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多措并举推进“时代风尚 墨韵清风”反邪教书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崇明区反邪教协会 来源:湛露网

  丹青辞旧岁,翰墨迎新春。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深入推进我区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促进反邪教工作与艺术活动齐头并进,融合发展,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崇明区反邪教协会联合联动相关委办局、社会组织及各乡镇,在全区范围内立体式、多层次、全覆盖推进“时代风尚 墨韵清风”反邪教书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一、精心组织,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交相辉映
  1月20日,崇明区反邪教协会借助区民宗办、区佛教协会在万达商圈举办“龙腾盛世 送福呈祥”活动契机,特邀我区佛教界代表人士现场书写并赠送一副副寓意深远的龙年春联、反邪教春联和福字,寄托对新年的美好祝愿,为商圈繁荣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与新动力。

  

  二、巧思文心,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产业相得益彰
  1月23日,崇明区反邪教协会借助区总工会、区民族宗教办在上海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央企)举办“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迎新春送福进企业”活动契机,将新年的祝福写进春联,将反邪教宣传教育根植人心,既增年气又添文气,有效提升了企业文化的软实力,营造了文明和谐、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浓厚氛围。

 

  三、共襄盛举,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融会贯通
  1月27日,崇明区反邪教协会联合区残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区图书馆开展“时代风尚 墨韵清风”迎新春送祝福活动,特邀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和崇明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以及区残联残疾人书法家现场挥毫,墨香传情,为现场群众书写并赠送一副副纳福呈祥的春联和福字。活动同步采用线上直播方式,结合反邪教知识和残疾人法律知识有奖答题、幸运抽奖等形式,进一步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和互动性,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率,线上互动人数达2818人,点赞次数达1.6万余次。同时在活动场地周边布置了反邪教宣传展板,结合工作人员现场发放反邪教宣传手册、宣传品、现场讲解等形式,潜移默化、寓教于乐中提高过往群众对邪教危害性的认识。

  

  四、各尽其能,推动传统文化与基层治理和衷共济
  1月9日,崇明区反邪教协会特下发“关于举办2024年春节‘时代风尚 墨韵清风’反邪教书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全区各乡镇平安办高度重视、精心谋划,陆续邀请书法名家、书法爱好者、反邪教志愿者、文艺志愿者、青少年、退休党员等各类群体,在乡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文体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民宿、文广站等活动氛围浓厚场所,积极开展“时代风尚 墨韵清风”反邪教书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并结合反邪教知识讲座、小游戏、邀请书法老师讲解书法技巧等方式,使活动精彩纷呈、熠熠生辉、遍地开花,让大家充分体验了书法的魅力和春节的文化内涵,传递了迎新春、反邪教、保平安、促和谐的美好祝愿。

  

  通过此类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仅提高了公众识邪反邪的能力,也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促进了文明交流互鉴,为社会提供了更多的文质兼美的精神文化食粮,推动了我区反邪教工作与基层文化建设融合发展的态势,营造了健康无邪、欢乐祥和的龙年新春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