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的伪科学骗你没商量

医学是一门科学。医学凭借生物学、物理学和化学等基础学科的发展,使其今日成为科学诸多分支中一门异军突起的学科,颇为人们所关注。然而,作为生活在复杂社会中的人,其中的大多数并没有真正了解到“科学” 二字后面隐含的真实存在,认为只要标签上有“科学”的含义,就一定会“保险”。近年来一些利欲熏心的不法之徒看到了这一点,便涉足医学领域,进行“科研攻关”,然后借助诸多媒体为其鸣锣开道。于是,一个个“神医”粉墨登场,一种种“灵丹妙药”应运而生,并堂而皇之地打入医药市场,从而使许多人上当受骗,白白送上钱财,甚至搭上宝贵的生命。
笔者就是一个受害者。前些年,我曾患过前列腺炎,去过天津和北京的一些大医院进行诊治,总算慢慢痊愈了。200年6月,此病复发,感到下腹坠痛,且伴有尿急、尿频、烦躁不安等症状,一夜之间要解小手七八次,折腾得我苦不堪言。从电视广告得知,本市一家医院泌尿科特设前列腺门诊部,有外地专家应诊。我想,这个门诊部一定会阵容可观,患者盈门,但当我前去求治时见到的却只是一庙一增而已,场面十分冷清,令人奇怪。听口音,这位专家是南方人。专家连处方都没有开,当场给我8片名为“xx 唑片”的“特效药”,让我付了560元,言明不给开票据。因我治病心切,也就没有计较这些。回家后,每天服一片,到第四天头上,不仅没有减轻半点病痛,还招致一种新病,即视觉出现闪电式白光,很不好受。待我前去讨说法时,已是人去楼空。无奈,我便找院方交涉,院方却说:“此人已经回安徽了。他只是租用院方诊室单独行医,与院方没有业务关系。”这使我迷惑不解。到2002年初,经媒体披露我才弄清事实真相。原来,南方一些所谓“医务工作者”来到河北省的某些市县级医院,以超高租金占用一些诊室,然后,他们打着“医学专家” 的幌子,标榜“高科技”进行招摇撞骗,最终用假、劣药品牟取暴利。
据《长沙晚报》、《游湘晨报》报道,湖南冒充“著名医学专家、科研项目带头人、多项国家专利发明者”的吴有名,通过互联网、电视和报纸等媒体宣称,他研究的“蜂疗”可以包冶所有癌症;同时,他用中草药和花粉配制的“药蜂花粉”、“拔毒抗癌膏” 等制剂,也是治疗各种癌症的“特效药”。吴有名在庆沙、宁乡、桃江3处设立医疗点时,为了欺骗群众,他还在蜂疗场所悬挂着他自制的上书“当代神医吴有名” 字样的锦旗,摆放着他随意编造的治愈癌症的病历 在“神医”、‘’特效“的诱惑卜,全国20多个省市的患者家属向其账号寄钱购”药“。慕名前来的求药者也络绎不绝,可谓财源滚滚,仅最近一年吴向包就骗得300多万元、来门湖北监利的李姓患者家属与韶山来的郑姓患者家属均称,他们通过不同渠道了解到吴有名蜂疗治疗癌症的信息后,就带着东拼西凑的治病钱来到长沙买”药“,几个疗程过后,病人不仅没有达到康复效果,还使病情更加严重,以致延误治疗良机而出现严重后果。众多受骗者纷纷举报,吴有名闻风潜逃,长沙市公安局对吴有名大力侦查,于2003年 4月 门日在深圳将其抓捕归案。湖南省肿瘤医院指出,花粉治疗各种癌症并没有多少科学依据。目前通行四大手段,即手术、化疗、放疗、生物治疗,从内科角度,早期患者是通过化疗就可以治愈的,10年存活率已经达到95%左右。该院专家肖高明说,就全世界来说,其中包括发达国家,截止目前还没有研制出什么”包治百癌“的”抗癌药“。有些患者由于听信了吴有名的所谓”治疗“效果,糟蹋了金钱,浪费了时间,等到正规医院治疗时为时已晚。
某家医院为了获利,在给病人作临床治疗时,使用自制的生理盐水而不使用国家正规医药厂家生产的产品,结果造成多人中毒,其中一人死亡。死者家属将这家医院告上法庭。经国家有关机构化验得知,该医院自制的生理盐水有关指数不符合标准,这是造成病人中毒和死亡的根本原因。2003年4月,二审法院判死者家属胜诉,获赔8万元。一位医学专家指出,生理盐水是供生理学实验或临床上常用的渗透压与动物或人体血浆相等的氯化钠溶液,其用于人体的浓度为0.85%-0.90%,如果掌握不好,再加之其他制作因素,就会出现问题。制作生理盐水看似简单,实际上却是个科学数据相当严格的事情。
更令人气愤而不能容忍的是,当前医学上搞伪科学的不法分子想发 1典灾害“财。据《北京青年报》2003年4月14日披露,4月13日,一个姓樊的”名医“ 在北京新革路当众出售一种20元一服的中草药,声称他的药可以预防”非典“,病人吃了药,传染性也就没了。他说他的病刚好,就是吃了用家里祖传秘方配的药。经城管人员检查,该人的药只不过是清热去火的金银花、麦冬和金莲花等,根本不是什么治”}典“ 的”特效药“、同日,崇义城管人员在东城交道口查获1”一种每袋售价50元、名为“黑白驱毒敞”的预防“作典”的“特效药”。为减轻罪过,卖药的“医生”如实交待说,他的“特效药”是饭益根粉末加面粉制成的,把推销的重点放在了胡同里的大爷大妈身上,因为这些人相对“好骗”,已经盈利近千元,奇怪的是,各国以至世界卫生组织对“地病毒广非典”病毒的研究刚刚起步时,中国就有了一条出版信息。说是出了一本用于防治非典“的医学科学书籍,书里说”照此办理,定能防治非典“。很显然,有关编辑、出版者的脑袋瓜子转得快,想趁机大捞一把。
中国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作为一种科学,它是一个“严格系统化和逻辑化过程”,而治疗和诊断的效用也是“被严格限定” 的,绝不会产生什么能“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真正科学的医学有很高的透明度,不怕检验,并且欢迎检验。而医学上的伪科学,在它产生之日起就带有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因此所采取的手法是对概念的有意模糊,甚至罩上“大人合一”之类故弄玄虚的神秘主义面纱,它害怕检验,逃避检验。我们可借此识别医学上的科学与伪科学。
上述一系列事实给我们一个启示:任何时候,都会有人乘人之危、趁火打劫。同时也说明,医学上的科学与伪科学,当然还有其他领域科学与伪科学的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任重而道远。当前的任务,特别是政府、科学机构、管理和执法部门的任务,就是戳穿形形色色伪科学的本质、花招及其危害,还其本来面目,决不让伪科学为非作歹,祸国殃民。2003年4月 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考察军事医学科学院和中科院时强调,要夺取同疫病斗争的胜利,最关键的是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