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谈“科学发展观”

科学家谈“科学发展观”
(2004-03-12 10:34:28)
“科学发展观”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无论是会间闲谈还是会议讨论,总是能听见“科学发展观”这个词。那么参加两会讨论的科学家从这个词中领会了什么?看到了什么?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胡敦欣院士:政府执政水平实现了大飞跃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很快,增长速度达到了9。1%,但在经济迅速增长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矛盾,如城乡差距、区域之间的差距等还在继续扩大,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加强“五个”统筹,主要指各方面的协调发展,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研究,是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委员会在1986年着手进行的,当时我是委员会成员之一。到上世纪90年代末,国际地圈生物圈进入第二阶段研究工作,如果没有记错,“可持续发展”这个概念是1992年在巴西召开的世界环境与发展会议上正式确立的。2001年,在阿姆斯特丹全球变化公开大会上,国际生物圈地圈委员会发布了全球变化十分严峻的宣言,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但到目前,尚没有任何国家将其作为治国方略。只有今天的中国把它提升到了从未有过的高度。重视它,能避免许多问题的发生,对于保护和改善环境的意义不言而喻。这说明新政府执政这一年,考虑问题的角度有了很大变化。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广州能源所所长陈勇:科学是方法,发展是目的
“科学发展观”的前提是科学。科学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的知识体系。它适应经济社会的需要产生和发展,是实践经验的结晶。它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毛泽东曾指出,科学是“对于某一领域所特有的某一矛盾的研究”,也就是说科学就是研究、分析矛盾,为解决矛盾提供依据,是揭示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探求真理,作为人们改造世界的指南。在“科学发展观”中,科学是方法,发展是目的。
因此,“科学发展观”就是运用科学的理论知识、系统的方法、求实的态度指导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从而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其重要作用和意义,首先在制定经济发展目标时,不能单方面一味地追求发展速度。其次,在实施计划中,应周密仔细考虑每一个步骤和环节。如日本虽是一个资源贫乏国,由于早已部署新型能源的发展计划,尤其在开发天然气水合物中取得了巨大成效,最近宣布在2010年进行试开采,2016年进行商业开采,届时,有可能由能源进口国转变为能源输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