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非典”向农村蔓延,宣传科学与破除迷信必须进行

防止“非典”向农村蔓延,宣传科学与破除迷信必须并行巫婆神汉又在兴风作浪; 正当‘非典“肆虐之时,在穷乡僻壤的巫婆神汉认为时机已至,又在兴风作浪。就在国家于4月20日正式通报有关”非典“的真实疫情,并要依靠科学抗”非典“的当天,陕西省宝鸡市下管的太南村和大北村(村民有6000多人)的一名’神婆”闻风而动,晚11时开始,她身披红袍,向空中挥舞大刀,口中念念有词地“作法驱邪”,后随一队老太太,每到一家,就要鸣放鞭炮迎‘书灵“,红袍老太就发放旗子避邪,用手在村民头顶上一比划,说”你们不会得非典了“(这很像沈昌”抓瘤子“那样)。他们折腾到次日凌晨2时左右才收场,搞得人心惶惶,家家门口立神龛,小旗甚至插到田地里。
与此同时,各种巫婆神汉纷纷出来表演。在海南省也有红衣“娘娘” 造谣惑众,作法赐药,诈骗钱财,当地执法部门查处时,便逃之夭夭。在江西会昌也 有所谓“滴水观音”的谣言,已经查处。
更为无稽之谈的是在湖南益阳山区,据称5月3日,一个40年的哑巴说了话:说是“非典”即将侵人,只有在他指点下才能避灾,逢凶化吉……请神下凡,要村民们顶礼膜拜,大烧纸钱,大发其财。当执法部门追查这个哑巴是否真哑,竟然传出是哑巴死而复生就会说话传神谕了。
西安市长安区斗门镇齐家曹村部分村民扎纸船、做万人伞,绕村游行,以求神灵保佑,驱除百病,防治“非典”。据该村村民讲,5月14日晚一些村民鸣放鞭炮,今天上午,一些老太太组织村民,抬着扎好的纸船在村里游行,每家都放炮求驱除疾疫。许多人家门口都有鞭炮纸屑,有些还点着红烛。11时 30分左右,一阵锣鼓声传来,游行的队伍转过来了。 队伍最前面是一个小孩打着面三角形的小红旗子,后面五六人打着各色旗帜,旗上有“南雅寺。 曹张村社”字样。队伍中间一人打着把黄纸伞,周围贴着许多小红纸条,上写着村里每户人家的姓名。据打伞的老太大讲,这叫“万人伞”。队伍最后是一只纸扎的旱船,船头上立着一个约半米高的小纸人。据了解,最近几天,在这一带流行着一个荒诞的传言,某地有一个刚出生的小孩会讲话,说是属虎、龙、蛇的人家要放炮才能避免被传染“非典”。村里一》些老年人就组织了这样的游行, 以祈求一方平安,附近的张村等几个村子也举行了这样的游行。该村村支书齐某说:“这就是瞎胡闹。” 他说,村里为防非典每天都打药,但部分村民还不放心,听信传言搞这次游行。拦不住这些老年人,就只好任他们搞。记者采访了几名村民,年轻一点的人都说这是胡闹,还是打药有用;而年纪大一些的则说游行比打药更有用。 游行到最后,村民们来到村口的公路上,将万人伞、纸船。纸做的衣服及一些纸钱全部烧化,伴着空中飞舞的纸灰,参加游行的村民全体跪下,虔诚地叩头,整个仪式才告结束。放鞭炮能抗“非典”吗?
