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媒体如何将冠状病毒阴谋论“合法化”

作者:Max Blumenthal、Ajit Singh 孙煜、王妍、姜珊(译)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美国独立新闻调查网站“灰色地带”(Grayzone)2020年4月20日刊发网站创始人的署名报道,揭示了美国政府和保守派记者移花接木、混淆视听,将阴谋论“合法化”的过程。

   核心提示:美国独立新闻调查网站“灰色地带”(Grayzone)2020年4月20日刊发网站创始人麦克斯·布鲁门塔尔(Max Blumenthal)和记者阿基特·辛格(Ajit Singh)的署名报道,揭示了美国政府和保守派记者移花接木、混淆视听,将阴谋论“合法化”的过程。报道中提到,“有关新冠病毒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的阴谋论,已成为特朗普政府的‘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中国反邪教网全文翻译,并分三部分进行连载,此为第一部分。

武汉病毒研究所。原文配图

  一个关于新冠肺炎病毒是从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泄露出来的阴谋论,已成为特朗普政府的“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华盛顿邮报》的约什·罗金(Josh Rogin)正扮演着朱迪思·米勒(Judith Miller)的角色。

  随着美国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死亡人数攀升至3万人,美国总统特朗普总统及其盟友正将其反华公关闪电战升级到荒谬至极的新高度,指责中国生物研究实验室制造了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希望将这一阴谋论合法化。

  该阴谋论指出,武汉病毒研究所是这场疫情大流行的罪魁祸首,要么是因为对蝙蝠冠状病毒研究的安全措施不当导致意外泄漏,要么是故意制造生物武器。这一阴谋论最初出自右翼媒体《华盛顿时报》1月的报道中,当时遭到记者和科学家的驳斥和质疑。

  今年4月,特朗普政府话里话外迫不及待地想转移对其应对疫情不力的指责,福克斯新闻和《华盛顿邮报》于是便将这则报道重新包装,再次兜售给公众。

  尽管没有一家媒体发表过任何具体证据来支持这些观点,但这种论调逐渐在政界寻得市场,甚至一些特朗普的反对者也前所未有地站在了一起。

  3月17日,一个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研究者组成的研究小组在《自然》杂志发布文章称:“我们认为,任何基于实验室(合成新冠病毒)的说法都是不合理的……我们的分析清楚地表明,新冠病毒不是实验室的产物,也不是能人为操纵的病毒。”

《柳叶刀》医学杂志上签署的公开信

  来自8个国家27名公共卫生科学家组成的小组3月也在《柳叶刀》医学杂志上签署了一封公开信,向中国的科学家和公共卫生人员表示支持,并“强烈谴责阴谋论”。这封信指出,迄今为止的科学发现,“新冠病毒就像许多其他病原体一样,来源于自然界”。

  过去四年来,特朗普一直在和他指称的“假新闻媒体”和“深层政府”角力,后者称特朗普及其盟友存在通俄嫌疑。现如今,特朗普政府正采用同样的策略来激化与中国的冲突,借助匿名美国官员之口或几份可疑文件散布丑化中国的假新闻。白宫似乎希望制造与别国冲突的升级,来掩盖国内应对疫情的失败。

伊拉克战争照片。图源:美国《时代周刊》

  特朗普政府对这一阴谋论的运用,令人想起了小布什政府中的新保守派与《纽约时报》记者朱迪思·米勒合作,散播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虚假消息。

  当年,《纽约时报》的声望赋予其报道的“合法性”,使小布什政府得以跨越党派界限,向两党政治阶层兜售入侵伊拉克的主张。最后,事实表明米勒就是一个骗子,被判入狱以保护其“信源”,但他们催生的混乱业已导致成千上万美国军人在伊拉克丧生且更多伊拉克人死亡。

