名、利和物质上的满足并不能填补精神上的空虚,……”,因而把李洪志作为“神”来膜拜,以填补精神上的空虚。比如:经过教育转化,醒悟过来的刘白雁(原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机械系副主任,曾被原国家教委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自己说:“《转法轮》书中的内容正好迎合了我当时所谓超凡脱俗的心理需求,为了寻找精神寄托,我迷恋上了‘法轮功’,从此深陷泥潭。”
知识群体的精神空虚现象在国内外都不少见,欧美的科学家中有不少宗教信仰者,“主日”上教堂祈求神的佑护,对有些人来说可能只是一个习俗,但对一部分人,他们自己并不这样认为,也甚至有人会认为自己从事科学工作有所成就,都是上帝的意志。他们的世界观是唯心的、形而上学的,他们也需要上帝来填补空虚。
精神是否空虚,纯粹是个世界观的问题,一些人缺乏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精神上往往有空虚(或者说是失落感)。知识分子的空虚与一般群众由各种原因造成的心理矛盾不尽相同,许多人原来有相当强烈的“向上”心理,学业和事业也有些成就,出自一己的功利,什么都想要,事实上不可能得到充分满足,于是便产生了空虚;对客观世界要求“完美无缺”的人也容易产生空虚。其中的一些人性格内向,怕别人看出他的空虚,自行寻求解脱,法轮功的歪理邪说正好乘虚而入;空虚达到一定程度,就形成心理障碍,寻找“寄托”的初衷也就使他成为痴迷者。
实际上,知识分子“精神上的空虚”也反映了他在“名、利和物质上”并没有达到真正的满足。还是那位刘白雁,他说:“事实上,当一个人乐观向上、心胸开阔、处处与人为善,以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他就是一个道德水平很高的人,同时也会是一个身体健康的人。而我却为了所谓的‘消业’‘长功’、‘提高层次’、‘圆满’等才处处与人为善、处处为别人着想,实际上仍然是处处为自己着想,只是这个‘私心’隐藏得更深罢了。”转化了的原法轮功痴迷者博士生张健说得不错,李洪志正是利用了人们的私心把人们一步步引入了他精心设计的圈套。当这种私欲膨胀到了极限的时候,为了“圆满”可以不顾一切地为李洪志做违法的事。
真正的共产党员和全心全意为国家、为人民服务,并作出巨大贡献,取得很高成就的科学家们,如竺可桢、李四光、严济慈、王淦昌、邓稼先……是不可能出现什么心灵上的空虚的,他们生活和工作得十分充实,不管他们自觉的程度如何,他们是具有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的(也只有掌握了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的人,才能取得科学上的大成就并不断攀登高峰),再加上渊博的科学知识,对种种歪理邪说根本不屑一顾。
至于第三点,李洪志口口声声称自己掌握了至高无上的科学(他自己说过“话不说大点没人信”),用一些玄而又虚、似是而非的“经文”,再拉扯一些科学名词来蒙骗群众,并显示其“博大精深”。他抓住人们的心理:越是说得玄越有人信,正如庙里的签书,几句模棱两可的诗任你如何解释都可以,事后来附会可能觉得菩萨真有灵验。在这方面,曾被李洪志引用的400多年前法国的诺查。丹玛斯写的《诸世纪》也是一个类似的典型。这本书里有很多令人费解的诗,被看成是“预言”,在这几百年间世界上发生了不少大大小小的事,有人拿来和他的诗附会对照,觉得他的预言真灵,百年早知道,深不可测,似乎冥冥中自有鬼神。
有些知识分子竟然说:“《转法轮》中的哲理对各门学科都有不同层次的指导作用”;还说:“法轮大法对于人类的起源、不同的空间层次、物质的结构等的解释都远远超过现代科学的认识”。 杨森就吹捧说:“李洪志先生站在很高角度上深入浅出地论述了宇宙的特性,用最简明的语言阐述了最精深的道理,并提出了多层空间学说。我意识到:这是真正的科学!”。如果不是存心吹捧,那至少在部分程度上说明了这些知识分子的无知,对李洪志故弄玄虚,实际上是矛盾百出的东西,误认为精深。这些知识分子并不懂什么是哲学,也不懂究竟什么是科学。