放鞭炮能够祛邪,几乎当前避“非典” 的迷信活动中都要放鞭炮。实际上古代的鞭炮名叫爆竹,在家门口点燃竹头发出爆裂声,是为了吓跑猴子(山魁,猴 子中的一种),并不是为了避“邪”。后来发明了火药,制成了各种花炮,也只是用于年节欢乐庆祝,后来才用于军事,并没有避邪的功能,而如今竟成了避邪的“利器”。
这里只想讲一下天津的例子。5月3日晚,天津市鞭炮声不绝于耳,经了解是在天津市有蟒蛇精出世,凡是属龙、属蛇、属鼠的都要放鞭炮消灾,还要吃水果罐头,因为“非典”和地震都是蟒蛇精作怪。
从这个谣言引起的混乱,我们不禁想起了15年前的“蛇神示谕”,1988年进人农历的龙年,忽然由东北传出某汽车司机在路上碰到两个化成美女的蛇精,说龙年大灾,必须提前过到蛇年才能免灾。就是在这个无稽的谣言煽动下,首先是长春,阴历2月29日再过一个年,接下来是辽宁省各县提前过完龙年,大连是5月 17日,河北唐山是6月2日,石家庄是6月13日……这天鞭炮彻夜不断(避邪),家家吃桃罐头(逃灾)。又何其相似乃尔。
语言传播比“非典”快!初生两天的婴儿能说话,说什么喝绿豆沙(汤)、放鞭炮、烧香才能治“非典”。这个谣言说,5月6日凌晨在湖南省衡阳县关市镇,源江村的农民贺涤成家中生了一个女儿,生下来就会说话,井告诉大家在当天(立夏)早晨6点前喝绿豆汤,可防“非典”,说完之后这婴儿就死了。要问这个“神婴”在何处诞生,就众说纷给了。有的说生在衡阳,有的说生在安徽,更有的说生在扬州下面的江都区。然而查来找去也没有找到这个“神婴”。但是,经湖北咸宁市公安局追查是来自大冶的秦xx,再往下去追又是一团糊涂。然而,湖南省认真追查下去,又是叫人哭笑不得,原来源江村的农民贺涤成的母亲在5日夜里12点接到外嫁到隔壁金兰镇女儿的电话,说是外地传着“神婴”的故事,要家中“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就这样几个小时内就传遍4万人的关市镇。随后,这谣言很快就传遍湖南、湖北、安徽、江苏,而巨要在5月6日12点冲午或夜间)前喝下才有效、在扬州是在晚12点以前喝了才有效。
谣言传播比科学防治“非典”快,这倒是真的。一个谣言迅速传遍四个省,都说是要在5月6日早6点到晚间点前喝绿豆沙(汤)才有效,不过18个小就传播了4个大省市,速度真是惊人!在湖南衡阳的毛女士清晨6点就接到好心同事的电话通知,当时她不以为然,挡不住接二连三的好友的电话,最后,毛女士还是把家中存的绿豆熬汤喝了。真是谣言传了多遍就成了真理。
当然,在这个谣言下得利的是卖绿豆的商贩,一斤绿豆炒卖到20-30元一斤,岂不发了大财。
这里还要说一下,广州和北京的老百姓为什么要抢购精盐,因为据说精盐是加碘的,所以吃了加碘盐就可以治“非典”。看来我们的科学家、医学家的辛勤努力都是白费了,研究什么疫苗,不如一撮盐?
现代化传播手段的功能?
现代化传播手段的功能应该是传播科学,破除迷信,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然而事与愿违,《南方周末》5月15日以四版的篇幅,报道了“流言,4天飞传14省”!看来现代化传播手段的功能“功” 不可没。应该指出‘书婴“的谣言已经通过电话传到清华大学,只因为在最高学府,而无人盲从,更未能泛滥成灾。
然而手机短信,却泛滥成灾。如在北京流传最广的一条短信,说是抗“非典”的药方是:“乌梅七个,杜仲五钱,毛草五钱,用水煎服即愈。”经查对这原来是一百多年前,流行的义和团揭帖上附着的防治洋人下毒的药方!想当年,“义和团”从“反清灭洋”转为“扶清灭洋”,造谣说洋人在水中下了毒散播瘟疫,于是在大街小巷张贴“药方”,今天居然有人把这老古董搜寻出来,传播开来,想用来防治百年前还不存在的“非典”,真是咄咄怪事!
天师“大师” 们哪里去了?
在封建王朝,每逢“瘟疫”流行,当朝皇帝必然要请出江西龙虎山的张天师出山作法,发放符水,驱除瘟疫。而这位“天师”今天在哪里呢?
根据并非最新的消息:“由江西来到台湾现在台湾设立天师府的张天师六十三代孙,近曾向内政部申请立嗣,以便延续道教的命脉与张天师的烟火。
“据台湾内政部的一位官员说:张天师第六十二代孙,系大陆撤退来台后,政府为体恤其忠贞,曾自主管宗教业务的内政部,每年编列二万四千元的预算,作为天师府的津贴费用,五年以前,增加为每年三万六千元,去岁再增加为四万八千元——月支四千元新台币。” “但由于张天师六十二代孙迄今尚乏子嗣,而其本人年事已高,为延续道教及继承天师烟火计,势须立嗣,故天师六十二代孙,呈文内政部,准其收养子嗣,内政部对其所请,已做慎重考虑。”
看来张天师至今也不过是卖老牌子的骗子,骗取了台湾当局的供奉,在台湾“非典”肆虐之际,天师何不出来发功,以利于世!