  如今,随着特朗普政府正将反华公关闪电战升级到荒谬至极的新高度,《华盛顿邮报》的新保守主义专栏作家(即约什·罗金)正在填补米勒的空白。

约什·罗金。原文配图

  休眠的阴谋论逐步转化为特朗普对华“文化论战”的核心

  4月14日,《华盛顿邮报》刊登了专栏作家约什·罗金(Josh Rogin)的文章,重提了新冠肺炎病毒是从中国武汉一个生物研究实验室中泄露出来的阴谋论。罗金是一名曾在日本大使馆工作、多年来一直鼓动对“邪恶轴心”国家发动政权更迭、以发表耸人听闻报道为业的新保守派“专家”。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虽然文章最后写道,“我们不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是否起源于武汉实验室”,但全文都充满了暗示,即该病毒确实是从武汉病毒研究所出现的。这篇文章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一份由美国政府官员兜售、企图向中国施压的政府文件。

  罗金声称,自己“无意”中获得了美国驻华大使馆2018年1月的电报。该电报警告说:“(武汉)实验室正在进行关于蝙蝠冠状病毒及其向人类传播可能性的研究,意味着可能会发生像非典一样疫情大流行的风险。”但是罗金歪曲了有关研究的性质,随后却拒绝了科学家们提出的刊发美国电报所有内容的要求,我们稍后会提到。

  为了保护自己的信誉,罗金转而求助萧强(Xiao Qiang),这是一位长期接受美国资助的反华活动人士,被假称为“研究科学家”。罗金没有引用病毒学家或流行病学家的话,却辩称武汉实验室理论是“一个有待调查和回答的合理问题”。

  罗金的文章遭到哥伦比亚大学病毒学家安吉拉·拉斯穆森(Angela Rasmussen)博士的猛烈批评,声称罗金对中国实验室的说法“含糊不清”,并表示他“没有指出任何一项清楚、明确的实验风险”。即便如此,这场显然由白宫指导的虚假信息行动已经全面展开。

  4月15日,罗金发表意见书的第二天,右翼媒体福克斯新闻发表了布雷特·拜尔(Bret Baier)观点极其相似的文章,其中写道:“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新冠疫情的暴发很可能源于武汉实验室……”

  与罗金一样,拜尔同样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来支持他的观点,而是依赖来自“美国”、自己也没见过的“加密和开源文件”。

  15日当晚,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通过福克斯新闻发表了一场精心安排、言辞激烈的长篇演说,要求中国政府为疫情的所有损失负责。

  科顿出场的时机很微妙,表明他的办公室、特朗普政府及其媒体盟友之间正密切合作,将阴谋论兜售给公众。

  与此同时,反对特朗普的一些自由派头号媒体评论员也纷纷转发罗金的文章,一时间仿佛两派“惺惺相惜”。其中包括《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查尔斯·布劳尔(Charles Blow)、微软全国广播公司节目(MSNBC)主持人克里斯·海斯(Chris Hayes)。

  新闻聚合网站Buzzfeed的汤姆·加拉(TomGara)更过分,在推特上分享文章,并评论称“(新冠病毒)从实验室中泄露的理论”是“完全可信的”。

  就连《哥伦比亚新闻评论》也写道,罗金的文章“包含了爆炸性的最新报道”,反而忽略了罗金长期鼓吹新保守主义运动的“悠久历史”。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4月1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这种阴谋论“带到国际舞台”,他说:“我们仍在要求中共允许专家们进入那个病毒学实验室,以便我们能够准确地确定这种病毒从哪里开始。”

  同一天,特朗普称,“看来”有关新冠病毒是在武汉的一个实验室内制造出来的说法“讲得通”。与科顿和蓬佩奥一样,他也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来支持自己的直觉。

  距离美国总统大选还有6个月,这场可怕的公共卫生危机将使美国经济陷入低迷。值此危急之际,一种边缘阴谋论已成为特朗普对华“文化论战”的核心。

  实际上,这篇报道最初是1月由一份右翼报纸试水刊发的,当时美国鲜有人关注新冠肺炎的暴发。

  武汉实验室阴谋论的怪诞起源 

  1月24日,一个令人震惊的刺眼大字标题登上了《华盛顿时报》的页面,这家右翼报纸归韩国邪教统一教会拥有。该文称:“冠状病毒可能起源于与中国生物战项目有关的一家实验室。”

