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牧师谈精神控制的方法

作者:竹下力 巫岚(译)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精神控制,简而言之,就是个体失去了判断力,失去了自我,按照指导者的意志行动。

   核心提示:日本“圣望基督教会”牧师竹下力为了传播正确的基督教福音,以区别那些不正规的教会和异端膜拜团体,写了一系列关于精神控制的文章,教导人们认识、分辨和远离精神控制。本文是其中的一篇,介绍了膜拜团体常用的精神控制手法。

  精神控制就是“某团体、个人利用人的依赖心理和恐惧心理,使个体失去独立思考能力和自由判断能力,完全遵从于第三者的意志行动。”简而言之,就是个体失去了判断力,失去了自我,按照指导者的意志行动。这是如何做到的呢?下面介绍几种最具代表性的方法。

  情感攻势

  精神控制的方法有很多,通常最初都是使用“情感攻势”。他们会表现得友好和亲切,倾听你诉说的任何烦恼,让你感到温暖、安心、感恩。

  精神控制的团体通过“情感攻势”,和个体建立友情和信赖关系,构筑安全感,从而支配人。但膜拜团体和教团领袖是不讲友情的,如果违背他们的指示,过去建立的友情、信赖、甚至是亲情都会立刻消失。

  通过“情感攻势”建立的友情是经不住考验的,他们会向你灌输膜拜团体特有的教诲。一开始他们会和你正常交往,瞄准孤独的人开展攻势。由于现代社会人际关系淡薄,个体很容易对团体产生依赖,一旦友情破裂,你会感到悲伤和痛苦。为了维持友情,你会无意识地服从,不知不觉中被团体同化。

  一开始,“自我”还能得到些许尊重;但最终,“自我”会被团体所吞噬。

  恐惧控制

  精神控制最常用的手法,是通过植入某种不安和恐惧的心理,来控制个体的行动。

  《圣经》传达的是信基督能得到救赎。但是膜拜团体为了支配信徒,比起救赎,他们更多是强调惩罚;比起赎罪,更多是对罪行的指责。

  当你反复受到指责,内心会充满罪恶感和恐惧感,从而为了获得“救赎”(安全感)而服从于团体。当你服从后,他们会再一次开展“情感攻势”,让你倍感安心;你也会因为得到认可,而倍感喜悦。他们巧妙地利用了这种“打一巴掌,给一颗糖”的方法,让你渐渐变得顺从。

  一旦你不服从,此前获得的安全感就会一下子消失,你的情绪再一次被不断灌输的不安、恐惧、孤独、罪恶等等所占据。一般人为了逃避这些负面情绪,都会去迎合团体。为了获得安心,你变得离不开团体,也不得不按照他们的意志去行动。

  权威控制

  学者威廉·伍德长期从事膜拜问题研究,著有《教会的膜拜化》一书,他认为,“权威”是精神控制的关键。

  个体在权威面前很软弱。同样的内容,从信徒和牧师嘴里说出来效果就不一样,如果是那些地位显赫的人说的,更让人不容置疑,感到“绝对正确”。但大部分情况下,你都不能盲目轻信,要学会后退一步看他们,保持独立思考很重要。

  精神控制团体特别强调领袖的“权威”,压制信徒的疑问和反对。他们会反复问你,信“神”到什么地步?奉献到什么地步?不断强调神的“权威”,要你“为神立命”,“听从圣灵的指示”。

  精神控制团体也会利用《圣经》的权威,利用断章取义的内容,使信徒不容质疑。利用“权威”,让信徒服从即便是荒唐的、错误的指示,否则就会被视作是违抗“神”。

  但精神控制的本质和《圣经》是相悖的。因此像“耶和华见证人”、摩门教等团体就会刻意歪曲《圣经》的内容。错误如果被很多人反复说,也会渐渐被认同。

  再优秀的牧师也是人,人都会犯错。因此任何时候都不该失去自己的思考力和判断力。

  “恶魔”控制

  如果说团体内的人属于“神”,那么团体外的人就会被认定为“恶魔”。

  信徒的家人和朋友如果发现团体不对劲,劝信徒离开,就会被认定为“破坏真理的恶魔”、“撒旦的诱惑”等等。

  处于膜拜团体中的人,即使察觉到问题也不敢提出来,怕被说成遭到恶魔撒旦的控制。个体也会怀疑,是不是自己真的被恶魔控制了,从而否定自己的想法。如此一来,不需要隔离也不需要监禁,团体就这样控制了个体的思想。“耶和华见证人”就是用了这样的手法。

  “恶魔”也针对那些企图脱离团体的人,他们会以从“恶魔”身边拯救信徒的名义,强迫信徒不得和外界取得联系。如果信徒下定决心要离开,会被要求在众人面前宣告抛弃信仰,当众被称为“被恶魔迷惑的人”、“背叛者犹大”,遭受许多诅咒。

  用这种“杀鸡儆猴”的方式让信徒不敢退出。这些场合,他们完全不提耶稣、上帝和爱,只提“恶魔”。

  ● 如果遇到膜拜团体

  膜拜团体为了加强控制,还有很多其它的手法和话术。我从该专栏开始就一直强调,遇到膜拜团体,要避免直接批评。你越是批判,他们越是顽固,反倒会给你带来伤害。

  如果感到怀疑,就从外面找值得信赖的老师、专家进行交谈,把视野放大到团体之外是最关键的。

原文网址:http://www.holyhope.net/colum02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