说有些知识分子无知,并非妄语。一些人虽然具有某一方面的知识或技术,但知识面窄得可怜,知识上有很大的局限性,离开了自己的专业,甚至连一些普通常识都不懂,搞生理的不懂天文,搞电子的不懂医学,说他不懂还不服气,这些人极易在江湖骗子那里受骗上当。觉醒了的西南石油学院博士研究生段秋者说:“通过激烈思想斗争,我深刻反思,认识到学习中过于注重专业知识,对人文科学不够重视,造成政治辨别力不强,容易上当受骗”。
据了解,在痴迷“法轮功”的知识群体中,学自然科学的多于学社会科学的,其中青年人又占一定的比重。除了上述的无知外,一个可能的因素是,在今天自然科学飞速发展的进程中,越深入越让人感到未知数越多,对未知对象没有得出一定的结论以前众说纷纭,这属于正常现象,大多数的青年学子会孜孜以求去探索真理,而在少部分人心中就会出现迷茫,失去方向,就有可能转向极端唯心主义倾向。
真正的科学,认为客观世界是可以被认识的,但客观世界是发展的,因而这种认识又是无穷的,认识世界的目的在于改造世界,为人类创造财富和幸福。真正的科学是求真务实的,一切结论都必须通过事实的验证。李洪志却宣称他的“科学”是至高无上、无所不包的,没有他解释不了的东西,恰恰违反了科学的真理。既然李洪志的“解释都远远超过现代科学的认识”,那如何用来解决现代科学技术所尚未解决的问题呢?既然李洪志全盘否定现代科学,为何又自称“科学”呢?
李洪志的歪理邪说,实际都很荒谬。他吹得较多的是宇宙问题,他说宇宙有多少层,人类则是从其他层掉到地球上的垃圾;地球成了宇宙的中心,那么他说的“十八层地狱都装不了的地方”又在何处呢?他的说法,连公元二世纪托勒密的“地心说”都不如,根本无从建立一个模型。李洪志说地球要定期爆炸,除了被日本的五岛勉所“演绎”的诺查。丹玛斯的“预言”等等之外,提不出任何根据。科学家认为地球是不断演变的,四十多亿年的历史上也经历过许多重大的灾变,辩证地看,这些灾变又对生物的进化起了促进作用;相对来说,目前地球正处在比较稳定的时期,以地球的结构看,也根本不存在爆炸的因素,宇宙中有爆炸现象的星球只是一些恒星。将来地球是有“寿终正寝”的时候,但那是约50亿年之后的事,现在大可不必杞人忧天。李洪志所宣扬的“科学”,仅是多数邪教“神创论”、“末世论”的翻版而已。
李洪志所谓的“哲理”,除宣扬迷信、伪科学以外,实质上就是诡辩术,或者是连诡辩术都谈不上的低级江湖手法。练功者病好了是他救了你,病不好是你自己不诚。他还说世界末日即将来临,人类即将毁灭,对此现代科学已无能为力,任何政府也管不了,只有靠“法轮功”和李洪志。他说,“我的功完全能够制约这层物质不让它发生分裂、爆炸或者其他什么,完全可以制约住”,他说以他的能力可以把爆炸推迟30年,于是如果地球发生什么重大灾变,他的话就“应验”了;如果太平无事,那是他的“大法”把灾难推迟,挽救了人类。对他这套把戏,居然有人深信不疑。
我们应该特别注意到,如本文开头中所说,李洪志出于其不可告人的目的,在“经文”中或明或暗地针对我们社会转型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大肆攻讦、混淆是非;一些思想比较活跃而政治上比较幼稚的青年知识分子,较易出现信仰危机而受其影响。由此我们也可以认为,知识分子中痴迷“法轮功”且极为顽固的一些人,不仅是迷信问题,同时也是政治倾向问题。他们不大可能走向重病不医或自杀、自焚的极端,但极少数人则有可能在政治上走向极端。
对知识分子中的法轮功痴迷者,应该引起我们充分重视。首先,如果能够将其挽救转化,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就能为建设事业添砖加瓦;其次,知识群体有一定社会影响,他们觉醒之后的反戈一击,相当有说服力;第三,知识分子的能量较大,不少人具有科技手段、信息渠道和一定的斗争经验,可能造成的危害也较大。必须从知识分子的特点出发,积极耐心地做好教育转化工作,区别不同情况,对症下药,如果简单从事,可能事倍功半。
由此引出的是学校中的思想政治工作问题。目前,大学中存在着智育重于德育、党团活动不正常或流于形式等倾向。必须认真而有效的抓好大学生的世界观教育,治理好大学生的精神家园。在中青年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单位,也必须注意占领好思想文化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