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教组织如何操纵人们的心灵?

邪教,由于其学说的怪诞,往往都要通过严格的心灵控制手段来达到组织目的。根据国外邪教研究机构的有关研究,邪教组织对其成员的心灵操纵手段大体有以下方式:催眠:通过个体或集体催眠手段将人们引人易于接受心理暗示的状态,而这样的催眠通常都伪装为冥想、打坐或放松肌体的方式。
集体压力:通过群体的冥想活动,让同伴给予各个个体以强大的精神压力,使其丧失怀疑提问的空力。
“爱心”关照:通过种种亲情式的行为促使成员获得一种亲如一家的归属感。
向过去告别:通过对成员过去的观念的反复指责和批评,加速成员对教派中新生活观念的认同。
反逻辑命题:提出让人难分真假的反逻辑命题,通过多种讲座和座谈,促使人们放弃基本的逻辑判断能力,从而让成员最终成为盲目信从的信徒。
剥夺时间知觉:在极端的邪教组织中,钟表往往不许使用,从而剥夺成员对时间的正常知觉,进而摧毁其对外部信息和身体机能的评估能力。
严格的规则:鼓励成员采取孩子般的天真行为方式,让他们在心态上将自己当做孩子,进而变得绝对顺从。
使用非常规语言:密集使用异常的语言方式与成员交流,促使其逐渐远离日常的思维方式,并逐渐失去对外部世界的正常表达方式。
剥夺睡眼与休息:要求成员进行过多的修行和劳动,使其身体长时间处于疲惫、紧张和焦虑状态,从而无法进行正常思维,并增强对集体的依赖感。
统一着装:要求统一的着装,以此强化群体的一致性并消除个性。
反复背诵与吟唱:要求成员反复背诵或吟唱教义中的少数段落,从而清除成员心目中所有“杂念”。
强制性杆悔:鼓励成员反复挖掘自身深处的弱点和对神的侍奉的不足,让成员处于长久的自我谴责和忏悔的状态,最终消除对自我利益的任何关照。
指责外部世界:始终保持对外部“邪恶”势力的谴责,树立假想敌,从而创造一种维护永恒正义的虚假形象,并让成员保持心灵的警觉、紧张与焦虑。
上升的承诺:向成员不断许诺提升境界的道路,并承诺修炼的不同程度将在最后的拯救与圆满之时得到相应的回报。
奇迹:制造虚假的奇迹并要求成员相互间“见证”奇迹,促使成员对教主的超自然能力深信不疑。
隔离:要求成员在心理上,甚至在身体上与过去的生活圈隔离开来,以便丧失对现实生活的感知。
不许怀疑:要求成员将任何怀疑都看成自身理解力和修行的不足,确保对教义的无条件接受。
诉诸罪恶:通过不断编造和夸大此世和前世的孽业,强化成员对拯救的期待。
诉诸恐惧:强调世界末日的迫近,成员的任何微小过失都可能前功尽弃从而无法得到拯救。
仪式:通过精心组织的仪式化的修炼活动,强化成员对组织的认同和顺从。
摘抄:《科学世界》1999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