 

《华盛顿时报》报道截图

  这一说法来自于以色列军事情报部门的一名前陆军中尉丹尼·索汉姆(Danny Shoham)。索汉姆对《华盛顿时报》说:“冠状病毒(特别是SARS)已经在该研究所进行了研究,并且可能储存在那里。”他指的是武汉病毒研究所。

  尽管索汉姆表示,病毒向外传播可能通过两种方式,其一是发生泄漏,其二是身处其中的人在未被察觉中被感染。不过,他最终承认(到目前为止,其他所有专家都这样认为):“没有证据或迹象表明发生了这种事情。”

  索汉姆目前是贝京-萨达特战略研究中心(Begin-Sadat Center for Strategic Studies)一名研究员,该中心位于以色列巴伊兰大学,与利库德党(译注:Likud,以色列总理沙龙领导的政党)有关联。

  贝京-萨达特战略研究中心此前曾敦促西方不要阻挠伊斯兰国,认为圣战组织是破坏叙利亚政府和伊朗的“有用工具”。

  除了索汉姆的言论外,《华盛顿时报》还援引了自由亚洲电台(RFA)的一篇报道,暗示武汉病毒研究所可能是新冠肺炎病毒的源头。

  用《纽约时报》的话说,自由亚洲电台作为美国在冷战期间创建的官方新闻社,是“由中情局建立的全球宣传网络的一部分”。

  自由亚洲电台由美国全球媒体机构(前身为广播理事会)运营,该机构是美国政府的一个联邦机构,在国务院的监督下运作。美国广播公司将其工作描述为“对美国国家利益至关重要”,其主要广播目标“与美国广泛的外交政策目标保持一致”。

  共和党律师拉里·克莱曼(Larry Klayman)热衷于对政敌提起令人讨厌的诉讼,他迅速抓住《华盛顿时报》的报道,作为美国联邦法院对中国提起200亿美元集体诉讼的基础。(科顿参议员和新保守主义者亨利·杰克逊协会此后呼吁美国就冠状病毒问题对中国采取激进的法律行动。)

  几天后,《华盛顿时报》的主要竞争对手《华盛顿邮报》发表长篇报道,引用了多位病毒学家的话驳斥了新冠肺炎病毒“被设计”的说法,证明了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研究质量,给“新冠病毒可能是生物武器”的理论“浇了一盆冷水”。

  3月25日,即报告首次发表两个月后,《华盛顿时报》在其初始报道中添加了一篇社评注释,从根本上否认了其论点,该注释写道:“自从这篇报道刊发以来,中国境外的科学家已经获得机会研究新冠病毒。他们得出结论,尽管新冠病毒的确切来源仍然不明,没有迹象表明它是在实验室制造出来的或故意操纵的,但专家们还在争论它是否可能是从一家中国实验室泄漏出来的。

  当天,丹尼·索汉姆告诉以色列《国土报》:“截至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发现能清楚地告诉我们病毒的来源。”

  阴谋论似乎陷入困境。为了在两个月后复活这个看似已死的故事,特朗普政府转向了最初揭穿它的媒体——《华盛顿邮报》。

  将美国国务院的电报包装成中国的邪恶计划 

 

萧强在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的活动上发言。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最初由美国情报局建立,帮助目标国家“政权更迭”。原文配图

  《华盛顿邮报》4月14日由约什·罗金撰写的专栏文章使武汉实验室阴谋论死灰复燃,就像是美国国务院发起的一场经典的“文件倾倒”行动。罗金仅仅依靠两份来自美国驻华大使馆两年前的电报,就煽起了人们对武汉病毒研究所新冠肺炎实验室安全问题的怀疑。

