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反邪教大事记·2月

作者:海上 来源:凯风网

  【编者按】邪教是世界公敌,为各国法律所不容。大事记按月份及时间顺序,记述了世界反邪教史上发生的重大事件,内容上包含各类邪教残害生命及被各国依法打击的情况。

  2月资料

  1993年2月,美国警方对大卫教采取行动。
  2月28日,联邦烟酒与军火管理局以囤积大量武器罪对大卫教的骆驼山庄采取行动,准备拘捕教主考雷什。因大卫教派有组织地武装拒捕,杀害了4名执法人员,袭击计划失败。联邦调查局随即接手此案,调来450名军警和主战坦克、装甲车、直升机,包围庄园、断水断电,开始了长达51天的围困。
  大卫教派最初是由保加利亚移民在美国创立的。1987年大卫·考雷什夺得教主的职位后,把教派推向极端。考雷什完全以救世主自居,在教内实行军事制统治和经济剥削,要信徒相信世界末日说,声言只有追随他,在世界末日来临时才会得救。

  1999年2月,俄罗斯警察搜查科学教的总部。

  2000年2月,“恢复上帝十戒运动”在乌干达制造了一起惨案。
  17日,当地警方在几处地点共发现900多具尸体。有报道说是集体自杀事件,但现场勘察发现有人明显是被害的。
  “恢复上帝十戒运动”成立于1989年,在乌干达广大乡间秘密传播。该组织广为散布世界末日论,宣称人们要得救,就要参加“恢复上帝十戒运动”,而且要把自己的钱物、财产献给组织。许多信徒这样做了,准备去见上帝。有一部分骗来的财富可能已被转移到国外。该组织宣称2000年就是“世界末日”。但2000年到来却未发生预言中的灾难,许多信徒提出怀疑并要求归还财产。这样,教内产生冲突,惨剧也就发生了。

  2000年2月,法国“打击邪教部际委员会”主席阿兰·维维安发布著名的“维维安报告”。
  “打击邪教部际委员会”组建于1998年10月,是若斯潘政府决意加大反邪教斗争力度的主要举措之一。7日,该委员会提交了首份年度报告。由于是在维维安的主持下研写,新闻媒体便以“维维安报告”称之。
  该报告共分三个部分:邪教问题的新趋向,关于邪教的定义,向政府提出的对策建议。其中最有“突破性”的内容,当属关于邪教的定义:“邪教是一个极权制性质的社团,申明或者不申明具有宗教目的,其行为表现侵犯人权和危害社会平衡。”报告指出,在法国现有法律框架下,有两个途径可以终止那些危险邪教组织的活动。一是通过刑法及相关现有法律,将邪教危害社会秩序、损害人的尊严的活动“对号入座”,另一则是通过必要的行政手段加以干预,比如通过总统和内阁会议通过政令即可实施。
  随后,“巴黎竞赛”周刊发表法国邪教研究专家拉德尔的“独家披露”,捅出“科学神教”在法国企业界进行渗透的内幕活动,并且公布了与这一组织有联系的34家法国企业名单。

  2000年2月,日本警方对“生活空间”采取行动。
  22日上午,千叶县警察本部逮捕了该组织的最高头目高桥弘二及该组织的4名成员。

  2001年2月,中功头目张宏堡被美国移民局拘押。
  中功发端于1988年,全名是“中华养生益智功”。张宏堡自称金麒麟转世,宣扬“万法归宗”(即佛、道、释等都要归于他的门下),自称在“哲学、教育、医学、宗教、企业、气功六大领域”都有巨大成就。1995年张宏堡整合所有机构成立“麒麟集团”,以企业的名义注册登记组织,暴敛钱财,还成立执法队,对不听从其指挥者追杀。张因涉嫌强奸妇女、涉嫌犯伪造居民身份证罪和偷越国境罪等罪名被中国公安机关通缉。2001年1月29日,张持伪造证件偷渡到关岛,并申请政治庇护。美国移民局起先曾承诺15天内可解决张的身份问题,但进入2月,就以非法入境的罪名将张长期就地关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