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法轮功痴迷者觉得通过修炼法轮功,身体受益。对于他们应该如何进行矫治?

  作为一名反邪教志愿者,笔者接触了大量的法轮功痴迷者,经常听到他们发出这样的心声。根据其特点,这类痴迷者可称之为“身体受益型”法轮功人员,这类人在法轮功人群中占比较大,对于这类痴迷者的矫治应综合分析其心理轨迹的共性与个性,通过善意友好的态度,从多个角度作透彻、耐心的解释,促使他们认知的回归。

  一、“身体受益型”法轮功痴迷者的心理轨迹

  (一)感恩心理。身体受益型法轮功痴迷者在健康方面往往先天不足,很多人为慢性病所困扰。因此,他们有着较强烈的强身健体的美好好愿望。同时, 他们缺乏科学精神,迷信思想严重。通过习练法轮功后,他们主观感觉到身体各项机能似乎变好了,心情愉悦了,于是对李洪志感恩戴德,“学法”更加“精进” 了,他们把修炼法轮功当成不得病、逃避现实的最佳途径。

  (二)崇拜心理。由于练功产生了一定身体受益感受,加之李洪志“修在自己,功在师父”的说教,身体受益型法轮功痴迷者对李洪志盲目产生崇拜的心 理。把李洪志认作“师父”,认为在法轮功这个群体中找到了温暖,人生中百思不解的问题似乎从法轮功理论和李洪志所谓经文中找到了答案,他们不再抱怨自己的 命运不好,而是庆幸自己有了修“佛法”的缘份,得到了暂时的、虚假的、逃避现实的心理平衡。因此法轮功成了他们逃避现实的最佳借口,练功学法也成了他们生 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在这期间,他们对李洪志的“消业说”“上层次说”“圆满说”深信不疑,对所谓的“助师正法”也觉得义不容辞,所以自觉不自觉地就会参与 到“法轮功”非法活动中去。

  (三)报应心理。练功受益的感受往往只产生于练功初期,随着时间推移,这种感受渐渐淡去,取而代之是内心的坚守。由于已较长时间浸淫李洪志的歪 理邪说,他们真的已经认为李洪志是“神”,是“宇宙主佛”,只要按李洪志的话去做去修,师父的“法身”就能保佑自己,给自己调整身体,安排命运,消去“业 力”,甚至能够因此成仙得道,悟道成佛;反之,如果怀疑大法或对师父不敬会遭到神的惩罚。现实中表现为与他人正常交流时,往往行为表现基本平和、友善,但 有人说李洪志不好,他们就会表现出或愤怒或恐慌不安,甚至把有异见者当成“魔”来看待。

  二、“身体受益型”法轮功痴迷者的矫治思路

  “身体受益型”法轮功痴迷者,把李洪志的言论、行为和目的割裂开来,深信所谓佛家气功的威力,不敢面对现实,更不敢去想李洪志的不好和承认法轮 功邪教组织的险恶用心,他们认为自己的生命是师父给的,李洪志对其有再造之恩,对法轮功有很强的依赖心理。矫治时要在清除其共性错误理念的基础上针对他们 各自的特点和表现形式寻找切入点。

  (一)客观评价身体受益现象。佛法修持之道古已有之,在我国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基础和群众基础。修持佛法能调整身体生理机能的原理,是通过一定的 方法降伏自己的杂念,是通过调整心理进而影响生理的过程,人的精神好了,有病自然就会减轻,心理上没有负担,人就觉得轻松。李洪志把“法轮大法”说成是佛 法,让修炼者把法轮功当佛家气功来练。虽然是一个原则性的错误,但法轮功痴迷者由于缺乏传统文化的底蕴,却对此深信不疑,感到法轮功的说法,耳目一新,又 似乎合乎传统,精神上为之一振。同时,李洪志将生活中的不如意的事情和身体的病痛说成是“消业”或“提高层次”必须要过的“关”,都是“好事”。在这样的 理论指导下,法轮功痴迷者获得一种自欺欺人的“精神胜利”,虽然日渐丧失了正常的思维方式,但精神客观得到了“解压”效果,不生气不上火,生理状态自然会 随之发生一定的变化,这是所谓“练功能治病”的真正原因。简言之,不是功法的神奇,关键在于心理的作用。

  (二)开展健康养生教育。矫治实践中“身体受益型”的法轮功痴迷者往往会绘声绘色地讲解自己如何神奇的恢复了健康,并列举大量道听途说的事例, 以证明其真实性和正确性。破解这一问题是重点要采取从道理的外围逐步向内渗透的方法进行。说明练功后身体好转的原因;一是要讲解疾病产生的原因,如生物性 因素、遗传性因素、先天性因素和免疫因素等;二是常见疾病的病理分析,讲清每一种疾病都有它发病机理、病理变化和治疗手段;三是如何养生,如合理膳食、适 度运动、平衡心理等。这里面涉及很多医学知识,讲解中要结合矫治对象个体的实际情况(学历、领悟能力、职业等),在语言上要做到通俗易懂,注意互动,避免 “对牛弹琴”,做无用功。

  (三)用事实破解谎言。“身体受益型”的法轮功痴迷者思想较封闭,加之法轮功网站和功友单方面洗脑,掩盖了大量修炼法轮功贻误病情的真实案例。 在开展矫治中,应摆事实,讲道理。列举“法轮功”痴迷者因为有病不就医造成生命危险的真实案例,长期痴迷造成精神失常的真实案例,给家庭带来灾难的真实案 值。举例要由近及远,比如近期公布的肖新力,以及近几年去世的林逸明、吴凯伦、李大勇、李继光等。要讲解李洪志在长春就医、在美国驾车超速被罚的真相,特 别要通过李洪志本人十几年来照片对比,讲解李洪志变老的真相,用真相将“主佛”请下神坛。

  实际上,即使同属于“身体受益型”的法轮功痴迷也都有不同情况,也就是说一人一个样。对他们开展心理矫治重在转变他们的邪教思维方式,只要一个地方突破转变了,就会有牵一发而动全身,达到一通百通的效果。

作者:三水,来源:凯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