  武汉病毒研究所P4实验室采用了国际上生物安全预防措施的最高标准(也称BSL-4实验室)。全世界有几十个这样的机构在运行,单单美国就有13个(2013年的数据)。根据《科学美国人》杂志:“生物安全4级实验室的最终目标就是促进致命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罗金抛出所谓的对中国实验室安全问题的担忧,借此制造恐慌,而这一切仅仅来自于显然没有科学专业知识的美国大使馆官员一句模糊评价。电报中这样说:“在与武汉病毒研究所的互动中,他们重点指出,这个高度隔离的新实验室需要训练有素的技术人员和研究人员进行安全操作,这类人员非常短缺。”

  但是,美国国务院电报的外泄却削弱了罗金报道中最耸人听闻的指控。在文件中,相比较安全环境,美国官员更重视在该实验室进行的预测和预防潜在冠状病毒暴发的研究价值。

  电报里称:“最重要的是,研究人员还发现,类似非典的不同冠状病毒可以与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又称ACE2——互动。ACE2也是非典病毒的人体受体。该研究明确表明来自蝙蝠体内的类似非典的新型冠状病毒可以传播到人体,引起类似非典的疾病。从公众卫生角度,这个研究结果使得持续观察蝙蝠体内的类似非典的新型冠状病毒和研究人与动物间的传播,对预测和预防未来可能出现的冠状病毒暴发尤为重要。

  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感染和免疫中心副研究员、病毒学家安吉拉·拉斯穆森博士指出,电报文件中“强调持续研究蝙蝠体内新冠病毒很重要,因为蝙蝠有可能就是人体新冠肺炎的天然宿主。但这并不意味着武汉病毒研究所中,研究能将人体ACE2作为受体的蝙蝠病毒的实验室存在安全问题。”

  最后,约什·罗金被迫承认没有证据证明其含沙射影的指控,他在文章倒数第二段承认:“我们不知道新冠病毒是否来自于这个武汉实验室。”

  尽管罗金称美国大使馆官员参观武汉实验室是“非同寻常”的举动,但该实验室的国际交流和中美专家的合作非常普遍。自2015年武汉病毒研究所运营以来,已接待了来自十几个国家的科学家、健康专家和政府官员的来访。

  这个卷入争议的实验室是国家级高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中法两国合作的产物,2016年通过中法两国ISO认证。自2015年起,由法国政府官员、科学家和健康专家组成的8个代表团都到访过这个实验室。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是除了中国之外最了解武汉实验室的国家。法国也强烈反对有关新冠肺炎病毒源自这个实验室的报道。

  4月1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办公室一名官员称:“美国媒体近日将新冠肺炎起源与中国武汉4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联系起来。我们想指出,直至今日,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其真实性。

  据世卫组织称,“在员工培训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研究人员在实验室正式运营前都要前往美国、法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培训。中国研究人员在安全协议上非常坦诚透明。2019年5月,他们在美国疾控中心(CDC)一份关于新发传染病的刊物上发表了篇实验室用户培训计划的概述。

  罗金口中的伪科学家是美国政府资助的政权更迭活跃分子 

  罗金没有与科学专家讨论武汉病毒研究所的事情,而是试图依靠匿名的特朗普政府官员和被美国政府长期豢养的反华分子萧强的揣测来支持其论点。

  罗金谎称萧强是“研究科学家”,试图为这位专业的政治异见者贴上学术可信的标签。事实上,萧强在任何科学领域都不具备专业知识,只是在“虚拟激进主义”“网络自由”和“博客中国”领域“传道授业”。罗金显然完全忽略了萧强作为反华活跃分子的真实历史。

  20多年来,萧强与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合作并长期受其资助。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是华盛顿控制的颠覆其他国家政权的工具。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在其他国家和地区资助并训练右翼反政府组织,包括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和中国香港。香港分裂分子发生暴动,要求脱离中国政府领导的示威活动几乎贯穿了2019年全年。

