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界对自然界中神秘现象的看法

本文所说的自然界中的神秘现象是指:那些不能或据说不能用已有的科学理论解释或很好解释的、令人困惑的自然界现象或者所声称的自然现象,它不包括人类自身和人类社会的神秘现象,因为本文所说的自然界是指狭义的自然界。所谓自然界的神秘现象是一个具有相对性的概念,某一时代有某一时代的神秘现象,当科学发展了,前一时代的神秘现象被解释了,它就不再是后一时代的神秘现象。
目前人们比较关注的自然界中的神迷现象大致包括ufo(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不明飞行物,俗称飞碟、外星人,据说的麦田圈crop circle)①,响沙②,据说的自然界闪电打雷时的录像现象,等等。
一、中国科学界对自然界神秘现象的主流看法中国科学界对自然界中神秘现象的主要看法是比较理性和客观的,首先对自然界中的神秘现象或一些人所声称的自然界中的神秘现象进行确认、严格考证,看它是否属实,若属实则一般都试图用现有的科学理论来解释它,若不能很好的解释它,则对现有的科学理论进行某些修正,或者试图构造出新的科学理论来解释它,若这样的话还不能很好地解释它,则相信自然界中的神秘现象最终都可以用将来的科学理论来解释;宇宙中的物质与地球上的物质遵循相同的科学规律;自然界中不存在违犯自然规律的超自然的力量或神秘的力量、不可捉摸的力量;宇宙万物的产生、发展和灭亡都是有其因果关系的,没有无原之果,亦即遵循因果律。
比如,中国科学界认为某些人所声称看到的飞碟(ufo)、外星人或与外星人接触都是没有科学根据的,经不起科学检验的,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它们的确存在,虽然现代科学认为有可能存在地外智能生命,但是科学家至今没有发现地球之外的宇宙中存在生命,更没有发现所谓的“外星人”光顾地球的确凿证据。③不过,从整体上而言,从表现结果(即发表言论、发表论文等)上看,科学家对自然界中的神秘现象不大关注,有些人觉得此与自己的专业无关,有些人根据自己的判断不相信它(即对它持否定的态度),有些人没有时间、精力或条件关注或研究它,而科学家一般又比较严谨和慎重,因而对此不发表什么看法(即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二、对这一状况的简单评述科学就是不断地探索未知,探索神秘的,不断地使未知变成已知,使神秘不再神秘,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神秘现象得到破解,神秘现象是促进科学不断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和原因。因此,科学家应适当加强对神秘现象的研究和探索,而不要回避它们。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现有的科学总是有它不完善的地方,有它的局限性,人的认识总是有限的,科学总有它不能解释或不能完全解释或预测的现象,这就为迷信、伪科学、神秘主义留下了滋生的空间,这也意味着科学永远要进行无尽的探索,科学要不断地完善和永远发展,科学与迷信、伪科学、神秘主义等的斗争将永远存在。在反对迷信、伪科学、神秘主义时,也要讲科学、讲理性。
神秘现象是迷信产生的一个根源,如古代人们对雷电、月食日食、彗星(扫帚星)等自然现象解释不了,于是有人就想象出天上有掌管雷电的雷电之神,而日食月食是天狗吃月亮、天狗吃太阳,月食日食的出现预示着人类将要面临灾难,有灾难降临,认为扫帚星的出现是不祥的征兆,等等。而近代科学产生后,对雷电、月食日食、彗星等现象得到了解释,甚至能够预测这一现象何时发生,预示这一现象就不再神秘了,迷信和伪科学在它们身上很难找到容身之地。
而科学是破除迷信的一个有力武器,这样的例子非常多④,我们不再一一举例。
面对公众进行科普教育是科学家义不容辞的责任,科学家应当让公众了解世界上(尤其是主要发达国家)对神秘现象的研究现状,如对ufo、外星人等等的研究现状⑤,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力度。
科学家应加强对公众进行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等的普及,让公众了解世界上科学界对神秘现象研究的概况、研究的基本方法、基本思想等,这是增长公众的科学知识、提高公众对科学方法的认识、培养公众的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一条很好的途径。
注释:① 麦田圈是一种在麦田里形成的由简至繁、由小到大的圆圈图案或其他图案。麦田圈在世界上唤起学术界的关注是20世纪80年代的事,后来中国学者也加入到了对它的研究中。(《世界科学文化悬案大关》,上海:上海文化出版社2000年1月第1版,第35~37页。)
② 在某些地方的沙漠,人用手或脚一接触沙子,沙子就会发出“哇—哇哇”的响声,沙子随着太阳不断地灼烧,接触它所发出的声音就会不断地变大,有时朝沙子跺上一脚,所发出的声响就如打鼓一般“轰隆隆”的。中国最大的响沙在鄂尔斯北部的库布其沙漠。(见:http//www.godzr.com/yy1/tanxian/kbq1.htm)
③ 《众科学家认为看见ufo及外星人事件均是骗局》,http://www.sina.com.cn2004年10月21日15:13北京科技报,见:http://tech.sina.com.cn/d/2004-10-21/1513444579.shtml④ 比如,科学家合力破解四川白石湖变血红之迷(见:http://tech.sina.com.cn/d/2004-09-15/1150425629.shtml),中科院动物专家探察千年宝刹闹鬼之谜(见:http://www.sina.com.cn2004年09月22日09:09北京科技报),物理学者揭开甘肃敦煌“佛光”之谜(http://www.sina.com.cn2004年09月22日10:46北京科技报,见:http://tech.sina.com.cn/d/2004-09-22/1046429601.shtml),等等。
⑤ 比如,美国已经公布了几个调查报告,都否定了ufo(飞碟)和外星人的存在。(见:郭正谊:《苏美“心灵战”始末》,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1999年7月第1版,57~62页)
作者简介:亢宽盈,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