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沃尔金:俄罗斯正在制定反邪教法草案

作者:德沃尔金 高山(编译)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实际上,人们通常都是通过不道德的宣传和欺骗进入邪教的。这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

   核心提示:俄罗斯阿迪格共和国政府官方俄文网站《苏维埃阿迪格报》网站(sovetskaya-adygeya.ru)由阿迪格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2019年10月18日,该网站刊登了该报记者季兹亚诺夫·德米特里对俄罗斯反邪教专家亚历山大·德沃尔金的采访报道。德沃尔金就如何远离邪教、如何帮助亲人摆脱邪教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在采访中表示,俄罗斯正在制定反邪教法草案。

德沃尔金(左一)

  俄罗斯著名教授、宗教学者、哲学和神学博士、俄罗斯宗教与异教研究中心联合会总裁、俄司法部国家宗教鉴定专家委员会副主席亚历山大·德沃尔金访问了俄罗斯阿迪格共和国,就什么是邪教、如何免受其影响,以及如何挽救那些成为破坏性邪教信徒的人等问题接受《苏维埃阿迪格报》记者采访。

  记者:邪教危害性有哪些?

  德沃尔金:邪教在个人、家庭、社会和国家四个层面上都是危险的。首先,邪教对信徒本身构成威胁,压制信徒,使信徒成为听话的奴隶。在家庭层面,邪教阻止信徒与家人朋友联系,因为如果信徒与社会有联系,邪教无法将其完全控制。在社会层面,邪教也是危险的,因为邪教有别于传统宗教。在国家层面,每个邪教都是以欺骗和谎言为基础,有自己的规则和标准。

  记者:为什么看似理智的人会加入邪教?

  德沃尔金:邪教头目可恶且妄自尊大,随时准备凌驾于他人。这样的人同时非常聪明,富有魅力。

  记者:人们如何陷入邪教?

  德沃尔金:我们经常听说:一个正常的人永远不会进入邪教,只有弱小落后的人才会陷入其中。但实际上,没有人真正自愿,人们通常都是通过不道德的宣传和欺骗进入邪教的。这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最主要的是必须有一个“诱饵”,能够激发潜在信徒的兴趣。而且在当受害人处于脆弱状态时,邪教在正确的时间将这个诱饵抛出。大多数情况下,这意味着一个人正在承受着压力,例如与这些方面相关:家庭问题,工作困难,搬到新的居住地,亲人的死亡或疾病。“耶和华见证人”是典型的邪教,他们会向路人进行宣传。但接近路人这一套已经老旧过时了,邪教现已将招募活动转移到了互联网和社交网络上。新招募方式的危险在于,邪教可以从社交媒体中了解到很多潜在信徒的相关信息,可以动态监控他们的心理状态。我们必须认识到,在街上我们能跟聊天对象面对面,而在互联网上,邪教招募者可以假扮女孩诱骗他人。

  吸引他人加入邪教的第一步就是将一个人带到陌生的环境中。如果我们不经意间在公共场合暴露了自己的弱点、目标、态度、兴趣和欲望,就可能被邪教当成“诱饵”,从而陷入邪教。

  如果一个人自我认可度低,邪教招募者就会邀请你参加会议,讨论如何将自己打造成领导者;如果存在个人生活问题,就会邀请你参加培训,充分展现男性或女性魅力;如果是健康问题,就会有一位出色的医生出现,承诺不仅可以改善你的健康,还可以指出现在没有但将来肯定会患上的某种疾病;还会邀请他人参加免费商业培训或外语课程,以及有趣的青年聚会,如瑜伽课、烹饪课等;还会提供什么都不需要做就可赚钱的工作建议。重要的是邪教招募者的这些技巧与诈骗人员的没有太大区别,都提供大量免费服务。在这种情况下,邪教招募者会让他人立刻做出是否加入的决定。因为如果有时间对邪教招募者所提供的东西进一步思考并了解,那么他人陷入邪教的机会就会大大减少。总之,与邪教有关的一切都是基于欺骗和剥削。

  记者:能否帮助他人摆脱邪教?

