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邪教组织借灾生乱的“老把戏”

作者:陈哲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正当全国人民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之时,一些邪教组织却颠倒是非,包藏祸心,无中生有炮制一些谣言如境外“法轮功”邪教先是借一名叫“瑾慧”的医护人员之口说截至1月25日武汉已有9万人感染,制造恐慌,然后又炮制出“武汉医生感染病毒晕倒”的虚假视频;又如发源于韩国邪教“统一教”旗下的媒体《华盛顿时报》发表文章,宣称“病毒是武汉实验室泄露的生化武器”。境内的某些邪教组织也在利用疫情,散布歪理邪说蛊惑人心。 

   

  种种迹象表明,邪教组织借疫情捣乱破坏,无非是想混淆视听,扰乱社会,拉人入教,趁机敛财,干扰影响抗疫工作的开展。实际上,历史上也有不少类似邪教组织借大灾大难趁机起事、闹事例子数不胜数 

  南北朝时期的“大乘教”  

  据史书记载,中国南北朝时期共有31个疫灾年份,近40%的疫灾与战争、动乱有着直接的关系,其中9次发生在北方地区,18次发生在南方地区,4次南北方都有发生。当时天下大疫,死者数。 

  北朝拓跋魏的一个沙门“法庆”,自称是以“弥勒佛”下界,借机创立“大乘教”。“法庆”以弥勒佛的身份宣称“杀人积功”,叫嚣“杀一人为一住菩萨,杀十人为十住菩萨”加入大乘教就得杀人,杀人就自动升级,只要杀人,不管他杀的是什么人,老人、妇女还是小孩,教内教友或是官兵百姓,杀人就积功,都升级。信教者最终脱离苦难,归宿是成为佛或菩萨。 

   

  在此歪理邪说蛊惑之下,信徒特别在意自己在组织中的地位,故而个个都草菅人命,也为邪教的武装叛乱创造了有利条件。北魏政权立即派遣大军实施镇压,法庆兵败,法庆及头领百余人被捕斩杀,其他信徒被屠杀者以万 

  东晋后期的“五斗米道”  

  东晋十六国时期共有20个疫灾年份,其中3次发生在北方,15次发生在南方,2次南北方都有发生,三分之二以上的疫灾与战争有着直接的关系。南方疫灾明显多于北方。 

  “五斗米道”教主孙恩借此以信道得长生避瘟疫引诱人入教,大批民众被孙恩诱惑,入教成为邪教军。孙恩宣称跟随他的信徒都能得到长生。“长生”的诱惑力太大,于是百姓蜂拥而起追随孙恩孙恩趁机起事朝廷派重兵讨伐,加以疫病流行,邪教军大败,孙恩投海自杀。信徒认为他在水里成了仙,是“水仙”,一百多人跟着他投水。 

   

  元末明教(又称“白莲教”)  

  元朝最后一个皇帝是顺帝,他在位三十五年(一三三三年至一三六八年)是元朝历史上疫病流行最多的时期史书载有十二次之多平均每三年就有一次疫病发生,死人无数。到顺帝后期,几乎每年都有一场疫病。当时,安徽濠州先是发生旱灾,随后又爆发了蝗灾和瘟疫。 

   

  河北有个农夫叫韩山童,趁乱组建“白莲教”,宣传“大劫在遇,天地皆暗,日月无光”,汇集了许多教徒。元顺帝当政时,荒淫暴虐,国库空虚,物价飞涨,社会矛盾不断激化。教主韩山童认为起事时机已经到来,于是便打出了“弥勒降生”“明王出世”的旗号,鼓动教徒闹事。可是由于准备不够充分,动乱很快就被当局给镇压了,教主韩山童本人也随即被杀死。 

  明末清初的“闻香教”“圆顿教”  

  明朝末年,由于长期干旱,海量的老鼠互相咬着尾巴、成群结队渡过江河险阻,进入安徽河南河北等各省觅食由于长期旱灾和饥荒饥不择食的灾民以老鼠为食,由此催生了鼠疫的爆发当时,整个北方“瘟疫大行,人死十之五六,岁大凶”朝廷命官左懋第在途中给朝廷上说,他从天津静海抵山东临清,“见人民饥死者三,疫死者三,为盗者四。米石银二十四两,人死取以食”。 

   

  崇祯皇帝 

  就在明朝灭亡的前一年,崇祯十六年(1643年),蔓延整个华北的鼠疫又传入北京,“京师大疫,死亡日以万计”“死亡枕藉,十室九空,甚至户丁尽绝,无人收殓者”。由于瘟疫死亡人数实在太多,当时北京城内甚至出现了有的人户全部死光,甚至连收尸人都没有的惨况。 

  河北王森在滦州创立“闻香教”。教主王森编造说,他曾救狐狸,“妖狐感恩,断尾相赠”,咬下自己的一段尾巴送给王森作报偿。狐狸尾巴有啥好处,原来狐尾有异香,王森根据狐狸尾巴创造一宗邪教,叫做“闻香教”。“闻香教”宣称,当世正逢“劫变”即世界末日,信其教可以获得解脱,借机敛财。王森起初收取供奉,后来王森组织教徒暴乱,被朝廷定为邪教,严加缉捕。嘉庆十九年,“闻香教”的支派“收元教”教徒方荣升鼓吹“三教应劫”,世界末日到来。朝延严令查禁,终于在嘉庆二十年被查获,方荣升及为首35人被凌迟或斩决。 

   

  圆顿教“闻香教”的一个支派宣扬“一步登天”创立者姓张,人称“弓长老祖”。随后王伏林成为教主圆顿教诳骗钱财。王伏林自称有法力,宣称其母及妹原是上天神仙,助他成功,他不怕刀枪,不惧水火,也是神出鬼没神仙下凡,还会点物成金,入教者不愁吃穿,都能暴富。在他的蛊惑下,教民也以正在“行善事”自居,时刻准备着白日飞升,一步登天。然而,敛财已难以满足王伏林日益增长的贪欲,他决定武装暴动夺取政权,教民及被裹胁者2000多人追随。陕甘总督派军围剿,刚一接战,叛军即溃散,王伏林及母、妹均毙命于乱军中,教徒及参战者千余人被杀。 

  纵观中国历史,每当出现瘟疫饥荒之时,类似邪教的组织往往趁危作乱,一些人凭空臆造出信仰的神灵和偶像,散布谣言,蛊惑群众,危及朝政,贻害天下。尽管历朝历代皆严刑峻法,武力镇压,但仍难以绝除后患。只要遇到大灾大难等合适的土壤,邪教就会乘势生乱,给社会造成动荡。 

  今天的邪教往往是历史上邪教的延续和翻版,在灾难面前,邪教组织伺机而动,竭力渲染灾劫的恐怖性及加入其组织的合理性,意图在大灾大难面前浑水摸鱼,发展信徒,乱中渔利。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夺取这场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毫无疑问,任何邪教组织和反动势力的一切罪恶企图只能以失败而告终。 

    

  参考资料 

  1.徐焰:《战争与瘟疫》,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2.王清淮:《中国邪教史》,群众出版社,2007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