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鬼神鸣不平

作者:陈名重 来源:新华网

春节期间,烧香客从四面八方潮水般涌向东南沿海某“神山”,包括警车、党政官员的官车络绎不绝。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加入到烧香行列,毫无顾忌地争“烧头香”,甚至一掷万金地捐香火钱,新年的“第一炷香”竟然被炒至10多万元。(人民网 2月27日)
与科学相对立的神鬼迷信,是人们幻想中的公正和正义,对贪官一类的恶人是威慑力量,对善良的人则是虚无飘渺的精神寄托。贪官的罪恶行径,连并不存在的鬼神也是不能容忍的。现在一些贪官竟用重金贿赂鬼神寻求保护,这岂不是把鬼神也当成贪官吗?因此,我为鬼神鸣不平。
近几年来,迷信活动抬头,有的地方猖狂无忌,大修庙宇,大招神职人员,大卖迷信商品,出现群众“不信科学信迷信”、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的反常现象。在这种昏昏噩噩、杳杳茫茫的氛围中,自认为是无神论者的我也未免惆怅起来:现代化的今天为何有这样大的反差?世上本无什么鬼神,为何人们要去信奉它?一些号称具有科学世界观的党政领导干部为什么也把鬼神孝敬得五体投地?我苦思求索,决心有个合理解答。
今年正月十六,是我定居地按习俗人人都要登山“游百病”的一天。我登上了这里的五当山,山半腰有座城隍庙,这里也是人山人海啊,烧香的,捐资的,抽签的,许愿的,拜跪的,其热闹程度即使是大城市的闹市区也望尘莫及。我抱着“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态度混迹其间,观察鬼神之所在,揣摸人们敬神信鬼的心态。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庙门的一副对联:“谋人家产,害人名节,横行霸道,任尔烧香也无益;为国尽忠,为子尽孝,和睦乡里,见吾不拜也无妨。(标点是笔者加的)”我反复默读和思考,一下子豁然开朗,原来鬼神的神之所在就是教化人们多作有益于人们的好事和善事,拜与不拜那是无关紧要的;反之,作恶多端、坏事做绝的人,即使你在鬼神面前跪地不起也是不会得到赦免的。如此看来鬼神并没有什么不对啊!这副对联竟成了我解开鬼神之迷的一个纲,引起我很大的兴趣。进得庙门,浏览几个大殿,尽皆生前作恶之人有谋财害命的,子女虐待父母的,恶霸鱼肉乡里的,官员贪脏枉法的……正在受着地狱小鬼们锯子锯、磨子推、割舌挖心、开肠破肚……等数十种刑罚,在这里又有一副对联:“森森地狱分清世上是非,威威阎罗明察人间善恶”这明明是庙门那副对联的注脚,阎罗王是清正廉明不会徇私舞弊接受贿赂的。看到这些,遭受欺凌折磨的善良人就会狠狠地出它几口恶气,简直就是大快人心了,希望鬼神大显惩恶扬善的神威;如果是贪官则应是胆战心惊、魂飞魄散的,为何也要来求鬼神的保护呢?这些贪官们以贪婪之心度鬼神之腹,以为鬼神同样有贪欲之念,也是可以用金钱去摆平的,不是“金钱能使鬼推磨”么!——这一天的登山游,没有白游,我的这些认识,虽然肤浅,尚难有用科学破除迷信之功,但我毕竟看出了善良平民百姓和贪官恶人在拜鬼神时的心态以及他们迥然不同的动机和目的,也算是一点可观的收获了。
世上本没有鬼神,鬼神是人自己树起来的,是科学技术极端落后的时代产物,是劳动人民漫漫长夜受苦受难的精神寄托。但是神学形成之后为历代剥削人民的统治阶级所利用,使劳动人民长期桎梏在愚昧落后的迷信之中。一些迷信职业者则将鬼神作为敛财的手段和工具,使缺乏科学知识的低层群众长期难以解脱。一些贪官边烧香边腐败,如湖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唐见奎,为自己的升迁,居然拨公款200万元为和尚修路。河北省原常务副省长丛福奎更是将一名假尼姑引为知己,贪脏两人共享。因为他们本身就是祸国殃民的魔鬼,与古代鬼神设计大师“劝人行善”、“惩恶扬善”的初衷没有共同之处。这样的魔鬼连去参拜鬼神都是没有资格的,对鬼神都是一种亵渎,如果鬼神真的显灵(自然不可能),也会大喝一声:贪官害人虫们,我不会接受你们的参拜和贿赂,你们快向人民投降吧,否则,将难逃灭顶之灾。
贪官寻求鬼神保护是贪官本相的自我暴露,反贪机关应从贪官热衷于信神信鬼的蛛丝马迹中加以严查,弄个水落石出。我们应该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积极投身到现实的社会实践,在党和政府领导下,用法律作武器,去与包括腐败分子在内的一切邪恶势力作斗争,绝不能把自己的命运与泥塑木雕的鬼神迷信活动联系在一起。善良的人们从迷信活动中解脱出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