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呼唤新的启蒙运动

20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各地宗教呈现出复兴的趋势。向原旨教义复归,成为宗教复兴运动的的特点之一。各种宗教的冲突、教派争斗愈演愈烈。大千世界,相生相克。随着全球宗教原教旨主义的兴起,世界上的世俗人文主义运动也出现激流勇进的趋势。1980年,美国世俗人文主义委员会(council for secular humanism,简称csh)成立,出版期刊《自由探索》(free inquiry)。该委员会的理事来自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新闻出版等各界专家学者,其中包括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教授保罗。库尔兹(paul kurtz)被选为该委员会主席。他们举起科学理性的旗帜,弘扬当代人文主义精神。今年10月正值美国世俗人文主义委员会成立25周年,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文主义活动家会聚一堂,发出共同的呼声,新世纪需要走向新的启蒙。
新启蒙运动的倡导者们指出,世俗人文主义是科学的理性主义和非宗教的无神论。当代人文主义面临着种种巨大挑战。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基督教、伊斯兰教等传统宗教中原教旨主义教派的兴起,各种宗教冲突加剧;90年代以来,随着苏东剧变,世界论坛上对宗教的公开批评完全消失;美国新保守派和基督教福音派的公开联合,“把白宫当作传播宗教福音和欺小凌弱的布道讲坛”。布什政府正在破坏国家与教会之间的壁垒。美国宪法中政教分离的原则,正面临着空前的危机。因此,必须发动新的启蒙运动,捍卫世俗人文主义。库尔兹教授特别强调,人文主义的伦理道德,是数千年来人类社会实践的智慧结晶。人类社会的伦理道德,不需要建立在一种宗教教义的基础之上。
的确,新世纪需要发动新的启蒙运动。纵观环宇,当代世俗人文主义面临着三大挑战。
第一,宗教原教旨主义的兴起,各种宗教的冲突加剧。
自冷战结束以来,由宗教引起的民族冲突,以宗教为背景的地区冲突,因宗教对立导致的国际干预,膜拜教派(邪教)制造的恶性事件等等,都对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构成严重威胁。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教授塞缪尔。亨廷顿认为,宗教势力扩大的代价是,政教冲突愈演愈烈。
考察当今世界爆发剧烈冲突的地区,大多数涉及宗教信仰因素,比如:科索沃地区的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的冲突;中东地区的犹太教与伊斯兰教的冲突;南亚地区的印度教与伊斯兰教的冲突等等。值得重视的是,除经济、政治、社会等因素外,各大宗教文化中的原教旨主义,或称基要主义(fundamentalism)教派的兴起,成为冲突加剧的重要因素之一。
第二,政教分离的原则面临空前的危机。
当今国际战略格局最重要的变化是,美国企图建立独霸全球的单极时代。而在超级霸主美国社会中,最令人关注的现象是,美国基督教福音派的迅速崛起,积极向政治舞台扩张,从坚持“见证真理”转向重视取得实际的政治控制力。在基督教福音派的鼎力支持下,小布什连续两届当选美国总统。在2000年大选中,小布什获得的福音派选票占其选票总数的40%.在2004年大选中,基督教福音派教会再次全力以赴,帮助小布什成功连任。在投票日前夕,10月30日,美国福音派教会实施总动员,6个小时之内将500万份投票指南分送全国信徒。福音派教会的这一举动,严重地违反了美国宪法中政教分离的原则。根据联邦税法,教会为保留其免税的地位,不得在选举中支持某位候选人。由于美国宗教保守势力的日趋强盛,政教分离的法律条款,已经形同虚设。
为巩固和扩大选民基础,小布什总统对福音派的支持投桃报李,常常以基督教的布道者自居。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之初,小布什在大力鼓吹战争的“正义”性时,脱口讲出“十字军东征”的“口误”。有评论指出,这句著名的“口误”实际是他的肺腑之言。美国基督教福音派的理论家霍罗威茨,赞扬布什政府在国际上推行宗教自由的成绩,已“从勉强及格跃升到高分”。美国的宗教右翼与政治右翼的合流,以国家力量推动基督教继续向全球扩张。
第三,世俗人文主义的价值观受到严峻挑战。
科学探索和理性思考是世俗人文主义的基石。当今社会宗教新保守势力日益活跃,不断地质疑基本的科学理念。达尔文创立的生物进化论,是科学探索中最坚实的成果之一。自1987年以来,一批美国的基督教信徒提出“智能设计论”,向生物进化论发起挑战。他们认为,世间各种生物构造如此奇妙,必然是在超级智能设计下产生,而并非经过自然选择的进化产物。他们已经在美国的20个州发动攻势,要求将“智能设计论”作为基础课程,列入公共学校的教学大纲。2005年8月,布什总统在白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赞同将“智能设计论”引入课堂。布什总统公开声援反对生物进化论的宗教保守势力。可见,宗教右翼势力日益扩张的态势。
对于这种宗教保守势力发动的逆流,一批美国的世俗人文主义者奋起抗争。许多科学家公开批评“智能设计论”实际上是改头换面的“神创论”。2002年美国科学促进联合会发表声明,号召美国全体公民,反对将“智能设计论”列入公共学校的教育课程。2005年9月16日,美国38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联合发表公开信指出,堪萨斯州教育委员会试图将“智能设计论”列入基础教育课本,让其挑战进化论,这是“试图把科学话题政治化”。
美国世俗人文主义阵营捍卫科学理性,倡导发动的新启蒙运动,引起各种宗教右翼势力的合力讨伐。他们指责,世俗人文主义运动质疑宗教,将动摇传统宗教信仰的价值观念,从而破坏整个社会结构的制度基础。美国基督教福音派领袖在畅销书《精神围攻》(mind siege)中,提出所谓“天启议程”,公然劝诫数千万信徒向世俗人文主义者开战。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世俗人文主义精神是数千年来人类社会思想和实践的智慧结晶。走出中世纪后,在近代启蒙运动的催化下,世俗人文主义迸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和勃勃的生机。人类社会规模宏大的世俗化进程,构成现代化的基本要素。可以预见,随着全球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加速,世俗人文主义思潮将披荆斩棘,不断获得新的生命力。正如当代美国历史学家罗兰。斯特龙伯格(roland n. stromberg)所指出的:“现代社会的本质是非宗教的。”让我们张开臂膀,呼唤新时代的启蒙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