从天师不禁想到80年代中在社会上招摇的“大师”们,在“非典” 时期你们都躲到哪里去了?就如那位严新大师,千里外能发功治病,灭兴安岭的大火,据说在美国已经能发功治艾滋病,如今又躲到哪里去了 像“非典”种小病,岂非挥手病除!谨防邪教乘机捣乱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在过去每当有天灾人祸之际,就会有“会道门”乘机作乱、即如前期“白莲教”、 “一资道”等都是如此。当前也不例外,邪教“法轮功”的头子李洪志躲在美国,在4月20日在纽约州跳出来胡说八道:“你们看到了当前中国出现的这场瘟疫了吧?世人觉得很可怕,其实真正可怕的还没开始呢。那个大清除来的时候更可怕,那是针对全世界来的。看着吧,今年是一个很热闹的年,有很多的事情要发生的。”请看这就是李洪志一直标榜的“真、善、忍”。当然他的那些顽固的信奉者也认为时机已到,4月25日仲 25)在 t‘国大陆的“法轮功”顽固分子公然跳出来大嚷:只有修炼“法轮功” 才能逃避“非典”,否则就是死路一条。
然而,恰恰是两个“法轮功”信徒得了‘叫e典“,一个经过医院的救治而得到痊愈,而另一个笃信”法轮功“不肯求医,而不治身亡。这由谁负责呢?只能找李洪志。在中国的邪教不止一端。
近日,正当全国人民都在全力抗击“非典” 的关键时刻,在宁乡县青山桥乡一带,却流传着加人‘门徒会“不患’用典”的谣言,该乡楼台村一位名叫蒋白云的人鼓吹信了他的教,生病不用吃药就会好,且不会得“非典”,否则就要得“非典”,当地一些群众竟然对此深信不疑。5月门日,宁乡警方得知这一情况后,果断出击,一举将邪教首要骨于分子蒋白云抓获。蒋白云和另一名骨干分子被依法刑拘,龚明成、李伯科、刘寿康等另外9名骨干分子被治安拘留。
据《检察日报》消息,近日,安徽省毫州市警方破获一起“非典”期间利用邪教造谣惑众案件,在普通鸡蛋上书写文字画人头像进行迷惑人心的邪教成员葛长法被抓获归案。
消息说,葛法信奉被国家定为邪教组织的“全能神”,其目的是通过鸡下蛋传达神的旨意,如不相信“全能神”就要有灾难一葛法利用到村民侯怀义家串门之机,拿了侯家一个鸡蛋,当晚就用削尖的竹筷蘸着油漆在鸡蛋上画了两个头像,并写上了“抵挡全能神亡”的字样,并于5月8日凌晨3时将写上字的鸡蛋放到了村民侯怀义家鸡下蛋的篮子里。
围观群众发现后,认为此事稀奇,迅速传开,十里八乡的群众纷纷前来观看,而且越传越玄乎,以致传成手摸鸡蛋的人可防‘非典“和看了此蛋也可防”非典“,一时间谣言四起。
几乎是在同一天,内蒙古通辽市也破获一起利用谣言邪说扰乱抗击‘非典“正常工作的”门徒会“ 邪教组织案件。常做瓦工的犯罪嫌疑人董玉民2002年9月加人”门徒会“邪教组织,负责对通辽地区原有”门徒会“ 组织进行清理整顿。
董玉民先后在科尔沁区建立了8个门徒会点,任命了26个点执事,发展门徒会邪教组织成员130余人。董玉民每到一地“讲道”都大肆宣扬“只要诚心祷告,就能防治‘非典”’,致使当地群众纷纷放弃春耕生产加入“祷告” 队伍。
当然这一小撮跳梁小丑也逃不掉人民和法律的惩罚。 “学者” 在这场斗争中扮演了什么?在《南方周末》的专版中访问了若干位民俗学家,从他们的解释中,似乎有些封建迷信活动可以用民俗来解释。我不能同意这种歪道理,封建迷信活动是要取缔的,民俗活动是要与时俱进不能倒退的。坐花轿,娶媳妇,迈火盆,是一种倒退;迎亲不能川本斯汽车(奔死车),也同样是变样的迷信。我承认,端午节吃粽子和龙舟竞赛活动是民俗活动,在立夏日喝点绿豆汤也无可厚非。但是我请我们的民俗专家们真正地考查一下,喝绿豆汤变成了“神婴”示谕,难道可以用民俗来掩饰吗?至于上面举的更多例子就不必再说了。的确,我们的关于“非典”的科普工作在农村还很不到位。但是我们更担心的是一些“反科学主义” 的“博士导”发表的高论,他们说:“这将是毁灭人类的大灾难”,如果我们把他们的言论和李洪志的言论,以及现代各国邪教的言论相比较倒是不谋而合的。
1994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对利用封建迷信搞违法的要案坚决依法打击……”靠科学抗‘作典“无庸置疑。特别是对于相对落后的广大农村更要加强防范,我们很高兴各级领导于部和执法人员深入农村基层,宣传科学又依法打击各种封建迷信的反扑。我想这不仅是全民抗”非典“,也是一场宣传科学破除迷信的斗争。”非典“靠科学是一定能战胜的,而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的普遍提高将,是我们民族的更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