  德沃尔金:邪教信徒犹如行尸走肉,他们的意识受到控制。因此主要任务不是使某个人脱离邪教,而是使他能够独立思考。邪教早晚会抛弃信徒,邪教需要信徒贡献金钱、健康和精力,当信徒被榨干后,将不会得到任何照顾和帮助,终被抛弃。而信徒身陷邪教的日子里,几乎断绝所有的社会联系,这将使情况更加恶化。亲朋好友为了挽救他,必须维持这些联系,这可以帮助减少损失。

  建议:警惕邪教痴迷者捐赠房产

  邪教会特别留意那些没有继承人或与亲戚朋友处于冲突状态的人,为这些人“洗脑”,试图割断他们与外界的联系。同时会提出“爱上帝”的思想,让这些人向“上帝”献出一切最宝贵的东西。如今还会有信徒将住房作为礼物直接贡献给邪教或其头目,但更多情况是邪教或其头目象征性地出一点金钱来购买。房屋所有权交易并非过到邪教头目名下,而是过到中间人名下。

  但是如果你的亲人陷入邪教,并打算贡献出自己的住房,你需要尽可能从他手中拿到房产文件,这样他就无法进行房地产交易。还要报警。但不要直接责怪任何人,只需说出事实,然后通知所在教派你报了警。通常他们的行动会有所收敛。如果你受到威胁,那么请立即通知执法部门。

  做好与邪教分子打交道的准备,你的亲友和邪教分子都可能会说,将房屋出售给谁是自己的事。从法律角度来看,确实如此,邪教分子会借此狡辩。在这种情况下,应尽量吸引如亲朋、官员、记者等尽可能多的人的关注。

  记者:俄罗斯的痛点是什么?阿迪格局势如何?

  德沃尔金:首先,破坏性邪教涌向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等大城市。距离乌拉尔越远的地区,局势越令人担忧。阿迪格的状况大致良好,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地理位置已不再重要。另外,在阿迪格共和国中有各种各样的伪基督教教派。

  记者:对邪教进行简单限制是否可行?

  德沃尔金:我不在执法机构工作,不负责限制,只负责宣传教育。人们越了解邪教的本质,就越有机会做出正确的选择。但是,如果一个教派倾向极端主义,或者例如鼓励信徒自杀、呼吁暴力,那么显然有必要实行禁令。在这种情况下,极权主义派系已被清算,它将无法租用活动地点,这意味着邪教将可能失去对追随者的控制。

  从法律角度界定极权主义的派别非常困难。这不仅对俄罗斯的立法者来说是一个问题,对于处理社会危险性教派有丰富经验的欧洲国家来说亦是如此。但是,现在俄罗斯正在制定反邪教法草案,我在该委员会中研究相应问题

  如何证明邪教宣扬“极端主义”思想有难度。“极端主义”的概念很笼统,可用不同方式解释。俄罗斯法院已禁止“耶和华见证人”的活动,但“耶和华见证人”已就这项禁令向欧洲人权法院提出上诉,而且这个国际法院最终也不会同意俄罗斯的立场。

  您可以采取另一种方式,就是根据极权主义宗派头目犯下的罪行提起诉讼。一旦陷入邪教,人们就会成为欺诈行为的受害者。但是要使执法机构采取行动,需要投诉。而一旦陷入邪教,就不会认为自己是受害者。当离开邪教时,刑事诉讼时间已过,同时财产转移的事实也无法证明。很难证明邪教招募与丧失身心健康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即使受害者自杀,也很难证明这种关系的存在。不要忘记,离开该教派的人们大多不敢谈论他们多年在邪教中的情况。

  建议:如何帮助亲属脱离邪教

  陷入邪教的大多数人或早或晚都会从中脱离出来,但是如何尽快让亲属脱离邪教,他们将处于何种状况?这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家庭成员。在任何情况下,家属都要做好长期准备。如果在陷入邪教的最初几周内无法得到帮助,整个家庭将花费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才能帮助其恢复正常生活。不要试图劝阻,这只会破坏关系。邪教通常旨在割断新信徒与非邪教信徒的联系。

  劝说的方式是,你不要批评亲属所陷入的邪教组织,最好不要使用“邪教”这个词,陷入邪教的亲属不会在家里进行宣传,不会试图吸引其他家庭成员加入。请记住,你的亲属在心理上依赖邪教,他自己的个性被压制,并被邪教的行为、情感和精神模式所取代。你的任务是至少要与被压制的真实个性保持联系。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给他钱,因为他们会把钱立刻交给邪教。

  要用你的行动证明,他有选择权,哪怕是错误的,而无论他的信仰如何,你都十分珍惜他。要尝试与他沟通,让他回到从前,让他感受到自己家庭的关爱。此策略有两个目标,首先,让他留下情感上的“痕迹”,如果邪教内部关系出现危机,那么他可能重新认识邪教。其次,如果你成功地进行了干预,他不会将你视为敌人或招募对象。要进行这样的干预,你需要具备反邪教知识的专业的心理专家。

  你应该收集所有邪教信息,但要从亲属那里秘密收集,以免惹恼他们。与具有同样不幸的人,以及邪教前信徒、高级官员、记者、执法人员和律师进行联系。

  原文网址:https://sovetskaya-adygeya.ru/index.php/stati/18323-kak-ne-popast-v-sektu-razgovor-s-aleksandrom-dvorkiny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