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喊派

呼喊派邪教创立于美国,教主李长寿,70年代传入我国。呼喊派的“末日论”邪说与其他邪教并无差异,但“获救”的方式迥异,一般邪教组织为避人耳目,多进行地下或半地下活动,即使在政府获得登记注册,成为“合法组织”,也进行一些必要的伪装,表现为平和亲善,与世无争,与人无争,特别是发展初期,势力尚弱,更是以“道德家”的面目出现,鼓吹“真善忍”之类。但呼喊派却以“惊人”的面目出现,努力制造恐慌,以“惊醒世人”。它的教义主旨是:信徒必须在聚会时尽力呼喊,呼喊的内容可以随心所欲,要要喊出“心里最想说的话。在当代社会人们心理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呼喊的这一行教方式很有效,于是信徒增加迅速。但所谓“随心所欲”的呼喊内容,大多与社会秩序相抵触,具有明显的反社会倾向,而且这种通过呼喊方式聚集起来的信徒很容易走向极端,结成邪教组织。呼喊派邪教传入我国,首先在安徽立足,之后很快向全国蔓延,到80年代中期,已在20多个省市发现有呼喊派在活动。
  在中国的呼喊派主要在夜间活动,信徒秘密聚会,学习《话在肉身中显现》等教义理论,并把理论联系实际,互相散布对现时社会不满、对人类失望厌恶的言论,密谋“改朝换代”,进行无限制的乌托邦式遐想。集会结束,带着对现世的仇恨和对天国的向往,信徒各自狂喊口号,这些口号煽动仇恨,迷惑群众,十分反动,诸如“打倒×××”“消灭×××”等等。呼喊之后,迅即散去,宣称要针对政府搞“飞行集会”,集会的时间、地点都不固定,以躲避打击。呼喊派早期在农村活动,稍具规模后开始向城市渗透,并极力从知识分子、学生、干部中发展信徒。屡次被打击后,呼喊派改变了行教方式,完全转入地下,减少搞飞行集会,特别在城市,不搞此类大目标的活动。
  呼喊派邪教在1983年被政府取缔,取缔的原因是妨害社会秩序,但呼喊派并不因取缔而收敛,转入地下后,势力继续膨胀,1995年被定为邪教组织重申取缔。