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邪教事件引发暴乱 尤多约诺吁民众克制

作者:余歌沧(雅加达通讯员) 来源:联合早报

  印尼回教界最近出现被视为异端邪说的新兴教派,并在各地引发许多暴力事件,印尼总统尤多约诺为此呼吁民众,勿擅自采取无政府主义行动,应根据现行游戏规则予以解决。
  尤多约诺前天在国家宫主持回教学者理事会(mui)全国工作会议时指出,与宪法不符的片面和暴力行动只会引起新问题。
  回教学者理事会日前裁定,由阿末·莫沙德(ahmad moshadeq)创立的基雅达(al qiyadah al islamiyah)教派违反回教学说,属于邪教。结果,其散布在爪哇各地的追随者遭到主流派回教徒的暴力攻击,莫沙德本人的住宅也遭到破坏及烧毁。
  尤多约诺在讲话中表示,支持回教者理事会对基雅达教派的裁决,政府将根据这项裁定采取法律步骤。
  雅加达警方上周末正式拘押莫沙德及多名追随者,另有近百名追随者在各地被捕。
  现年63岁的莫沙德,原本是雅加达首都特别省政府体育局官员,7年前创立基雅达教派,鼓吹简化回教徒五功。该教派虽也以“可兰经”为圭臬,但不相信另一经典“圣训”的主张。
  近一年来,基雅达教迅速发展,自称在全国9个省份吸收了4万多名信徒,但回教学者理事会指他们以财物诱人入教,如招引40名或70名新信徒,各可获赠摩托车和汽车。
  对于近年来各种被指为异端邪说的新兴教派纷纷出现,回教学者理事会秘书长伊宛昨天在记者会上说,该理事会怀疑,这些邪教背后有外国情报人员和印尼回教国运动分子在支持,目的是在印尼制造分裂。
  另一方面,网上《时代报》报道,雅加达郊区文登县恩哲勒村上百名居民,昨天凌晨围攻一个不明回教教派的集会,除驱散正在祈祷的信众外,也破坏集会场所,烧毁一批摩托车。当地里长说,这个由哈吉朱哈达领导的教派,3年前就在那里进行布道活动,因缺少与当地人沟通而引起猜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