  1991年至2002年,萧强是总部位于纽约的非营利组织“中国人权”执行主任。作为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长期受资助者,他也是“世界民主运动”指导委员会的副主席。该组织是由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创立的国际“网络组织”,其“秘书处正是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萧强同时也是“中国电子时报”的主编,该报于2003年创立,同样由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提供资助。

  用“未经验证的阴谋论”抹黑中国科学家 

  为了明里暗里诬赖武汉病毒研究所是新冠肺炎暴发的源头,罗金细细加工了石正丽的实验记录。石正丽是武汉病毒研究所蝙蝠冠状病毒研究团队的带头人。罗金这样做是为了曲解她的记录,把她描绘成不计后果的疯狂科学家。罗金宣称,“其他科学家认为石(正丽)的团队在冒不必要的风险”,以及对于石正丽团队所进行的这类研究,“美国政府已经终止了资金资助”。

  为了使自己的主张看上去更具说服力,罗金引用了《自然》杂志在2015年的一篇文章。该文主要是针对一项实验所引发的风险提出了争议,该实验创造了一种蝙蝠杂交冠状病毒。不过,这篇文章根本就没有提到石正丽,讲的主要是在美国(而非武汉)进行的一项研究。这项研究由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传染病研究人员领导,石正丽仅仅是13名共同作者之一,这些共同作者中有10人在美国的大学工作。

  根据《自然》杂志,这项由美国主导的研究“在美国政府终止(研究资金)资助以前就已经开始了,而且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允许在审查的同时继续进行这项研究”。

  《自然》杂志的编辑们担心,杂志上的文章会被阴谋家们不负责任地利用,宣称新冠病毒是在实验室里面制造出来的。有鉴于此,编辑们今年3月在这篇文章的文头加了一则免责声明:“我们发现有人利用此文作为引起新冠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人工制造的证据。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该理论真实可信。科学家相信,此类冠状病毒最有可能的来源是动物。”

 

《自然》杂志论文上的免责声明

  而罗金为了更好地传播他的“冷战”阴谋论,故意没有提及这个免责声明。

  科学家们质疑罗金拙劣的报道,评论区“沦陷” 

  罗金没有采访任何专家,而且依靠各种暗示夹带私货,企图推动政治性的议程。科学家们对此进行了强烈批评。

  罗金把中国实验室的安全隐患写得耸人听闻。哥伦比亚大学病毒学家安吉拉·拉斯穆森博士批评说,罗金的说法“含糊不清”,因为他没有指出“任何一项清楚、明确的实验风险。”

  拉斯穆森博士继续指出,罗金错误解读并片面引述有关“电报”的内容,而且为了证明他自己的观点对别人的话“不加鉴别地拾人牙慧”。

 

哥伦比亚大学病毒学家安吉拉·拉斯穆森博士质疑罗金报道

  犹他大学医学院病毒学家史蒂芬·戈德斯坦博士,也批评罗金的文章“存在多处科学漏洞”,依赖“无依据的影射”。科学家们要求罗金全文发布美国国务院的电报,罗金拒绝了。这很能说明问题。

  随着拉斯穆森博士、戈德斯坦博士以及其他人士发出反对的声音,批评他报道不负责任、没有咨询科学方面的专家,罗金表示他曾与“顶级的病毒学家”对话,但依然没有解释说明为什么他说他采访过专家,却没有把这些专家的观点写进文章里。

  拉斯穆森博士对我进行人身攻击,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她又不知道我做了什么、和谁对话过。现在有很多科学家持不同的理论、有不同的分析。有很多人告诉我他们和你意见不同,其中包括顶级的病毒学家。 

  ——约什·罗金(@joshrogin) 2020年4月15日 

  哪几个病毒学家?你文章里面没有任何名字或者引用。这问题不是很简单吗。 

  ——史蒂芬·戈德斯坦(@stgoldst) 2020年4月15日 

  4月17日,《福布斯》杂志刊登了由曼尼托巴大学病理学助理教授杰森·金德拉查克撰写的文章,同样给罗金的阴谋论当头一棒。文章指出,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表明“新型冠状病毒是从中国实验室泄漏的”。

