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邪教“母亲上帝”在美官司缠身

作者:Tom Nobile 胡婕(编译)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这个教会表面上是一个非赢利性的慈善教会,而实际上却是一个以赢利为目标的环球企业。

   【核心提示】2019年4月16日,美国新泽西州媒体“记录”网站报道称,当地多个“世界福音宣教协会”教会(母亲上帝)的信徒,起诉该教会存在让信徒签署保密协议、宣传世界末日并借机敛财、强迫怀孕信徒堕胎、包办信徒婚姻以及向移民官撒谎等非法和不当行为。 

  尽管按照一份保密协议的要求不得声张,不过美国人雷蒙德·根扎里斯(Raymond Gonzalez)仍透露说,一个位于里奇伍德(Ridgewood)的教会,散布所谓的世界末日预言,强制信徒堕胎,税务欺诈。 

  根据在高等法院的诉讼内容,因为相信自己会在当年底“世界末日时升入天堂”“不再以凡人之躯生活在地球上”,雷蒙德在2012年初签署了这份协议。 

  作为原世界福音宣教邪会(the World Mission Society Church of God)信徒,雷蒙德正通过法院要撤销这一协议。诉状说,未签署这份协议的信徒被告知,他们“会被上帝惩罚,打入熊熊燃烧的地狱中”。 

  诉讼中说:“这份所谓的协议,充其量只是一种精神承诺,而非法律上意义上的具有强制力的合同。” 

  雷蒙德的代理律师说,雷蒙德寻求从这份协议中解脱出来,这样一来他就可以自由地对这个教会表达看法,并在其他针对该教会的诉讼案中提供证言。 

  3月29日,在海肯萨克(Hackensack)举办的听证会上,教会代理律师和雷蒙达都给出各自的口头理由。法官可能在接下来几周内做出即决审判。 

  教会方面的法律顾问称,协议在保护经常做礼拜人的个人信息上是必需的。 

  不过雷蒙德的代理律师彼得·斯科尔尼克则称这份协议不合理,且管的太宽。 

   “协议禁止雷蒙德先生向任何人透露该教会的任何信息,而且是永远的。”彼得律师说。“他们究竟想隐瞒什么?” 

  教会的代理律师科瑞·拉布卢图(Corey LaBrutto)则称,是雷蒙德自己帮助起草的协议。 

  3月29日,拉布卢图在法庭辩论中说:“这份协议寻求保护的信息,就是雷蒙德先生早先要求保守的秘密。” 

 

位于美国新泽西州里奇伍德的世界福音宣教协会教堂(照片来源:CHRIS PEDOTA / THE RECORD) 

  彼得律师回应称,合同是由非专业人员起草的。 

   “他又不是律师,”彼得律师指的是他的委托人雷蒙德,“我认为这与他多大程度上参与(起草协议)无关。” 

  该教会的总部位于韩国,它鼓吹在175个国家有2500个教会,信徒达250万,包括东部地区的许多附属教会,位于里奇伍德的这个教会就是其中一个。 

  与传统基督教义不同的是,该国际性教会信奉的是现年75岁的妇女张吉子,信徒称其为“母亲上帝”。 

  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有8名原信徒说,在没有完全被告知教义的情况下,该教会逐渐诱入他们加入教会,然后恐吓他们说2012年世界末日即将来临,要他们对它效忠,并捐献大量金钱。 

  有原信徒更称,这个教会就是一个邪教。他们说,当世界末日没有到来后,这个教会又收回了自己的说法。 

  家住艾尔姆伍德园(Elmwood Park)的雷蒙德说,他是被一个18岁的人拉进世界福音宣教协会的,2012年12月,即在所谓的世界末日过后不久,他就脱离了该教会。那次所说的世界末日,基于古玛雅历法。 

  雷蒙德诉称,当年为回应对该教会的负面批评,其领导们开始四处签署保密协议。他说,该协议意在隐瞒教会内的“非法的和不当的行为”。 

  诉状上说,这些行为包括:强迫怀孕的世界福音宣教协会信徒堕胎、为素昧平生的信徒包办婚姻以及向移民官撒谎等。 

  对该教会提起诉讼的,不止雷蒙德一人。在伯根县(Bergen),就有三起在审案子,另一起在联邦法庭审理。 

  其中一起诉讼案是由原信徒米歇尔·柯朗(Michelle Colon)提起的。她说,她同意捐献至少十分之一的收入给“母亲上帝”作为礼物,而这个教会表面上是一个非赢利性的慈善教会,而实际上却是一个以赢利为目标的环球企业,“向韩国的母教会及教会领导者们提供金钱”。 

  世界福音宣教协会方面则称这种指控是“无根无据的滥诉”。 

  彼得律师说,教会方面现在借用雷蒙德的保密协议,阻止他在米歇尔·柯朗案中提供证词。 

  尽管有多起讼案在身,但世界福音宣教协会多年来还是通过社区志愿工作赢得了一些名誉。2013年,有1200名教会信徒身穿浅黄色衬衫,在体育馆里坐得满满的,进行应急反应培训。当时,主管那次培训的伯根县官员还称赞了他们的热情,其中表现在反复高喊“我们爱你们”口号,一浪连一浪。 

  背影知识

 

安商洪和张吉子。 

  1964年,安商洪(Ahn Sahng-Hong)在韩国创办“上帝的教会世界福音宣教协会”(The Worldwide Mission Society Church of God,简称WMSCOG)。安商洪原本是位基督复临安息日会的一位长老,后从该教会分裂出来创办了自己的教会。 

  该教会信奉“父亲上帝”(God the Father)和“母亲上帝”(God the Mother),相信创办人安商洪(已故)是基督耶稣的化身,而他的妻子张吉子(Jang Gil-ja,仍健在)则是“母亲上帝”的化身,被视作是母亲上帝一样的神灵。张吉子的出名之处还在于,她是一位“基督的新妇”,原因是她嫁给了安商洪这位据信是基督化身的人。 

  除了把安商洪奉为“基督安商洪”,该教会的信徒还相信,安商洪就是“圣灵”,以圣父、圣子和安商洪的名义为信徒施洗和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