  为好战主义摇旗呐喊的职业生涯 

  由于不擅长鼓吹冲突的写作手法,数不清的记者已经被排挤出了主流媒体。与此同时,《华盛顿邮报》的约什·罗金却靠着哗众取宠的报道,以及经不住推敲、包装成新闻报道新保守主义的政治宣传成就了事业。

  他先是为一家日本报纸和日本大使馆工作了一段时间。在此期间,罗金凭着对“美国国家安全状态”的吹捧,取得了一些名头(译注:“美国国家安全状态”US national security state是一个冷战时期的用语,主要用于鼓吹为战争做好准备,把经济和军事捆绑在一起)。在美国《每日野兽》网站上,他与同样信奉新保守主义的艾利·雷克(Eli Lake)合作,写出了一篇有关2013年的“辟谣”文章,宣称基地组织的“末日军团”其实只是一群人聚集起来“为了开会”而已。

  很明显,这就是那些在国家安全政策强硬派炮制出来的产品,目的是为了把奥巴马抹黑成恐怖主义面前的软脚虾。面对国家安全专家的各种嘲讽和批评,最后,罗金和雷克只好承认他们文章中提到的“一通电话”并不存在,其实是一次“没有通过电话进行的交流”。

  两年后,罗金又编造了一篇假报道,其中附有照片,照片内容是一列俄罗斯坦克为乌克兰的亲俄分离主义者提供补给。后来这些照片被发现是多年前的旧照,而且照片中的俄罗斯坦克其实在南奥塞梯。

  罗金一边向上爬,一边(在新闻道德上)继续堕落。接下来,他来到了彭博社,与艾利·雷克分别拿着27.5万美元的年薪,继续为那些在国会和国务院中的对外政策强硬派发表忠实于他们观点的文章。

  自从2017年罗金转投亚马逊旗下的《华盛顿邮报》以来,他就向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约翰·鲍尔顿施压。当时拉丁美洲的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正在经历政权更迭,罗金把原政权贴上了“暴政三驾马车”的标签,要求鲍尔顿跟进;他抓住美国杀死伊斯兰国领导人阿布·巴克·巴格达迪的机会,要求华盛顿谋杀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他叫嚷着要美国支持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境内的极端军事力量(当时该地区在基地组织控制下);由于一名奥巴马政府的前官员为中国的通信公司华为游说,他还建议应该在联邦法院控告这名官员。

  由于众议院议员图斯利·加伯德反对美国在叙利亚进行的代理人战争,罗金对她开始了长达数年的污蔑诽谤。一开始,他称加伯德是“阿萨德在华盛顿的喉舌”,后来不情不愿地发表了一份70个英文单词的勘误。

  虽然约什·罗金有着长长的黑历史,包括言行不慎、言辞夸张,尽管科学家们认为都是胡说八道,他还是使(新冠病毒由武汉实验室泄漏)这个阴谋论成为了主流。《华盛顿邮报》品牌的基调是反特朗普的,他通过将这种阴谋论植入这份报纸,为特朗普团队提供了完美的工具,将“新冷战”的政治宣传投向大众。正如《华盛顿邮报》的箴言所说,“民主死于黑暗”。

  作者简介:麦克斯·布鲁门塔尔(Max Blumenthal),获奖记者,曾出版多本著作,包括畅销书《罪恶共和国》《歌利亚》《五十一日战争》以及《管理残恶力量》。他为多部出版物撰写文章,为许多视频报道撰写讲稿,为多部纪录片写解说词,其中包括《杀害加沙》。由于美国不断陷于战争,国内反响强烈,2015年,布鲁门塔尔创立了“灰色地带”网站thegrayzone.com,希望能从新闻报道的角度带来一丝光明。

  原文网址:https://thegrayzone.com/2020/04/20/trump-media-chinese-lab-coronavirus-conspir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